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要上科创板,去年在非洲卖掉1亿台手机

传音要上科创板,去年在非洲卖掉1亿台手机
2019年03月22日 07:56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在非洲最受欢迎的手机厂商是哪家?也许有人会猜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然而以上的回答都不对,正确答案是传音。

  3 月中旬,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宣布,已经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而传音将在今年上半年申报科创板,也就是说,传音有望成为第一批登陆科创板的公司。

▲ 传音最近 4 年营收数据▲ 传音最近 4 年营收数据

  据爱范儿获得的业内数据显示,传音在 2018 年的营收约为人民币 227 亿元,净利润为 7 亿元。

  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旗下共有 TECNO、itel 和 Infinix 三大手机品牌。其中于 2006 年推出的 TECNO 传音目前最重要的品牌,目标人群是新兴市场的中产;itel 作为大众品牌,目标人群是追求性价比和基本手机功能的基层消费者;Infinix 是智能手机品牌,是一个面向年轻人的时尚科技品牌。

▲ Infinix 搭载 Android One 系统, 图片来自:Infinix▲ Infinix 搭载 Android One 系统, 图片来自:Infinix

  国际数据公司 IDC 在本月发布的《2018 年非洲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来自中国深圳的传音在非洲占据了 58.7% 的功能机市场,34.3% 的智能手机市场。传音位列非洲手机市场占有率榜首,三星、华为紧随其后。

  从全球范围看来,传音旗下的功能机销量全球第一,全球出货量仅次于华为。不过传音 CEO  竺兆江也清楚认知:

我们产品销量大,但是华为产品的价值高。

  竺兆江曾是功能手机品牌波导手机的海外市场负责人,在 2006 年与几个波导前同事共同创立传音。在智能手机流行之前,波导手机曾经被称为‘手机中的战斗机’。

  传音这个在国内消费者之间消无声息的手机厂商,在非洲等新兴市场却是炙手可热。除了拿下功能手机市场最大的蛋糕,传音早在 2010 年就杀入非洲智能手机三甲的席位。

  传音之所以能够快速拿下非洲市场,得益于他们的产品对非洲用户做了相应的优化,包括:对黑人皮肤美颜的优化,针对非洲用户热爱歌舞而在铃声、音乐上进行优化,让手机可以放入 4 张 SIM 卡等。

  手握大量手机用户,传音也有搭建应用商店 Palmstore,以及开发多款手机应用。其中一个针对非洲音乐的播放器应用 Boomplay Music,据称全球激活用户在 2019 年 3 月已经超过 4000 万。

  除了手机品牌,传音旗下还有数码配件品牌 Oraimo、家电品牌 Syinix、售后品牌 Carlcare。Syinix 旗下的家电产品囊括智能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等,但在国内基本见不到,这些产品主要面向非洲、中东、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用户。

  作为出海非洲的先头部队,传音也将迎来不少对手,华为、小米、OPPO、vivo 在近些年也已经越发重视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

  与此同时,非洲本土的品牌也在兴起。非洲最大的手机市场南非已经出现了 Stylo、Mobicel 等本土手机品牌。

传音科创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