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19全回顾:苹果第五大系统诞生 最强电脑到来

2019年06月04日01:33  新浪手机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科技讯 4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司今日在美国召开2019年度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WWDC19),更新旗下用于手机、电脑、智能手表和电视机顶盒的四大软件操作系统。发布用于iPad的iPadOS新系统,同时推出了给专业用户使用的Mac Pro专业电脑,以及Pro Display XDR显示器。

  这是历史上最丰满的一次WWDC大会,更新了五个系统,以及两款硬件。

  tvOS支持多人多账户 不用再抢电视了

  今年WWDC大会上,库克首先上场,放了个关于登月的影片。这其实是春季发布会的苹果影视服务的后续,顺道带出了tvOS 13系统。库克展示了对下一代tvOS的多用户支持,也就是说家里的每个人都会得到个性化视频推荐;而在这个系统之上构建的Apple Arcade和Apple TV+视频服务,将于今年秋季推出。

  另外他们还宣称,将在正式版上线时推出100多款游戏,最重要的是完全没有广告或应用内购买——真免费游戏。

tvOS最先出场,但大部分是上次春季内容的细化tvOS最先出场,但大部分是上次春季内容的细化

  watchOS有了自己的应用商店

  第二个出场的是watchOS,从浅入深,先更新了若干表盘;然后手表系统多了几个自带应用,比如自带计算器,录音机等等。

更多表盘更多欢笑更多表盘更多欢笑

  更大的改进在独立性,苹果这次真正喊出了“手表独立”的宣言,还给他它单独做了个软件商店:注意手表不再需要手机安装App了哦,它自己直接内置App Store软件商店。

手表上直接有软件商店了手表上直接有软件商店了

  针对手表更擅长运动功能,这次加强了对比显示,例如最近几天跟去年的同比对比,苹果为人们的多健康也是操碎了心。

内置App更新内置App更新

  另外还有些小功能:比如噪音探测器,它能监控周围的噪音,之后给你提示这嘈杂环境可能对健康不利;还有女性周期追踪,这点女性粉丝都懂得。此功能不稀奇,苹果的优点依然是在手表上更新更好看,并且跟iOS的健康系统打通了,苹果的健康数据又多了一条数据。

女性月经监控女性月经监控

  说到健康,它加入了机器学习,能通过佩戴者的心率等参数推荐合适运动。

推荐运动推荐运动

  然后上来一位大姐,接着又开始说表盘了…… 苹果每年都会放几个新表盘出来,但一直不允许用户自己定制,这次也不行。但是好歹开放了一点,用户使用表盘上的小插件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点自己的东西,比如用听书,或者听比赛。

  最后,watch团队散了一把新表带,苹果的日常操作。

更多表带更多欢笑更多表带更多欢笑

  iOS 13“黑化”了

  库克先上台表扬了一把iOS 12:用户满意度达到了97%——四舍五入就是大家全满意啊同志们。

  然后负责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上台讲细节,他先宣布了iOS系统黑夜模式的到来,这其实一点都不奇怪,毕竟macOS都上线一年了。从硬件角度考虑,现在的iPhone都用OLED屏幕了,黑色的UI界面,无需OLED发光,也好歹能省电一点。

iOS系统终于“黑化”iOS系统终于“黑化”

  长脸哥哥讲的第二个功能改进是提醒事项功能,加入更多的细节,比如位置,照片插入;之前口碑翻车的Apple地图也改进了,加入了更霸道的实景,看效果非常逆天,不知道国内什么时候能用上(以及实际效果如何)。

实景导航效果非常惊艳实景导航效果非常惊艳

  在地图这里,Craig拐弯到了隐私保护。在iOS 13里面,苹果创造了一个登陆保护机制“Sign in with Apple”,这其实是之前他们“强密码”功能的延展,以前只是苹果帮你生成密码,现在连登陆名都帮你随机生成了,彻底杜绝隐私滥用。

随机生成等登陆邮箱随机生成等登陆邮箱

  然后保护这个话题又拐到了Home智能家庭功能,除了加强了云端防护,还拉了几个路由器厂商来硬防暑,首批里面有linksys等,他们不是硬件多特殊,而是在传输机制上支持苹果的防护。

对home防护更严密对home防护更严密

  Memoji头像定制程度更高,耳环发色,妆容都能自选了;拍照图片和视频有更多编辑模式,终于支持旋转视频了。

Memoji头像帮你化妆Memoji头像帮你化妆

  系统自带的“照片”,也就是相册功能除了呈现方式改进,还有按天,按月分类更有意思。

相册分类更智能相册分类更智能

  就在大家觉得这功能没啥意思的时候,苹果高管开始介绍AirPods的新功能:通过AirPods,可以用Siri语音读取消息,并且用语音回复;Audio Sharing功能允许用户的设备和其他人分享正在收听的内容;iPhone靠近HomePod,直接让HomePod播放声音。

  可能因为有硬件参与,大家觉得这个比刚才酷多了。

NFC还是没开放,但苹果自己的设备可以通过蓝牙和wifi传输更多NFC还是没开放,但苹果自己的设备可以通过蓝牙和wifi传输更多

  下面讲这个功能还是跟硬件有关CarPlay改版了,主要是UI改进,比如加入分屏功能,地图跟音乐能一起显示。

CarPlay也能分屏显示CarPlay也能分屏显示

  苹果第五大系统诞生:iPadOS

  iPad诞生多年,扮演的一直是大屏版iPhone的角色,即便它的一些界面跟iPhone有所区别。但今天,它终于独立出来,成了iPadOS。

iPadOS诞生iPadOS诞生

  苹果思路是保持iOS触控特性还能做一些特色东西,实际前几年一直在这么干,分屏等就是这个思路。

  到了iPadOS,分屏功能还是有,但是双屏之间的互动更多,比如复制某个附件,能直接拖拽到另一边去。

  无疑,iPadOS让平板更像电脑了,这也是苹果一直在琢磨的事,如果以前一直遮遮掩掩还是想做小改良的话,今天则是彻底推翻。直接喊出来我们要让iPad跟iPhone区别更大。这让iPad Pro这样的高价货更有吸引力了,跟大屏手机区分度更高了。

iPad不再是大号iPhone了iPad不再是大号iPhone了

  Mac Pro:苹果最强电脑到来

  Mac Pro是苹果公司电脑产品线里战斗力最高的产品,它定位是“工作站”,给专业人士用的专业电脑,比如电影特效制作公司等。

  Mac Pro已经多年没更新,上次还是垃圾桶,之后一直不更新,用iMac Pro算是凑合替代,但苹果自己其实预热过Mac Pro,在iMac Pro更新的时候就提过它,一个模块化的电脑,也是苹果机器罕见的官方剧透。

  这坑一挖近两年。今天,库克终于填坑了。

期待已久的电脑终于来了期待已久的电脑终于来了

  新Mac Pro回归了金属方盒子机身的造型,大概还是因为“垃圾桶”散热和拓展太难了。这次的新Mac Pro是不锈钢框架+铝合金外壳,处理器当然是英特尔的至强Xeon,28核,服务器或工作站专用高性能CPU,一点也不意外;拓展能力也很彪:8个PCIe插槽,甚至网口都有俩。

配置可以概括为: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它做不到配置可以概括为: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它做不到

  因为要支持至强处理器还有Radeon Pro Vega II这种耗电大户,这货的电源容量1500瓦,三个风扇散热。

散热系统全新设计散热系统全新设计

  最强显示器“Pro Display XDR”

  Mac Pro是个主机,自然需要一个与之配合的显示器。这也是苹果多年不更新的产品线,我们差点以为他们要放弃了自有品牌显示器了……

  今天这显示器符合之前爆料,32英寸LCD,6K分辨率级别。人们唯一没猜到的大概就是它的外观非常硬朗,全都是直线条,配上金属机身显得更硬。背后有个支架不但可调整角度,还能竖屏转过来,甚至能拆下来放到其他显示器支架上(当然这些都是要单独掏钱购买的)。

一个32寸的6K显示器一个32寸的6K显示器
显示器屏幕和支架是分开卖的显示器屏幕和支架是分开卖的

  这显示器日常亮度能到1000尼特,最高可达1600尼特,100万:1的对比度,6016x3384像素,共有1.2亿像素。苹果称背光板的每一个LED都是由工厂校准的,每一个LED都通过一系列定制的透镜和反射器进行调制,以实现真正的HDR显示(High Dynamic Range高动态范围)。他们觉得这个太厉害了,HDR这名字硬配不上它,所以干脆起了个新名字,显示器就叫“Pro Display XDR”,直译就是“专业显示器XDR”,简单粗暴。

显示器的新名字显示器的新名字

  macOS:iTunes退休 三个官方App取代

  今年macOS的命名没有再往沙漠跑(去年以沙漠命名),起名“Catalina”,这是太平洋中靠近洛杉矶的一个小岛。因为其风景秀丽而著名。

  就像传说的那样,新macOS最大变化就是把原来的iTunes拆成三个应用:Apple Music、Apple Podcasts和Apple TV。

  跟中国用户有关的新功能是Sidecar,可以让iPad变成Mac的第二块显示屏,唯有苹果全家桶才能最完美(就不让你买安卓平板……)。

平板当电脑拓展显示器平板当电脑拓展显示器

  苹果还提升了语音控制功能,现在macOS和iOS可以实现完全语音操作,这是残障人士的福音。先是一段短片演示,一位行动不便的大叔靠着嘴说话,语音控制就实现了各种操作。

关爱残障人士功能关爱残障人士功能

  iOS的一些功能也在想macOS反向输出,比如“屏幕时间”从iOS到了电脑上,提醒用户使用电脑时间。

“屏幕时间”到了电脑上面“屏幕时间”到了电脑上面

  对码农来说,具有深远意义的改进是苹果的Project Catalyst功能,它能让帮助开发者将iOS应用变成Mac应用,这是给开发者节省时间的办法,也是弥补现在mac版App Store软件商店应用太少的尴尬。

共用代码开发跨平台App共用代码开发跨平台App

  Swift:给入门码农的礼物

  开发语言Swift建立的框架——SwiftUI,它的任务是让开发者门更快更简单的写出代码。

SwiftUI正式发布SwiftUI正式发布

  Craig对比了下,传统编程语言写代码要……这么长。

代码这么长代码这么长

  而SwiftUI,代码只有这么长。

SwiftUI的代码就短很多SwiftUI的代码就短很多

  而且它的界面很直观,左边代码,右边呈现效果。可以用于watchOS、tvOS、macOS等苹果旗下系统的App开发。

  这是码农们最开心的时刻,它拉低了写代码的门槛,让入门者能最快写出一个程序,在这个基础上开发的App,还能调用iOS设备上的现成框架,例如ARkit等。

SwiftUI的界面也很简单直接SwiftUI的界面也很简单直接

  总结:史上内容最多的WWDC19

  这次发布会时间很长,以往到了旧金山当地时间12点准时下课吃饭,而这次拖堂了近半小时,只因内容实在太多,只能加时。

  iPadOS从iOS里独立出来了,苹果给自己又开了一条新生态去挽救萎靡的平板市场,结果就是以往统治手机/电脑/手表/机顶盒届的“四皇”系统现在成了“五皇”;同时又把工作站电脑更新了,拉高产品线受众,这款高端产品出现在WWDC,作为给专业人士的专业设备似乎也合情合理。

  虽然对一般用户来说,每年六月初举办的WWDC大会看起来并不如九月的iPhone发布会有看头,但对苹果这家公司来说,软件比硬件更为重要,它们才是构成并引导苹果生态的线索。 并且近年几大操作系统之间关联度越来多越高,从几条线编织成了一个网,圈住用户,构成了苹果独一无二的“软硬一体”产品研发模式;也形成了苹果区别和“其他产品”的护城河。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软件商店开发者大会WWDC2019WWD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