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发布95后手机用户白皮书多组数据引行业关注

北大发布95后手机用户白皮书多组数据引行业关注
2019年04月22日 00:35 证券日报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4月18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布《95后手机使用心理与行为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旨在通过深挖95后人群数据,洞察该年轻群体的智能手机使用行为偏好及特征,帮助95后年轻人展现自我画像,同时也为行业及社会提供了解及研究样本。

  该白皮书的调研共计覆盖1677名95后青年,样本以各地高校学生为主,地域分布较广,具一定代表性及典型性,并对95 后使用心理画像、购买手机行为、手机 APP 偏好进行深入描述。

  如今,第一批95后正逐步成为新兴主流消费人群,且消费途径高度依赖网络。据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约1/4电商用户为95后。调查中63.9%的受访95后,每天使用电商平台。与之相对的是,近年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及智能手机,成为95后等年轻人群“触网消费”的有效途径。

  白皮书显示,95后吃喝玩乐和学习生活都更加依赖手机,手机是他们的生活助手、学习老师,也是他们随身携带的智慧大脑。95后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为8.33小时,其中社交用时最长,接近2小时。

  具体到社交层面,得益于信息丰富性,网络社交圈更受95后青睐,其微信好友数是通讯录人数的1.63倍,人均约240。随着该人群社交圈进一步扩大,该数字有望进一步增长。此外,其聊天通讯呈现了去文字化的趋势,使用表情包的意愿度达70%。

  在信息获取层面,95后认为在线信息信任度较低,仅36.9%。但在电子刊物阅读方面,受限于阅读碎片化、设备屏幕小、电子阅读形式单一等原因,95后是严重的“拖延症”患者,平均38天才读完一本电子书。

  据白皮书调研发现,国产品牌在95后使用的手机品牌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正在赶超国外手机。荣耀手机则凭借高达19.07%的用户占比,成为了受访95后首选国产手机品牌。

  白皮书分析认为,手机品牌受年轻用户青睐的原因主要有三:优雅的整体设计、强大的拍照功能和年轻的品牌文化。

  凭借科技和潮流双重层面的深度结合,荣耀得以深耕个性潮流文化,收获了以95后为代表、同样追求潮流体验的年轻人群的一致认可。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IPSOS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荣耀位居中国市场用户满意度和净推荐值排名第二。

  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从手机使用行为出发,以小见大,展示了95后年轻人的文娱社交行为及群体心理,综合看来,95后年轻人拥有乐善好施、开放包容、个性鲜明等特点,追求“快而全”的极致互联网体验。同时白皮书创新性总结不同手机品牌用户画像,为品牌探究年轻人市场提供一定的价值参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