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网盘这个免费无限容量的云相册,到底好不好用?

2019年10月15日07:57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无论你再怎么吐槽百度网盘不好用,日常生活中还是免不了和它打交道,不少人也将它用于手机资料备份,因此百度网盘团队新推出的这款名为‘一刻相册’的 app 成功地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眼下多数大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相册云备份服务,市面上也不乏 Google Photos 这样优秀的产品,那么一刻相册有何过人之处?能否作为主力相册备份工具?

  懒人目录

  • 亮点:无限容量、可备份视频
  • 缺点:照片管理功能过于简陋
  • 特色:卡点视频

  亮点:无限容量、可备份视频

  云相册最大的硬伤是什么?不是备份速度,或不稳定,而是容量。再大的容量,在‘生命不息拍照不止’的原则面前也总有告罄的时候,要想获得更大的空间,每月少则几块多则几十的花费总是免不了的,而‘一刻相册’显然深谙用户的痛点,打出的第一个卖点便是‘无限空间,永久储存’,官方宣传显示的是‘限前 100 万用户’,估计一是饥饿营销,二是为后续用户规模扩大后取消无限空间留下余地,但总之现阶段开通拿到无限空间的资格是没什么问题的。

  App Store 的版本记录显示一刻相册在今年 7 月已上线,但直到 9 月份才有较大幅度的更新,显然产品仍处于早期迭代阶段,功能也较为简单。登陆后,可以一键选择将手机相册中的所有图片和视频备份至云端,且为原图备份,支持视频备份也是一大亮点,毕竟在百度网盘中,这是只有会员才具备的权益。

  上传和下载速度目前看来也属于正常水平,并没有限速的情况出现。备份完成后,可以在个人中心>‘清理手机’中选择将已备份的图片从本机删除,释放手机空间。

  缺点:照片管理功能过于简陋

  一刻相册对本地和云端图片并未作明显区分,仅用右上角的‘云朵’图标简单标记本地图片,用户无法分开浏览云端相册和本地相册,这就导致在全选的时候,不管是本地还是云端的文件都会被选中。而尽管一刻相册支持照片多选,但只能一张一张地点选,无法像系统自带相册一样滑动快速选中。

  分类功能暂时也是不支持的,因此所有的照片,不管在本地有没有分类,在一刻相册里都混杂在一起,查找起来十分不便,更何况还没有搜索选项。

  需要注意的是,一刻相册虽可以用百度账号登陆,但与百度网盘并不互通,可以导入网盘从手机同步的照片,但无法在网盘中查看一刻相册的图片,而由于糟糕的照片管理功能,系统显示我已导入 73 张图片,但我至今找不到导入的图片……

  没有网页端也算是一个缺憾,毕竟云备份有时候为的不是照片迁移,而是在电脑上能方便地查看和下载,但此功能的缺失应该只是暂时的。

  特色:卡点视频

  云备份并不是一刻相册唯一的功能,官方在网盘上打广告的时候明显是把卡点视频当作主要卖点,底部导航栏另外 2 个按钮‘模版’和‘创作’均与此功能有关。

  卡点视频最早是流行于音乐社交平台的一种视频类型,可以简单理解为随着背景音乐节奏快速变换画面,我个人觉得很像倍速播放的 PPT。利用系统提供的模板,将需要呈现的照片或视频一一填充至时间轴,即可完成一则卡点视频的制作,当然,效果不能和音乐社交平台上的爆款相提并论,适合自娱自乐。

  在‘创作’栏目下,可以看到系统自动根据时间和地点自动生成的卡点视频,分为‘回忆珍藏’和‘全部故事’两个类别,前者类似于 Google Photos 重温去年今日时光的‘回忆’功能,后者与 iPhone 相册中的‘为你推荐’十分相似,但如果包含的照片过多,打开后可能会出现‘卡点失败’的情况。就个人而言,我还是更喜欢 iPhone 中回忆视频的转场和过渡效果,可能是我老了吧。

  ▲ 左 1、2 为一刻相册,左 3 为 iOS 系统相册

  一刻视频让我有些迷惑的操作在于,‘创作’功能里同样提供了多款模版供用户创作卡点视频,所以底部菜单中设置‘模版’选项是否有些多此一举?

  制作卡点视频的 app 不少,一刻相册将照片备份与卡点视频制作两个功能结合也不失为一种思路,所以也有不少观点认为百度推出一刻相册意在短视频市场,但至少分享功能暂时只有微信和朋友圈两个选项,还不支持直接分享至音乐社交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分享至微信聊天窗口的视频是以小程序的形式显示的,只想使用卡点视频功能的小伙伴,也可以直接通过微信‘一刻相册 lite’小程序体验。

  总结

  无限容量是比较有诚意的优惠,但从实际使用体验来看,似乎除了无限容量和视频上传外,一刻相册并无其他优势,几乎不存在的照片管理功能无疑是硬伤。

  卡点视频显然是一刻相册的主打功能,然而对于冲着备份功能下载的用户来说,制作这类视频的需求又有多大也是个疑问。

  如果你原本也在用百度网盘备份手机相册,且没有其他文件备份需求,一刻相册还是值得考虑的,但鉴于百度网盘有莫名删除文件或出现不可描述图片、视频的黑历史,我建议大家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过于隐私的图片还是留在本地独自美丽的好。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百度网盘网盘图片存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