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在今年换5G吗?

我该在今年换5G吗?
2019年07月20日 08:4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活网

  6月6日工信部发布四张5G牌照,正式宣告我国进入5G时代,而各大厂商的5G手机也蓄势待发。

  事实上,近期中兴、vivo、一加、OPPO以及华为纷纷晒出了国家3G认证证书,这预示着距离5G终端在国内的上市又近了一部。要知道,一部手机要在中国市场发售,需要“三证”齐备,它们是3C认证、入网许可证以及无委核准证,而通过3C认证就预示着,终端的上市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走得更前的中兴通讯甚至已经得到了入网许可证。

  那么也许你会好奇,究竟有哪些5G终端会迎来首批上市?用户面对5G的到来又需要做哪些准备呢?就这些问题,我们来一一为各位解答。

  8款终端领跑5G元年

  3C认证是智能手机上市的第一道门槛,通过3C认证后,令两项证书的获得基本也只是时间问题。而目前,根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官方网站显示,已经7款终端获得了3C认证证书,它们分别来自于中兴、一加、vivo以及华为。不过我们可以确认,OPPO也已经有一款终端获得了3C认证,只不过并没有在网站进行公开。

  这些经过认证的5G终端其实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在不同场合得到发布,我们对它们其实也已经不算陌生。首先,中兴的首部5G终端自然是已经发布的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这部早在今年2月就现身MWC的旗舰已经在国内与我们见面,作为中兴的开年之作,它也是各种顶级技术都塞了个满满当当。无疑,随着三证的齐全,距离它真正上市已经不远。

  此前,vivo也晒出了iQOO 5G版的3C认证证书,官方已经确定这将是vivo旗下第一款5G终端产品。相较于iQOO的LTE版本,iQOO 5G略微有些区别,比如它很可能会提供高通骁龙855 Plus处理器,提供44W超级快充以及改进的内部设计,以满足5G网络所带来的发热以及射频挑战。

  OPPO和一加的首款5G产品则也没有太多的意外,它们自然是我们已经熟知的Reno 5G版以及一加7 Pro 5G版。前者已经在近期的测试中多次上升,它几乎与当前Reno 10倍变焦版保持一致的参数,只是通过外挂X50 5G调制解调器的方式支持5G网络;而一加7 Pro 5G版则已经在欧洲市场上市,它也在当前一加7 Pro的基础上提供了5G网络的支持。

  对5G终端保持积极的还有华为,它一口气提交了四款终端的认证。第一款自然是获得国内首张认证证书的华为Mate 20 X 5G版,而另一款则是已经在海外发布的华为首款可折叠手机Mate X,不过华为并没有透露其他两款产品究竟是什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们很有可能将是即将发布的Mate 30系列中的产品,毕竟作为2019下半年的华为旗舰,不提供5G网络的支持也说不过去。

  事实上,在2019年消费者能买到的5G终端远不止如此。早在今年4月,中国联通就已经宣布,12个品牌共计15款5G产品都将在年内到来,它们设计OPPO、vivo、华为、小米、中兴以及努比亚等品牌;而中国移动也已经明确共有11款5G终端交付测试,它们都将在年内面向消费者发售。

  5G不换卡,想要体验的用户今年就可上车

  5G终端已经蓄势待发,而运营商也已经为普通消费者做好了准备。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想从LTE切换到5G并不困难,你只要购买一台合格的5G终端并向运营商开通5G套餐即可。和3G过渡向LTE需要更换SIM卡不同的是,三大运营商已经明确,在5G初期,用户可以不换卡直接体验5G。

  这意味着,直接在5G手机里塞入现有的电话卡,你立刻就能用上5G!

  之所以能实现这一点,是因为我国三大运营商全面选择了SA/NSA双模组网的形式提供5G服务。不同于LTE的4G时代,5G具备两个不同的组网选项,它们正是前文所说的NSA(非独立组网)以及SA模式(独立组网)。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提供了双链接的方式,NSA基于4G LTE核心网EPC,在LTE外提供5G NR连接;而SA则是直接接入5G核心网,它不再提供LTE连接,是一种彻底的5G组网模式。

  相较于SA而言,NSA模式由于缺少了5G核心网的支持,并且将5G与4G进行了入网级互通,因此它的互联模式相对复杂,这将影响到5G网络终端接连的最高速率以及时延表现。而基于5G网络设计的SA组网则完全与LTE相独立,它能够实现5G NR的理论上下行速率以及时延表现。

  那么看到这里也许有朋友要问了,既然SA组网是标准的5G组网模式,那么为什么还会需要NSA呢?这是由于在5G网络建设初期,独立SA组网需要耗费更多基站建设资源,而NSA组网可以借助当前的4G EPC,因此它的投入更小,建设速度更快,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快地实现5G商用。

  事实上当前全球提供5G商用的所有国家,都提供了NSA/SA双组网的模式,包括韩国、中国、美国以及欧洲皆是如此。中国三大运营商也已经在不同场合确认将会提供双组网的模式,比如在今年MWC上,中国移动就表示将会充分利用现有4G资源建设5G,以加快网络部署;而中国电信则确定将会在5G建设初期,在40个城市内启动SA/NSA混合组网。

  正是因为NSA,确保了用户能平滑从LTE向5G过渡。目前,华为终端提供了NAS/SA双模组网,而其余终端则提供了NSA单模组网,不过就像前文解释的那样,你无需为终端的组网模式感到担心,对于所有想要率先体验5G的用户而言,今年的终端已经能提供相应的性能需求,是SA还是NSA并不会对体验造成影响,直接上车即可。

  相信我,它们都不会像谣言那般短命,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顶级的设备都能为你带来最极致的速率表现,这将是LTE远无法达到了酣畅体验。

  了解了这些知识,再回答“我是否该在今年换5G”的问题似乎就变得容易了些,毕竟在终端和运营商都已经准备就绪的当下,能阻碍我们体验5G的最终因素只剩下悬而未决的资费了。

  事实上,考虑到LTE时代流量价格的低廉以及运营商对于5G普及的决心,5G的资费势必不会高高在上遥不可及,比如中国移动所泄露的5G体验套餐的价格基本与LTE持平,而中国联通也已经明确5G套餐将会参考LTE套餐的定价。

  那么,你会成为首批5G用户吗?

5G5G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