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秀肌肉的Mate X发布,对华为意味着什么?

疯狂秀肌肉的Mate X发布,对华为意味着什么?
2019年03月04日 08:11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2019年是可折叠屏手机的元年。

  在今年的MWC前夕,华为正式发布了Mate X 5G折叠屏手机,Mate X属于华为极致科技旗舰Mate系列中的一个全新的产品分支,Mate X凭借着5G、可折叠屏、55W超级快充等顶尖技术,华为打破了智能手机固有形态,同时也象征着华为在智能手机探索之路上的全新认知。

  相比传统的智能手机,可折叠手机的优势不言而喻,以华为Mate X为例,兼具手机和平板两种形态,闭合后是便携舒适的6.6英寸大屏手机,展开后仅5.4毫米轻薄厚度,变身为轻盈灵巧的8英寸平板,沉浸式大屏、电脑级双屏多任务交互,为娱乐、生活、商务带来全新体验。

华为Mate X的“天时地利人和”华为Mate X的“天时地利人和”

  三星在去年年底曾亮相过首款可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作为柔性屏大厂,三星在柔性手机方面的突破,代表着整个手机行业的突破,Galaxy Fold在一定程度上是折叠手机的技术标杆。

  Galaxy Fold的发布让三星在一时风光无限,凭借着“折叠屏”吸足了眼球,而华为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是非常正确、合适的时间点,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群众还未从折叠屏的新鲜感中走出来,折叠屏仍是一大关键热词,这个时候发布一台折叠屏手机,新闻热度不亚于每年9月份的iPhone发布,这是华为的“天时”。

  在产品力方面,和三星Galaxy Fold相比,华为Mate X的外翻折叠方式更符合操作逻辑。

  三星采用了内折叠的设计,在折叠形态下,给消费者的仅是一块4英寸大小的外屏,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全面屏,一台4英寸的设备摆在眼前是毫无体验可谈的,虽然Galaxy Fold展开之后内屏巨大,但因为没有解决好前置摄像头的问题,Galaxy Fold内屏右上角还有一块“斜刘海”,这种设计让部分消费者难以接受。

  华为Mate X采用一整张高强度柔性OLED显示屏,通过鹰翼式折叠设计,将手机+平板两种形态合而为一。华为巧妙的解决了前置摄像头布局难题,同时,折叠之后,Mate X仍是一块屏占比巨大的全面屏手机。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华为Mate X更像是严格意义上的折叠手机(手机变平板),而三星Galaxy Fold用“可折叠平板”来形容更恰当一些(平板变手机)。

  这是华为的“地利”。

  三星Galaxy Fold相当于把屏幕完全的折叠了起来,而华为Mate X更像是把屏幕“卷”起来,从技术角度上来看,似乎三星Galaxy Fold的难度更高一些,毕竟两块内屏是完全贴合,这对折叠区域的屏幕强度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但三星的这种设计明显“出力不讨好”。

  在IT之家的《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Mate X折叠屏手机,你更看好谁?》投票中,截止3月3日晚上21点,超过1.5万人的投票中,超过53%的网友看好华为Mate X。

  当然,三星Galaxy Fold依然黑科技满满,但在和华为Mate X的对比中,网友明显倾向于后者。

  这是华为的“人和”。

  当然,IT之家认为,华为Mate X最大的意义并不是与三星Galaxy Fold抗衡,而是让消费者了解到了这种更实用的设计方式,同时让消费者记住了,华为拥有(甚至超过)三星一样的技术实力。

  折叠屏手机是不是“噱头”?先秀一波肌肉再说

  在MWC2019的3号厅展台上,华为三星两家展厅面对面紧挨着,两台产品均放在了玻璃柜里,现场媒体无法上手体验,只能隔着玻璃拍一下这个两台手机的真面目。

  IT之家认为,目前折叠屏手机的的应用场景并不丰富,并且高昂的售价阻挡了相当多的潜在消费者,另外,折叠屏手机尚未经过市场验证,屏幕可靠性仍处于“未知”。三星和华为两家对于在展的两款折叠屏手机的保护可谓十足,避免普通消费者过早地了解到首批折叠屏产品的缺陷、进而把缺陷放大应该是因素之一。

  此前小米、OPPO、柔宇、努比亚等等厂商都曾发布或者是展示过可折叠设备。

  华为Mate X发布之后,也有不少声音称“自己也能做出来,只是现阶段折叠屏技术不成熟”,折叠屏手机是“真趋势”还是“伪需求”?IT之家认为这些已经不再重要,华为Mate X更像是一台秀肌肉的产品,破万的手机已经决定了华为Mate X归属“高端小众”产品,在销量上也无法媲美千万级的华为P系列、Mate系列。

  刚刚发布的Mate X,正是华为多年来厚积薄发的成果,何刚在接受Mate X发布会结束后的采访时曾表示,“一些厂商认为不成熟的技术,恰好是华为手机的机会”。这是华为Mate展示实力的机会,也是华为秀肌肉的机会。

  在过去的智能手机发展节点中,华为一直在部分领域逐渐往前列走,比如拍照,比如续航,华为手机在这些领域往往有着绝对优势,同时在进行着技术储备,Mate X折叠屏手机代表着面向未来的一种全新产品形态,也意味着,华为在探索智慧手机的新边界继续引领着整个手机行业。

  折叠屏是技术,“5G”是实力

  在折叠屏下,Mate X还蕴藏着不少黑科技,首先就是5G,搭载业界首款7nm 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理论峰值下载速率可达业界标杆的4.6Gbps,带来5G疾速通信联接体验。

MWC现场展示5G网络连接的Mate X▲MWC现场展示5G网络连接的Mate X▲

  在MWC 2019现场,华为在不少展厅都拿出了Mate X手机展示5G技术,Mate X基于麒麟980和巴龙5000基带,在全球率先支持SA与NSA两种5G组网方式,并实现了业内首次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据悉,在5G网络,Mate X只需3秒钟就能完成1G电影的下载。

  在5G领域,华为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华为在5G领域已经成为了全球领军企业,在MWC的专访中,何刚曾对IT之家等媒体表示“已经具备了领先一年的商用能力”。

  因此,Mate X不仅仅是手机形态的升级,更是5G手机的里程碑。

  5G手机要面对的第一个大难题,就是功耗问题,目前推出的5G手机,几乎都采用了大电池的设计,比如三星S10 5G、小米MIX 3 5G版,联想常程曾向媒体表示,5G手机非常难做”,尤其是支持欧美毫米波的产品。

  华为Mate X在功耗的处理上非常简单粗暴——两块屏幕内各有一块电池,两块电池组成了4500毫安时的总容量。另一个方面,华为Mate X还采用了目前市面上最快的量产快充,快充的功率到达了惊人的55W!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细节,在Mate X发布会上,当余承东公布55W超级快充的数据的时候,现场超过1000家国际媒体现场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呼声。

  55W的超级快充,30分钟就能为Mate X带来85%的电量,同时,由于充电器的功率够大,还可以为任何使用Type C的笔记本电脑充电。

  Mate X铺路,P30 Pro憋招

  在发布会上,华为并没有透露Mate X相机的具体参数,不少声音指出Mate X搭载了P30 Pro最新的相机技术,而在3月的P30系列发布会上,华为才会揭晓这个答案。

  目前无论是5G还是可折叠屏,目前实际的应用场景并不多,上文已经提到过华为发布Mate X,很大程度上是在展示自己的实力。凭借着Mate X的发布会,华为已经吸足了全世界媒体的眼球,也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口碑。

  华为Mate X的发布也为3月底P30 Pro的发布进行了提前预热——Mate X赢一波口碑,P30系列赚一波销量。

  来自各方媒体的爆料,华为将在P30 Pro上将采用四摄设计,并且还将加入10倍混合光变技术,同时引入一枚tof摄像头,可以说是集科技大成之作。

  华为在5G、在终端产品领域的不断突破,正引领着整个行业的突破,而华为这种重金研发、疯狂的技术储备也是接下来科技竞争的关键。

  今年的MWC2019,华为凭借着5G可折叠手机的Mate X成为了大会的绝对主角,对于华为而言,Mate X更是一款意义非凡的产品,对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而言,Mate X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