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车站大屏是怎样的感觉?12306新版体验

手机看车站大屏是怎样的感觉?12306新版体验
2020年06月21日 08:0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我们已经不用再到火车站查询车次,甚至买票也可以在手机端直接完成。然而有一个问题却始终逃避不过,那就是无法查看火车站的大屏显示。

火车站的大屏显示火车站的大屏显示

  “火车站大屏”通常会提供如下功能:在哪儿候车、什么时间检票、你的车晚没晚点,以及……还有没必要再往车站赶。总体来说,这就像是乘车流程里的最后一公里,多它不多,少却是一点也不能少的。

  12306是中国铁路官方APP,可以完成车次查询、订票、退票等操作。在近期一次更新中,一项“车站大屏”功能映入眼帘。不到车站也能掌握车次动态,终于成为了现实。

新版12306增加的“车站大屏”功能新版12306增加的“车站大屏”功能

  1。 初识“车站大屏”

  点开“车站大屏”,迎面而来就是这样一个界面。左上角是车站选择栏,右上角是“进站/出站”面板。其实这两个面板的车次排序都是一样的,仅仅是“到达本站”与“从本站开出”之间的差异。之所以使用两个界面,主要是因为两者的反馈信息侧重点不同,其中“进站”更侧重于反馈候车区以及“候车/检票/停检”等信息,而“出站”则更倾向于车次是否晚点,以及出站口的标识。

“车站大屏”包含进站/出站两个界面“车站大屏”包含进站/出站两个界面

  点击车次,除了会显示详细的停靠站以外,还有具体的候车与检票口位置。当然这个还需要对车站有一定的熟悉程度,不过至少相比以前省去了很多麻烦。

点击可查看详细候车信息点击可查看详细候车信息

  2。 车次搜索

  和车站大屏这种被动式工具不同,手机端“大屏”则多了很多主动味道。一来你可以主动翻页,随意翻找自己的车次。二来也可以点击上方搜索栏,直接搜索车次。

手机“大屏”支持直接搜索车次手机“大屏”支持直接搜索车次

  点击标题栏,可以对车次进行简单的排序与筛选。比方说“开始检票”,点开后就会弹出“全部状态”/“正在候车”/“开始检票”/“停止检票”等状态选单,选择其中一项即可将不相关车次快速屏蔽。

对列表进行简单排序对列表进行简单排序

  3。 添加行程

  如果找到自己乘坐的车次,可以长按添加行程关注。添加关注有什么好处呢?一是可以更加一目了然地知道车次的实时情况(“关注车次”会显示在大屏顶端),二是抵达目的地时,可以自动显示目的车站的天气以及网约车服务。

长按车次添加行程长按车次添加行程
到达目的地的大屏显示到达目的地的大屏显示

  总结

  最后说一下感受,首先大屏只能显示信息而无法生成提醒,比方说你设置了某个车次为关注时,在屏幕开启状态下,APP并不会刷新状态(当然更没有提醒了),这就很容易导致乘客误车(黑屏再开屏反而会刷新,当然这也可能是安卓的管理机制,总之不太靠谱!)。再者“进站/出站”,个人也觉得还有优化空间,尽管两者的反馈侧重点不同,但由于强制区分到两个独立界面,实际查找时仍然感觉十分麻烦。

  当然总体来说,这项新功能的意图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支持自定义车次筛选,算是解决了绝大多数“最后一公里”问题。其实类似的功能在之前也有其他APP实现过(比如“齐鲁大动脉”),但基本都是同一套路,都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期待后续继续完善吧。

12306车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