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5G商用第一:4个月破200万对后来者有何启示

韩国5G商用第一:4个月破200万对后来者有何启示
2019年08月14日 08:06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我国的5G牌照发放已有一段时间了,正式商用近在眉睫。其他国家的5G商用情况怎么样呢?临海相望的韩国,4月3日开启了5G网络商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商用5G网络的国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韩国在5G发展中的经验与教训是值得我们探讨的。

韩国5G商用服务于4月3日正式启用韩国5G商用服务于4月3日正式启用

  截止8月5日,韩国三家运营商的5G用户达到201万。韩国人口为5164万,韩国5G普及率接近4%。这个数据有多恐怖?作为对比,几乎与韩国运营商同时开启5G商用的美国运营商只是在人流量密集地区部署5G客户端设备,无力支撑大部分人对5G网络的使用,这固然有5G基站成本高昂的原因,但无法掩饰现阶段美国运营商对5G支持的有心无力。

  韩国5G的网络普及速度比4G快:韩国4G商用80天才突破百万用户大关,不难发现韩国消费者对于5G的接受度相当高。

01 韩国5G的普及速度为什么这么快?

  韩国5G的普及速度快的原因综合分析有以下几点。

1、网络建设速度快

  现阶段韩国5G网络的铺设选用的是5G NSA模式。这种模式并非是完整的5G网络,而一部分的功能要依靠现在的4G(包括4G核心网),通过这种模式普及5G网络相对省时省力。

5G NSA网络制式演化更为平滑顺利5G NSA网络制式演化更为平滑顺利

  截止到6月10日,韩国三大运营商已经建成5G基站61246个,收发器14.3万个。而在欧洲,目前只有德国拿出了5G网络建设规划,而德国的5G计划也只是在未来三年时间内,建设超过4万个5G基站。换言之,早在两个月前,韩国就已经完成了德国150%的三年计划。

  韩国人口集中在首尔、釜山等城市,韩国运营商只需要在几大城市重点建设基站,就能够覆盖韩国大半人口。而韩国三大运营商的19年计划是在韩国85个城市建设23万个5G基站,覆盖韩国93%的人口。

  同样,大规模普及5G设备需要本土供应商的支持,三星、LG在韩国5G网络的铺建上出力匪浅。

2、5G手机补贴

  要享受5G网络,自然需要5G终端设备。在这方面,韩国运营商下了血本。

LG V50 ThinQ 5GLG V50 ThinQ 5G

  以LG的V50 ThinQ 5G手机为例,韩国市场售价为1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938元),而运营商部分门店会提供多达60万韩元的折扣(约合人民币3469元),部分门店甚至可以免费获得5G手机。除了促销降价之外,运营商还会给5G用户附赠流量和额外补贴,这就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门槛。

3、韩国5G资费不算高

  韩国的5G套餐价格也很有吸引力,韩国三家移动运营商的资费标准中,5G套餐最低起步价均为5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325元),而韩国2018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万美金(约合22万人民币),这样算下来5G资费水平在韩国并不算高。

韩国的5G套餐资费分档计费韩国的5G套餐资费分档计费

  SK电讯(SKT)与KT两家运营商的最低档5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318元)5G套餐包含8GB数据流量,LG U+包含9GB流量。但是当套餐资费升级至7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444元),SKT和LG U+提供的数据流量就大幅提升到150GB,这两家运营商9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562元)档的套餐分别提供200GB和250GB的数据流量。

  这种套餐设置对于一般消费者够用了。此外,KT还推出了不限量资费套餐,月租费比起4G不限量资费套餐还要便宜一点,这就吸引了大批消费者转向5G资费套餐。

4、5G应用丰富

  有5G的网络,就应该有与之匹配的5G应用。为此,韩国三大运营商专门针对AR、VR、游戏推出基于5G的内容和平台活动,SKT为早期5G用户提供免费VR、4K视频及手游,6月底前没有流量上限。

  以上动图为韩国运营商SKT的5G AR应用展示,它将虚拟的飞龙与现实的棒球比赛场地相融合,观众在通过5G网络观看比赛直播时,如果感觉很嗨,你可以通过点击电视或手机上的“欢呼按钮”,一条巨龙呼之即出,盘旋怒吼,狂喷火、毁草坪、咬屏幕,直接掀翻整个体育场……与你一起嗨个够!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韩国运营商培养了韩国消费者的5G使用习惯:韩国5G商用首月,韩国5G用户的DOU(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达到了22.4GB。韩国运营商LG U+,其5G用户日均流量为1.3GB,是4G用户的3倍。其中有20%以上的流量,都是被VR/AR消耗掉的。

  中韩两国文化相近,消费习惯相似,相信韩国5G的推广经验是可以中国的5G推广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但是韩国在5G网络建设中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02 韩国5G铺建中出现了哪些问题?

  过快的5G铺建速度是一把双刃剑,5G普及惠及民生的同时,自然也会暴露韩国运营商在5G铺设的不可取之处。

 1、高额5G补贴不可取

  前文已述,韩国运营商的高额补贴(手机售价的35%至50%)推动了5G换机潮,韩国二级代理商、零售商渠道甚至免费送5G手机。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韩国5G市场秩序,韩国通信委员会监管层怀疑运营商向代理商、零售商暗地提供非法补贴,搞不正当竞争。

  短时间内依靠高额补贴可以换取大量的用户群,但是长时间的高额补贴是世界上任何一家移动运营商都支付不起的。

很难想象,离开高昂的5G补贴,韩国的5G会有怎样的发展很难想象,离开高昂的5G补贴,韩国的5G会有怎样的发展

  为了保障韩国5G的稳定发展,韩国通信委员会不得不约谈韩国三大运营商,重点提及韩国5G市场存在的高额补贴问题,如果发现任何非法补贴行为,将被处以罚款。甚至,韩国通信委员会官员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5G智能手机销售市场,如有必要,将采取行政措施。"

  就目前来看,同样以LG的V50 ThinQ 5G手机为例,不包含补贴的售价为1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928元),价格不算亲民。退补后的5G手机售价能否被韩国民众接受是未知数。

2、韩国5G网络质量和覆盖一般

  韩国现阶段的5G网络铺设选择了5G NSA网络制式,这种模式的好处是普及快,劣势也很明显:相较现阶段成熟的4G网络,初生牛犊的5G优势并不明显。

  前段时间,Opensignal发布了一份韩国5G网络的实测分析报告:韩国5G网络的实际数据显示,实际下行平均速度为111.8Mbps(14MB/s),比4G旗舰手机的75.8Mbps(9.48MB/s)高出48%。5G手机的平均时延为35.9毫秒,4G旗舰手机的平均时延为37.4毫秒,其他4G的时延为38.3毫秒。

Opensignal发布的韩国5G网络的实测Opensignal发布的韩国5G网络的实测

  单从测试数据上看,韩国5G网络相对于4G的提升非常有限。

  再看韩国5G网络覆盖情况。韩国运营商的5G基站选择为毫米波基站,这种基站的覆盖半径为180米至190米,这种基站的电磁波频率比2G、3G、4G要高,导致其在城市中比较容易受障碍物阻挡,进一步降低其覆盖效果。

韩国5G的信号并不稳定韩国5G的信号并不稳定

  韩国通讯委员会声称部署了韩国现已部署了超过8万个5基站,但其覆盖范围非常有限,这自然造成用户在使用上的问题:韩国移动运营商承认他们的服务没能满足消费者预期。很多用户抱怨他们的服务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快速、安全。

3、没有诞生现象级5G应用

  目前,韩国运营商主推的5G NSA是不支持5G的低时延特性,现阶段的韩国5G网速比4G快是事实,韩国运营商在VR/AR做文章也不假,但是并韩国现阶段并没有诞生与5G网络相匹配的现象级应用。普通用户来说是离不开4G网络是因为在4G网络的基础上诞生了一批与4G网络强相关的软件服务,如外卖、共享单车、打车等网络服务。

5G云游戏并没有被韩国运营商现阶段应用5G云游戏并没有被韩国运营商现阶段应用

  就4G的网络速度与网络质量对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已属于性能过剩。因此,韩国运营商一旦退补5G补贴,会距离5G PPT上的蓝图更远。

4、5G网络能否接入物联网还是未知数

  从现阶段5G高昂的铺设成本来看,5G网络普及状况好到容纳下物联网,需要打一个问号。

  众所周知,物联网主要的服务客户是企业,对于企业级用户来说,自建专线远比选择5G物联网能够降低成本,企业选择的5G物联网的优势在哪里?

  通过5G物联网搭建无人工厂也有类似问题:其一,制造业公司使用公用网络会占据大量的网络资源,企业与消费者同时占用5G网络,如何能保证企业与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是现阶段韩国5G网络接入物联网必须面对的问题;其二,工业控制软件的安全性极差,工业接入公用网络后的安全、机密难以保障。除非企业被政治任务锁胁迫,5G网络应用于工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03 韩国5G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5G网络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作为消费者如要享受更加优质、廉价的通讯服务,我们就应该支持5G网络的铺设。新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上升的,5G也不例外:现阶段的5G网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5G网络的问题存在于功耗、覆盖、设备成本、应用方面。

  如不解决这些问题,如韩国依靠高额补贴搞5G大跃进,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未必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

  韩国5G网络的发展确实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但我们也要注意到韩国普及5G网络的优势:人口密度高、土地面积相对狭小,这在5G基建上具有先天优势。

任正非对5G的发展有清晰的认识任正非对5G的发展有清晰的认识

  对于现阶段5G暴露出的问题,是全球通信厂家共同面对的问题,盲目乐观或掩盖问题于事无补,需要通信行业尝试齐心协力共同去改进技术,提升覆盖,降低功耗,使5G技术完成螺旋式提升。这方面,任正非也有着清晰的认识:"不要把5G想象成海浪一样,浪潮来了,财富来了,赶快捞,捞不到就错过了。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

  韩国实践的正面印证5G的商用潜力,反面也说明一些5G现阶段的不足。对于国内的5G发展来说,凭借雄厚的资金、稠密人口的城市试点验证、5G应用的孵化落地,中国完全有能力在5G时代后来居上。我们所期望的,不仅是中国商用5G后来居上,还要走的正,走得稳。

5G商用韩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