你以为公共电话消失了?想不到吧它还在那里发光发热

你以为公共电话消失了?想不到吧它还在那里发光发热
2020年07月07日 07:23 CNMO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你还记得你上次用公共电话打电话是什么时候的事吗?

  其实换一句话说,不只是公共电话,甚至可能对部分人来说,现在连打个电话都成了一件很“稀奇”的事情,完全用微信、钉钉等社交软件的文字和语音通话来代替。在现在这个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公用电话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成为我记忆中的一个符号……看到这里你应该感觉到了,没错,我要开始“回忆杀”了。

  公共电话

  在21世纪的头几年,我正上小学,那个时候的我跟现在完全不同,还是纯洁天真的小可爱,以至于“忘带钥匙回不了家”这种事情常常发生我身上。这时候,我就会去我妈任教的初中寻一个公共电话,打电话拿钥匙。我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用餐巾纸包好的IC卡,小心打开,然后对准电话机上的插槽,慢慢地插进去,生怕把它弄疼了(指电话机)。在那个时候的我看来,用公共电话打电话像是在进行某项秘密行动,还喜欢故意压低嗓音说话,戏很多。但不得不说,很有仪式感和画面感。

  在那个通讯尚不发达的年代,公共电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沟通媒介,后面随着功能机、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它才开始渐渐淡出我的视角。但是,近日的一则新闻又将它拉到2020年。

  6月底,“联通公用电话全面停止服务,公用电话成为历史”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中国联通对此表示否认,并对媒体表示:“中国联通对各地公用电话采取的是各地自行运营的模式,绝不可能一刀切叫停全国所有的公用电话。”而且,接受采访的中国联通员工还提到,事实上国内绝大多数地区的联通公用电话都在正常为各地市民服务。

  尽管公共电话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没有改变它在城市中日趋边缘化的现实

  公共电话成“被遗忘的角落”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公共电话得到了快速发展。以本人所在的北京为例,1980年市内公用电话达到1598部,其中传呼公用电话达1000部。1982年9月22日,西单北大街安装了北京第一座投币式公用电话亭,由于收费方式为只计次不计时,因此出现了非常经典的“一人电话聊天,多人排队等候”的现象。

  时间进入90年代后,公共电话进一步快速发展,在2003年达到了顶峰,北京公用电话数量突破了33万部,基本上“凡有胡同处,就有公用电话。”在那个时候,家里的固定电话你是不可能带出门的,手机还没有实现人手一部,因此公共电话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通信工具。

  社交和通讯APP

  2003年之后,功能机以及后续的智能手机开始快速普及,尤其是千元机的出现和运营商的大力推广,大大加快了这一进程。时至今日,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而且各种社交平台和APP的出现,丰富了消费者通信和交流的方式。

  相对的,在这一过程中,公共电话开始逐渐边缘化。截止到2018年11月,北京地区仅有公用电话亭约7000组,话机近1.8万部,远没有当年的辉煌,而且随着4G、5G信号覆盖范围的持续扩大,即使高速公路、高铁隧道等场景,智能手机也基本上可以接收到4G信号,又进一步缩小了公共电话的使用场景范围。另外,部分公共电话亭由于平日维护不善,不仅脏乱差,而且还成为各种小广告的聚集地,涉及领域之多,令人感叹,且不谈是否有人使用,看到如此惨状,恐怕也没有使用的欲望。

  公用电话

  从总体上看,公共电话的萎缩是全方位,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公共电话的历史使命还没有结束,在新技术的改造之下,公共电话依然可以继续发光发热,继续为消费者服务。

  公共电话“老当益壮”

  公共电话的萎缩和没落引出了一个问题:公共电话未来该走向何方?是拆除,还是进行改装换作他用?对于不同条件的不同地区,给出的答案是完全不同的。

  在领土面积要大得多的国家,比如中国或美国,完全将公共电话拆除显然是不现实的,如果条件允许,将其进行改造可能反而是个更为经济也更为实际的方案。

  公共电话亭充电WiFi热点

  纽约此前就尝试将公共电话亭改造成立WiFi热点,当地政府从2015年底开始,推出了LinkNYC计划,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市内7500个电话亭改装成免费WiFi热点,并加设平板电脑,每个热点覆盖约方圆45米的区域,数据传送速度达每秒1Gbps。尽管当地不少美国人将改装后的电话亭用来看一些“动作电影”,但不可否认效果十分拔群。

  澳大利亚的公共电话开通多种收费方式,比如电话卡、投币等,当然在用途上也十分广泛,甚至可以用来发短信。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有部分公共电话亭设置了专门为听障人士准备的可以打字的电话。

  电话亭充当咖啡厅

  而在英国约克郡一个叫沃利村的地方,废弃电话亭变成了介绍村史的博物馆,摆放了很多与村史相关的各种物件,还挂上了“沃利博物馆”的牌子。除了博物馆,英国一些电话亭还被改造成咖啡和冰激凌的售卖点,有的变成酒吧,甚至蔬菜温室。

  现在让我们将视角转回国内,国内同样有对公共电话进行改造。

  上海将在公共电话亭改造成了“阅读亭”“漂流亭”等,为公共电话亭增加更多的阅读元素,可阅读的书籍涵盖工具类、儿童读物、名人事迹等多种内容,而且同样具备WiFi热点和充电功能,让边缘化已久的电话亭再度进入市民的视野当中。另外在今年5月到6月,上海开始为公共电话亭增设5G小微基站并进行调试,有效利用资源推动5G覆盖。

  为公共电话亭加装5G

  除了通过新技术或是文化赋予公共电话亭全新属性,让其可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出新的作用之外,其本身的另一项功能——紧急通话同样也应该受到重视。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认为,公用电话承担着提供免费应急通信服务的重要功能,在公安、消防、应急等公共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使用率不高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减少数量,但是不宜全部一拆了之。北京联通曾向媒体介绍,仅2018年上半年北京地区路侧公用电话就通话30多万次,平均通话时间在5分钟到6分钟左右。其中拨打紧急电话如110/119/120等,就超过6.5万次,通话时长20多万分钟。不难看出,公共电话在一些特定使用场景中依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不同条件的不同地区对公共电话采取了完全不同的解决措施,无论是拆除,还是改建,都讲究一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认识和解决逻辑,而这背后除了突出公共电话的命运走向,同时对政府和企业的智慧、处理能力、精细化管理水平也是一次考验。

  要说再见,但不是现在

  随着新技术的赋能和加持,公共电话还会继续陪伴我们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以有幸看到公共电话因地制宜,在保有紧急通话功能的前提下,进化出不同的形态,比如5G基站、WiFi热点,阅读亭等,不断诞生出新的可能。

  从情感的角度出发,尽管可能是大势所趋,但我不愿意看到公共电话就这样推出历史舞台,因为它不仅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同时也是通信技术,甚至整个时代进步的足迹,证明我们曾经来过,曾经在这个通信不算发达的条件下奋斗过,为后来者踏平道路。

  而无论是新时代的赋能,还是一代人的情感寄托,而这背后的核心都是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推动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进步。今天我们在这里怀念的是公共电话,或许未来某一天我们怀念的对象就变成了如今正当红的5G。不过届时,我们会在更为先进的通信技术和网络环境下敲下这段回忆的文字。大概,这就是进步的魅力吧。

公共电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