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霸出现绝非偶然 盘点手机后置镜头变迁史

浴霸出现绝非偶然 盘点手机后置镜头变迁史
2020年01月29日 05:00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自2000年夏普将摄像头集成到手机上开始,20年过去,手机镜头上的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不仅摄像头的数量日渐增多,而且自动对焦、HDR、夜景模式等功能早已成为目前拍摄时的标配,更不用提能够玩出花样的变焦拍摄和慢动作视频。当然代价也很明显,后置镜头的排列变化每次都能引发用户的集体吐槽,从浴霸和到麻将让人”不忍直视“。

网友吐槽iPhone三摄造型网友吐槽iPhone三摄造型

  就拿智能手机里程碑式的机型——iPhone4,与其最新的小屏旗舰iPhone11 Pro做对比来看,前者是工业设计的集大成之作,后者则少了几分美学上的精致,其背后是iPhone首次升级到了矩阵三摄,更重要的是还加入了120°的超广角镜头。

iPhone4造型简约美观iPhone4造型简约美观

  出色的镜头素质换来的是手机成像质量的跃升,近年来频频刷屏的iPhone手机录制”贺岁”短片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手机后摄发展到当前的阶段,还是经过了一段颇为曲折的历程。

  将单摄进行到底

  前面提到,第一款内置摄像头的手机是夏普J-SH04(2000年发布)。11万像素CCD摄像头放到现在估计只能完成扫二维码这样的基本需求,这款手机推出后并没有引起太大反响,但手机拍摄这件事情就此开始。

  还是夏普,首先推出了拥有百万像素镜头的J-SH53(2003年),其100万像素的CCD镜头,最大可拍摄分辨率为1144×858像素的照片;随后松下推出第一台自动对焦的手机——松下P505is(2003年),然后夏普在5月10日发布了世界上首款支持光学变焦的拍照手机——夏普V602SH。

  在完成这些前期铺垫之后,拍得更清晰就为成像的第一要义,像素大战也不是最近几年才有的新鲜事。其实人们对手机拍摄的追求从未停止,把“单反”装进手机一直是手机厂商的执念,当年的杰出代表就是三星和诺基亚。

  三星S4 Zoom

  三星则更直接,镜头可伸缩达到光学变焦效果;诺基亚为了4100万像素的超高解析力,早早就应用了奥利奥的凸起外观。

诺基亚1020诺基亚1020

  即使是这样的军备竞争一般的增强单摄的素质,对于手机这样小尺寸的设备来说,单个镜头感光元器件的大小极受限制。完成诸如虚化之类的效果,达到出色的成像质量还是太为难了。不过当安卓之父谷歌来做手机的时候,单颗旧镜头也能焕发新生,算法之类的当然是后话。

  “比多更多”

  真正意义上的首部双摄手机HTC G17发布于2011年6月份,作为HTC首款3D手机,这款手机配备两颗500万像素的后置镜头,最大的特点是能够直接拍摄裸眼3D视频。两颗镜头彼此协作的成像方式也被逐渐应用开来。

几乎同步推出的HTC G17与LG Optimus 3D几乎同步推出的HTC G17与LG Optimus 3D

  其后出现的双摄也大致分为下面几种:营造景深效果的双摄、采用黑白镜头的双摄以及带来多焦段选择的双摄等等。

  例如拍摄人像与静物时,依靠另一个镜头带来的虚化效果和升级的相机大光圈,结合成像算法能够带来背景虚化,凸出主体的效果,很多手机的人像模式就是这样的工作方式。

  黑白像头则是和常规的RGB彩色镜头分工配合,分别记录画面细节和颜色信息,在提高进光量的同时,将两种照片算法合成,提升画面最终的呈现效果。

华为P9黑白像头华为P9黑白像头

  至于广角镜头/长焦镜头的组合,则更是不必解释。长焦镜头提供光学变焦,配合广角镜头覆盖多焦段,使得拍摄远处的风景成为可能。此后还有诸如潜望式镜头的加入,让手机也能完成多倍的光学变焦甚至60倍的混合变焦。

Reno 10倍变焦版,10倍混合光学变焦Reno 10倍变焦版,10倍混合光学变焦

  三摄之后有什么?

  此后为了进一步完善焦段和成像效果,三摄系统也被引入,很多旗舰机的标配就是主摄搭配长焦以及超广角,更不用提tof镜头在3D成像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多一颗镜头很大程度上就代表影像系统又强大了一些。

Galaxy Note10+
Galaxy Note10+

  例如华为和荣耀的电影镜头,以及iPhone新升级的三摄都在视频拍摄上寻求突破。华为Mate30 Pro采用4000万像素电影镜头(超广角镜头)+4000万像素超感光镜头+800万像素长焦+TOF镜头的后置四摄配置。

  虽然说数量增加后的镜头,市场还是给出了差异化的手机外观,例如vivo S5的菱形分布、三星S10的横向排列以及各厂商之间虽说相似但又不尽相同的奥利奥镜头排布。还有今年发布的小米CC9 Pro,一亿像素换来的是镜头布满后背,但这基本就是镜头竖直排列的极限了。

  想增加更多镜头,提升影像表现,但是常规的排列方式已经无法满足镜头的排布需求。于是就能看见麻将式的后摄模组横空出世。

坚果Pro 3坚果Pro 3

  即使前有坚果Pro 3,后有荣耀V30系列提前给我们打了预防针,但一想到今年的发布旗舰基本上都将采用这种设计,不禁让人思考牺牲美观换来的极致影像体验究竟值不值得。

网曝三星Galaxy S20 Ultra网曝三星Galaxy S20 Ultra

  写在最后

  对拍摄的苛求导致镜头数量的不断增加,增加的镜头大部分都能赋予手机新的拍摄功能,使其在焦段覆盖、3D成像以及视频拍摄上越发全面,同时所搭载的镜头,其像素也越来越提升,浴霸就是这个过程的必然产物。

  其实自智能手机问世以来,发生变化的不仅仅只有手机的镜头,但相较于SoC或者无线充电模块等内置于机身内部的器件,外在的镜头更容易引起注意,自然也就更容易引起讨论。浴霸不是有意为之,而是手机拍摄升级的必经之路。

光学变焦夏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