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nm工艺进展顺利 2nm工艺2024年量产

台积电3nm工艺进展顺利 2nm工艺2024年量产
2019年12月10日 08:01 快科技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随着高通骁龙865使用台积电N7+工艺量产,台积电的7nm工艺又多了一个大客户,尽管三星也抢走了一部分7nm EUV订单,不过整体来看台积电在7nm节点上依然是抢占了最多的客户订单,远超三星。

  接下来就是5nm工艺了,根据官方数据,相较于7nm(第一代DUV),基于Cortex A72核心的全新5nm芯片能够提供1.8倍的逻辑密度、速度增快15%,或者功耗降低30%,同样制程的SRAM也十分优异且面积缩减。

  最新消息称台积电的5nm工艺良率已经达到了50%,比当初7nm工艺试产之前还要好,最快明年第一季度就能投入大规模量产,初期月产能5万片,随后将逐步增加到7-8万片。

  不过初期5nm产能会被苹果、华为包下,苹果吃下了大约70%的第一期5nm产能,AMD的Zen4处理器要等到明年底或者2021年初的中科Fab 18B工厂量产之后才能拿到5nm产能了。

  再往后,台积电就要进入深水区了,迎来晶体管结构大改的3nm工艺,三星会启用GAE环绕栅极晶体管取代目前的FinFET晶体管,台积电预计也会有类似的技术,不过官方并没有透露详细的技术细节。

  对于3nm工艺,台积电官方表示其进展“令人欣慰”,言下之意对3nm工艺的发展情况很满意。

  在3nm工艺之后,台积电也在积极进军2nm节点,这个工艺目前来说还是在技术规划阶段,还是在开发阶段,台积电只表示2nm工艺每天都有新点子问世,不过这也意味着2nm工艺离完成研发还早,现在还是纸上谈兵阶段。

  不过台积电的目标是2024年量产2nm工艺,也就是最多还有4年左右的时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