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卓手机需要多大内存?

2019年,安卓手机需要多大内存?
2019年03月04日 07:20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大家在购买手机时都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那就是选择什么样的配置。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的处理器、内存、存储空间、相机、充电速度都在不断提升,这其中大部分的提升都是消费者需要和欢迎的。不过其中的内存有些特殊,厂商们在这个方面进行的“配置战争”或许有些荒谬了。

  在Android的早期,当时的手机一般是512MB内存,大一点可能是1GB。时间推移到2014年,大多数高端机型都有3GB内存,而到了2016年和2017年,4GB内存成为主流。然后内存战争开始了,首先是6GB,然后是8GB,再然后是10GB,现在最高端的机型已经配备了12GB内存,甚至超过很多人家中电脑的内存,那么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的内存吗?

  内存是什么?

  要弄清楚手机需要多大的内存,就需要先了解一下内存是什么。当用户在Android上启动新应用时,Linux内核会创建一个新进程,进程是具有其自己的虚拟地址空间(映射到物理内存)的执行单元。Linux内核管理进程所需的资源,包括在CPU上运行的时间,数据的输入和输出(I/O)和物理内存(RAM)。

  用户开启的应用越多,CPU和I/O就会越繁忙,不过工作依然会完成,只不过速度会慢一点。但内存不同,如果没有足够的内存,即使等待再长的时间也无济于事。因此,当内存不足时,系统会杀死当前在内存中的进程,为新的进程腾出空间。系统内核会进行各种测试和检查,来决定哪些进程可以被杀掉以释放内存。例如,如果你一天前打开微博看了一小会儿后关闭,并且再也没打开过,那么当内存不足时,系统会杀掉微博来释放内存,来保证当前打开的应用正常运行。

  虽然这种内存管理机制听起来很残酷,但安卓系统就是这样设计的。所有应用在被杀掉前都会收到充分的警告,告诉它们即将被终止,这就允许应用能够提前保存当前的状态信息。当应用被重新加载时(更耗时),它们会读取最后的状态信息,然后恢复到原来被关掉时的状态。

  2019年,安卓手机需要多大内存?

  显然,如果手机内存太小,系统会频繁地杀死后台应用,用户再打开该应用时就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会非常影响用户体验。那是不是内存越大越好呢?理论上是,但实际上,如果被系统杀掉的应用已经打开足够长的时间,用户甚至都不会察觉到该应用被杀掉。这时内存的增加只是增加了设备的成本而已,对用户体验的提升已经很小。

  那么多大的内存合适呢?外媒Android Authority对此做过统计,手机上使用的RAM空间完全取决于运行的应用程序,他们将应用分成了三类:

  第一种“标准型”应用。这种应用通常会占用130MB到400MB的内存,比如像YouTube和WhatsApp这样的应用,以及像《糖果粉碎传奇》这样的游戏。

  第二种“媒体密集型”应用。这类应用会加载大量图像,因此会使用更多的内存,这种应用包括相册、微博等,通常会使用400MB到700MB的内存。

  第三种是“巨大型”应用。这种应用主要是些高端游戏,例如《极品飞车》、吃鸡类手游等,这样的游戏一般使用800MB到1152MB之间的内存。值得一提的是,Chrome浏览器也属于此类别(打开3个标签页)。

  弄清楚了应用使用的内存大小,还要弄清自己的手机有多大的内存。这里重点要说的是可用内存,因为系统会占用部分内存,还有一些预安装的用户级服务也会使用内存,因此并不是规格表上写有多少内存手机就有多少可用内存。

  例如,Pixel 3 XL有4GB物理内存,重启后可用内存大约为1740MB,理论上可以同时运行5个“标准型”应用。不过安卓系统还有一个SWAP机制,也就是磁盘交换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当内存不足时,系统会将一部分数据暂时转移到磁盘中,从而缓解内存的压力。Pixel 3 XL的SWAP空间是1023MB,考虑到SWAP的话,实际上Pixel 3 XL可同时运行8个“标准型”应用,如果再打开新的应用,这8个应用中有一个将被从内存中删除。

  三星Note 9有6GB的物理内存,其中3.5GB为可用内存,SWAP空间为2GB。这意味着用户可以打开一个“巨大型”游戏,一个媒体密集型应用(如微博)和5个标准应用,并且还没有使用SWAP空间。

  总之,拥有6GB内存的手机就已经能够为用户提供无缝的多任务处理体验。8GB内存的手机更是如此,甚至大部分用户很难分辨出6GB内存手机和8GB内存手机在多任务体验方面的差别。而超过8GB,就已经没有必要了,只是徒增了用户的成本,对体验的提升已经微乎其微。而且讽刺的是,即使有足够多的可用内存,国内一些厂商的系统也会主动杀掉后台应用,美其名为“优化”、“电量管理”等,这样内存的增加就更没有意义了。

  总结

  此前曾有台媒报道,供应链消息称10GB内存将成2019年旗舰安卓机的主流配置,但这并不代表10GB内存是必要的。当然,很多情况下这并不是消费者能够选择的。只是IT之家小编认为,厂商完全可以将花在内存上的成本用于其它地方,例如更好的相机、更大的电池、更快的处理器。放弃内存战争,做更有意义的事。

安卓手机内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