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爆发前夜,我们想泼点冷水

「折叠屏」爆发前夜,我们想泼点冷水
2019年02月27日 08:0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否科技

  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纳发布了折叠屏手机 Mate X,极具科技感的外观、出色的硬件配置和 5G 支持都让这台手机在当晚成功实现了刷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9 年或许将成为未来的‘折叠屏元年’:开年时小米就展示了自己的折叠屏原型机,并且和同样发布了折叠屏手机的柔宇大吵了一架;20 日三星发布了折叠手机 Galaxy Fold,成为了全球首台正式发布的折叠屏手机;OPPO 副总裁沈义人也在微博上展示了 OPPO 的折叠屏原型机,采用了和 Mate X 类似的设计。

▲图源:@沈义人 Brian 微博▲图源:@沈义人 Brian 微博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有这么多的折叠屏手机和我们见面,那是不是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折叠屏手机和我们见面?这种手机形式是不是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呢?

  ‘小机身,大内容’,智能手机的永恒追求

  ‘侧翻’并不是全新的设计,早在塞班时代就已经是智能手机,尤其是高端商务手机的常见形式之一,当年的智能手机老大哥诺基亚就为我们贡献过非常多的经典侧翻盖手机。不过有一点不同的是,当年的智能手机打开的部分一般是键盘,而非现在的屏幕。

▲诺基亚 E90▲诺基亚 E90

  到了大屏智能手机时代,翻转出来的从物理键盘变成了屏幕,2017 年中兴推出的 Axon X 就采用了双屏翻盖的模式。另外双屏翻折也出现在了一些手机的配件中,比如华硕 ROG 去年推出的 ROG phone 推出的副屏手柄,以及在今年 MWC 上 LG 推出的 V50 ThinQ 的副屏配件。

▲图源:the Verge▲图源:the Verge

  这些‘副屏手机’和现在东风劲吹的折叠屏手机一样,都是希望尽可能在有限的空间当中提供尽可能大的显示面积。

  现在的手机基本上已经是 6 英寸起步,尽管屏占比越来越高,但是人手是有一个极限的。那么如何在极限到来之间,如何为智能手机提供更多的显示面积就是智能手机厂商们要考虑的课题了,而折叠屏能够同时兼具外观设计、实用性和科技感三种元素于一身,和折叠屏比起来市面上主流的手机多少有些落伍。

  具体来看,三星 Galaxy Fold 的设计方式采用的是‘内弯’的设计逻辑:平时操作放在正面一块 4.6 英寸的小屏幕上,需要使用大屏幕的时候打开内部就能看到一块 7.3 英寸的显示屏。这种办法同时满足了日常小屏和超级大屏在同一个手机上存在的难点。

▲图源:爱范儿▲图源:爱范儿

  与三星不同的是,华为采用的是‘后空翻’的设计逻辑:不展开使用的的时候用的是屏幕会被一分为二 —— 正面是一块 6.7 英寸的全面屏,背面则是一块 6.4 英寸的屏幕,展开之后就是一块 8 英寸的超大屏幕。

▲图源:爱范儿▲图源:爱范儿

  相较于三星的解决方案,Mate X 在厚度上控制的更好,展开之后最薄的部分仅有 5.4 毫米,最厚的地方(相机模组部分)也仅有 11 毫米,比市面上主流的旗舰手机稍厚一些。另外相比较于三星展开之后双前置摄像头组成的斜刘海,华为‘翻转自拍’用后置摄像头 + 一部分屏幕的方式无疑实现了‘前置摄像头不遮挡显示面积’这个目的。

  另外,华为用‘不对称折叠’这种巧妙的方式成功消除掉了三星 Galaxy Fold 两块屏幕对折之后存在的缝隙,整机观感也好于 Fold。可以说从外观设计角度上,华为 Mate X 的设计是绝对更加优秀的。

  除了屏幕,折叠屏带来的还有更大的机身内部面积,可以放进更多的原器件或者更大的电池。三星 Fold 的电池容量为 4380 毫安,华为 Mate X 的电池容量则为 4500 毫安,这比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旗舰手机的电池都要大。因此虽然屏幕变大了,但是大电池带来的续航也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折叠屏的缺陷,展示机上看不出来

  尽管发布会上三星和华为给出了自己手机明确的销售信息,但是无论是遥不可期的发售时间(三星 4 月中旬,华为年中),还是高昂的售价都让这两款手机看起来更像是炫技的概念模型,而非真正大规模面向消费者的实用级消费产品。

  另外从目前已经见光的折叠屏手机的身上,我们也已经能看出这种形态的手机,目前也有非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并且都可能将会伴随折叠屏手机整个产品周期。

  先说明白,售价不是缺点,至少不是手机的缺点(是我的缺点)。

  塑料不耐划

  在康宁愈发垄断手机前后面板的前提下,折叠屏手机为市场提供了一种新……哦不,一种复古的面板材料 —— 塑料。

  由于屏幕需要对折,坚硬易碎的玻璃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要能够‘被自由弯折’,强硬之下玻璃就会变成这样:

▲ 图源:爱范儿▲ 图源:爱范儿

  因此同样是透明的,但是可被弯折的塑料就变成了最优选择之一,然而相较于玻璃,柔软的塑在耐磨程度上相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在常见的莫氏硬度表中,玻璃为 6.5,而工程塑料一般只有 2-3,属于软质材料。

  因此可以想象以下,柔软的塑料在风吹雨淋,在与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和背包里的钥匙亲密接触之后会变成什么样……

  想象不到?找一个平时不带壳使用的塑料手机,看看背盖就知道了。

  从这个角度上说,三星 Galaxy Fold 的内翻式设计相较于 Mate X 能够比较好的避免塑料内屏的划伤的,日常使用的玻璃外屏和正常手机无异;华为的整个塑料屏幕都是常年暴露在外面的,在面对划痕这个问题上可能还需要后续的优化,毕竟真实使用环境下和实验室的无尘环境有非常大的区别。

  另外塑料屏幕肯定无法做到和玻璃屏幕一样平,硬度也达不到玻璃屏幕的水平;除此之外,指纹问题也需要进一步观察,毕竟这两家厂商中有一家曾经出现过一些问题。

  AMOLED 阴阳屏

  这个问题大概率只会在外翻屏手机这个形态上出现,比如华为 Mate X 和 OPPO 的工程机上。

  由于 AMOLED 屏幕柔性的特征,因此现阶段想要实现折叠屏使用的一定是 OLED 的屏幕。但是由于发光原理的原因,AMOLED 的寿命一直是个问题,长时间发光之后 AMOLED 屏幕会出现肉眼可见的亮度下降;另外当当显示屏同一位置长时间显示一幅图像,无论显示屏显示其他什么图像,总是会留有一个影子一样的背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烧屏。

  三星由于内部对折的屏幕在使用时通常都是同时工作的,内部整块屏幕工作的时长应该是基本一样的,这样能够有效避免阴阳屏现象的出现。

  华为和 OPPO 采用的前后屏模式在日常使用中通常都是主要使用前面的屏幕,因此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之后,很有可能出现前半部分屏幕先于后半部分老化的情况出现;另外由于 Mate X 的转轴部分也是屏幕,又可能出现‘后半部分屏幕先于转轴部分老化’的情况。

  这需要华为在正式上市之前找到解决的办法,否则可能会影响手机的正常使用寿命。

  铰链寿命

– 智能手机上什么容易坏?

– 有机械结构的地方。

  早年间苹果为了解决 Home 键机械结构容易坏的问题,特意使用了 Taptic Engine 来模拟按压手感,提升大量成本的目的只是为了减少机身的机械结构组件。

  然而现在加入了折叠铰链之后,手机凭空多出了那么多的机械结构,如果不加以强化很有可能出现损坏的问题,对消费者来说是麻烦,对厂商来说也增加了非常多的售后。

▲三星 Fold 转轴▲三星 Fold 转轴
▲华为 Mate X 转轴▲华为 Mate X 转轴

  目前三星表示 Fold 的铰链寿命为 20 万次,华为则没有给出相关的数据。20 万次听起来很多,但是‘20 万次折叠不坏’和‘20 万次折叠手感不变’是两个概念,如果出现这铰链阻尼变小,那么手机的日常使用很可能也会出现问题。

  另外铰链打开之后屏幕的对齐问题对组装流水线的要求也很高,大规模生产对产能和良品率的压力也很大。

▲三星 Fold 屏幕对接不齐▲三星 Fold 屏幕对接不齐
▲华为 Mate X 对接不齐▲华为 Mate X 对接不齐

  当然了,我就不提磕碰摔的事了,这么贵的手机怕是都要捧在心尖上,哪里还舍得摔呢……

  重量与厚度

  目前来看,正式发布的两款折叠屏手机的重量和厚度都不算优秀。

  华为 Mate X 机身最厚的地方为 11 毫米,也就是略厚于市面主流水平;但是机身重量比较夸张,接近 300g,比两台魅族 16th(单机重 157g)的重量轻点有限。

  三星 Galaxy Fold 的机身重量控制的相对比较好一点,大约是 200g 左右;但是机身厚度比较夸张,最厚的地方大约是 17 毫米,这比两部 iPhone XS Max 摞起来还要厚……

  可以说两台手机都和轻巧便携没什么关系,日常使用中你都很难忽视她们的存在,这也和目前智能手机业界追求的轻便和轻薄完全背道而驰,尽管我相信他们都尽力了。

  软件适配

  如果你说上面的缺点我都不在乎,我就要买最好的硬件,那软件呢?

  手机是买来用的而不是买来看的,目前就算是背靠无数顶级开发者的 iPad,专门为大屏适配的软件也越来越少了,而且还是国外的软件居多,就更不用说安卓了;另外就算是简单的移植,这个接近于正方形的分辨率也提供了不小的难度,至少单纯的拉伸效果一定不好。现场的展示环节展示的也基本是地图、拍照、网页浏览等等的第一方应用。

▲图源:爱范儿▲图源:爱范儿

  我们也找到了荣耀 Mate X 玩《王者荣耀》的演示,可以看到在开启大屏模式之下视野瞬间少了三分之一,这也是需要应用后期逐步适配的。

▲注意河道两边的显示距离▲注意河道两边的显示距离

  总的来说,目前来看全面屏除了炫技,更多的也是手机厂商在产品愈发同质化的前提下进行的尝试与突破。大家也不需要过分期待或者沸腾到开锅(毕竟真的很贵),不过对于手机厂商这种对传统手机形态突破的尝试,我们真的是要点一万个赞。

  另外说真的,我个人真的很期待折叠屏彻底优化过之后的终极形态 —— 打通平板与手机的界限之后能给我们的数字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你对全面屏有什么看法?你想象中的完美手机又是什么样的?欢迎通过留言告诉我我们。

折叠屏机械mwc19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