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华为鸿蒙系统泼点冷水

给华为鸿蒙系统泼点冷水
2019年08月13日 14:02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古老湿

  现在的华为是不能被批评的,只要批评了就是不爱国、不盼着国产科技公司好、就是谷狗果粉崇洋媚外。我相信各位的朋友圈、订阅号以及各类新闻推送,也都已经被国产之光‘鸿蒙’填满了。显然,这种集体无意识的疯癫,选择性的忽视了华为鸿蒙目前存在的若干问题。

  今天,我给鸿蒙泼点冷水,并不是否定鸿蒙(事实上我也无法否定一个见不到面的东西),只是从理性客观的角度,以一个程序员的思维,提出我的另一种见解。

  一场只有PPT的开发者大会

  在发布会上,华为余承东介绍了鸿蒙的特点(微内核、分布式OS、全场景)以及发展路线图,却没有拿出任何实际上的东西。

  没有官网,没有文档,没有生态圈伙伴来站台,没有SDK介绍,没说明开发语言,没有IDE(集成开发环境)实例,没有真机演示……对于程序员来说,等于什么都没有。这不是画大饼,这是连饼都懒得画了。

  能想象你自己走进一家餐厅,服务员给你一张菜单,上面写满了‘厨师牛逼’‘环境优雅’‘米其林一百颗星’,唯独没有菜名、食材、价格信息吗?

  请注意,这场发布会叫做 HDC(Huawei Developer Conference)华为开发者大会,而不是概念发布大会。开发者大会的意思,就是这场大会的唯一目的就是向业界(而非消费者)介绍一整个开发平台甚至生态系统,给大家打鸡血喂鸡汤,让所有开发者涌入这个新平台,建立新的生态。

  而你试试看,是不是所能找到的几乎所有鸿蒙信息,都是那几页 PPT ?

  那么真正的‘开发者大会’长什么样?

  我们看看刚刚在6月份举办的苹果开发者大会:

  现场教你写代码

现场演示生产力工具现场演示生产力工具
现场告诉你这个生态系统有多强大现场告诉你这个生态系统有多强大
现场发布新产品让你现在就能买买买现场发布新产品让你现在就能买买买

  对比华为鸿蒙,是不是看出了点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苹果真心想通过这场会议把更多人拉入坑,手把手的告诉你如何在这个平台上做开发。而鸿蒙则是上面说的那本写满‘我牛逼’的菜谱,结果一道菜都拿不出来。

  没有实际内容和产出,一切牛逼都变得形迹可疑。

  一个没有代码的‘开源’项目

  鸿蒙在发布会上最为人称道的一点是‘开源’,毕竟能经得起世人检验的代码,才是靠谱的产品。

  Android 之所以在国内能遍地开花,甚至像罗永浩这样对技术彻底无知的人都能假模假式的弄出个Smartisan OS,很大程度上是因为 Android 的开源特性能让大家把这套系统彻底拆开,换个皮(UI)就可以轻松弄一套自己的定制版。

  然而软件工程领域的生存法则极其简单——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工程师评判项目从来不靠 PPT,而是实打实的代码。鸿蒙需要开发者加入,开发者也需要通过代码更深入的了解鸿蒙。一边自称开源,一边一行代码也看不到,会让人高度怀疑鸿蒙项目的完成度。

  还记不记得小学老师如雷贯耳的名言?

  ‘你作业呢?没带?没带就是没写!’

  一片荒芜的生态系统

  今年6月18日,任正非在接受法国《观点》周刊采访时说:

  ‘与苹果、安卓相比,我们的缺点是没有生态,只是一个纯技术性操作我们电信网络的系统。’

  ‘第一,鸿蒙系统并不是像大家想象那样用在手机中,做这个系统的时候并不是想替代谷歌的。如果谷歌高端系统不向华为开放,鸿蒙系统会不会转移做一些生态?现在还没有完全界定。’

  在 HDC 上,余承东也表示,考虑到生态原因,谷歌的 Android 仍然是首选。

  对华为这样体量的公司来说,建立良好生态的难度,远远超过搭建一个操作系统。生态需要基础设施和消费者市场,需要程序员一行一行代码的写起来,这也是为什么谷歌、苹果等大厂无比重视开发者大会的原因。然而华为今天带来的‘鸿蒙生态’,基本等于一颗荒芜的星球、甚至连星球都算不上,只是一些星球结构草图。如果今天有个程序员热情高涨的想为鸿蒙开发一点应用,那么他会尴尬的发现,他连用什么语言开发鸿蒙 App 都不知道!

  或许有人会提到‘荣耀智慧屏’,那么可以看看这几张智慧屏的照片:

  第一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 ADB,ADB 是 Android 调试工具。这个工具出现在荣耀智慧屏,说明要么鸿蒙像 PPT 中所说‘兼容’了 Android,要么说明智慧屏只是基于 Android 套了个壳的普通智能电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能看出来,目前让鸿蒙脱离 Android 的影子,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一个寄生于其他生态的‘生态’,当然不可能拥有自己的生态。

  前车之鉴

  上一个想做微内核操作系统、培养自己生态的手机大厂,是黑莓,那套操作系统叫做 QNX OS。

  QNX 的核心特性是:开源、分布式架构、微内核、极高的安全与可靠性、硬实时系统、轻量级。

  眼熟吗?这正是余承东在HDC上所讲的鸿蒙的优势。QNX 的结局是什么呢?生态崩溃,QNX 在智能手机领域彻底死亡。

  前人的失败并不能证明后人必然失败,但以黑莓的例子,可以说明这条路有多难走。

  最后

  我无法评价鸿蒙的优劣,如同我无法评价一张空头支票。全民狂欢之时,我宁可做那个带来坏消息的信使。

  不激动,不悲观,剩下的一切就交给市场去检验吧!

华为鸿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