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智能手机发展趋势预测,国产手机的舞台?

2019年智能手机发展趋势预测,国产手机的舞台?
2019年02月18日 06:52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在过往的2018年里,手机行业可谓是大起大落,动荡不安。但不管怎么说,2018年已过去,我们要往前看。现在,就让我们看看在这2019年,智能手机行业里有什么值得我们期待呢?

  今年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手机屏幕形态的发展方向,以及5G的第一年,各大厂商又会怎么应对呢?现在,就来分析一下。

  全面屏终极形态的到来?

2018年是刘海屏称霸的一年2018年是刘海屏称霸的一年

  在以往,智能手机的外观形态都是以苹果为风向标,苹果搞什么,我们就搞什么。苹果做了刘海屏,我们就搞刘海屏。在苹果的影响下,2018年牵起了刘海屏“”比谁小“”大风潮。说实话,再怎么比小还是刘海屏,还是一样的难看。

  不过在下半年,OPPO R17系列首发的水滴屏设计开始改变了市场上的风气。水滴屏相对于刘海屏来说,更窄更小。在美学形态来说,更加美观,更符合人们的艺术审美。同时,随着市场风气的影响,滑盖屏、双面屏、升降摄像头、挖孔屏也随之出现。这些多才多艺的科技手法对用户来说,算是涨见识了。但大家又喜欢哪一款呢?真的就是见仁见智。

  2019年全面屏形态发展趋势——水滴屏、升降摄像头

  为什么说水滴屏、升降摄像头是主流呢?这也是没办法中的最好办法,取消前置摄像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用户可以不用,但手机厂商不能没有。确实,为了解决前置在全面屏形态的问题,我认为水滴屏和升降摄像头是2019年最好的设计。

  在2000元智能手机以下,成本较为低水滴屏设计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厂商们通过将手机前置摄像头设置在一个微小的“水滴”设计里,和机身顶部边框完美融合,顶部边框以弧线的方式留出面板部分,带来视觉上无断点的美感,自然顺滑。

  水滴屏设计只能放一个摄像头,对于没有3D结构光、多摄自拍需求的用户来说,这是个非常取巧的方案。此外,水滴屏设计可以使得屏幕屏占比高达85%以上,具体多少得看各大厂商的优化。

  而升降镜头设计,在2018年里,vivo NEX这种升降摄像头的设计受到业界非常大的鼓励,将很有可能成为2019年中高端价位以上的全面屏形态主流。这种方式好处在于,当你使用前置摄像头时,会自动升起。关闭前置镜头,它又会自动下降。反应速度在合理接受范围,体验舒适。此方案在今年已经较为成熟,且不影响整块屏幕的屏占比,带来更宽广的视觉体验效果。

  新屏幕形态“柔性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行业开始探索下一种手机形态——折叠式。以这种手机形态为代表的,除了此前已经发布的柔派FlexPai折叠手机之外,就是三星即将推出的可折叠智能手机了。

  而在接下来的MWC 2019,柔性屏可折叠屏幕将是各大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三星和LG都曾向外展示了可折叠屏幕的原机型,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也称将在MWC发布可折叠屏幕和5G手机。那么可折叠手机是否有市场的价值呢?这个就得看消费者的接受能力是否强了。

  5G的第一年

  今年永远都离不开的话题,5G真的来了?

  5G,全称5th-Generation,指的是第五代移动电话通讯标准,更是现有4G通讯技术的延伸。而在2015年,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就5G的法定名称正式命名为“IMT-2020”,5G标准化蓝图初步显露。

  5G指标

  作为2019年最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5G国际标准制定组织3GPP为5G应用场景定义了包含IMT-2020愿景的8个关键指标:

  峰值数据率达到20Gbps、用户体验数据率传输速度将达到100Mbps。

  频谱效率将比4G时提升3倍以上、能量效益所需功耗相较于IMT-A提升100倍。

  连接密度在每平方公里将达到100万台、数据传输时延达1毫秒。

  移动性更加快,达500公里/小时、在区域用户流量容纳达每平方米100Mbps。

  5G应用

  看似特别复杂,其实说白了就是5G比4G更快了,更全了,更优了。5G应用的行业非常广,第一,5G将实现大规模物联网,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将更高效地相互连接和作用。

  第二,更好的人工智能体验更沉浸式的内容。内容提供商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高速的5G网络将为VR/AR/XR/的体验将提供更好的保障。

  第三,5G网络连接将大力促进、保障自动驾驶的发展。高通的C-V2X技术则可以在全球与5G兼容,未来汽车与汽车、汽车与行人、汽车与路测交通设施间可以实现实时通信连接,让交通环境更安全,为自动安全驾驶提供保障。

  然而5G真的对移动设备体验有革命性的升级作用?作为一个只是上网聊聊天,打打王者吃鸡的用户来说,如今4G网络在日常使用中,速度好像已经足够了?是不是就不需要“5G”呢?其实不然,在如今的内容体验以及服务很大程度根据4G来实现的,如果更快的“5G“来了,先说说在游戏领域将在5G时代进一步迎来全面爆发,未来我们不必下载游戏,5G高速网络可实现直接云端秒开试玩,不占用设备的内存空间;延时、掉线问题将不复存在,这次你可以做一个好队友。

  在今年1月,华为就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巴龙5000)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 Pro,along 5000体积小、集成度高,且能够在单芯片内实现2G、3G、4G和5G多种网络制式,有效降低多模间数据交换产生的时延和功耗。实现业界标杆的5G峰值下载速率,在Sub-6GHz(低频频段,5G的主用频段)频段实现4.6Gbps,在毫米波(高频频段,5G的扩展频段)频段达6.5Gbps,是4G LTE可体验速率的10倍。

  除了华为,高通、三星等厂商也相继推出了能实现5G网络的终端芯片,相信在5G开启的元年,将会有更多5G移动设备发布,5G商用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多摄的春天来了?

  从2018年开始,华为P20 Pro/Mate 20系列开启三摄镜头的风头后,各大厂商也随之跟风。其中三星就推出了A8s,还有四摄三星A9s等,而摄像头的增加,好处在于可以提升画质,也可以通过增加镜头来达到广角或者长焦效果。

  TOF 3D

  不过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拍照与3D的结合,最近,越来越多手机使用了TOF 3D立体摄像头。TOF技术同结构光技术不同,其发射的是持续不断的“面光源”。光线遇到不可穿透物体会发生反射,利用这一原理,通过记录反射光达到接收器的时间,由于光速和光波长已知,理论上便能快速计算出光源与物体的距离,由此得到一张被测物体的3D图像。

  vivo NEX、荣耀V20已经相继使用了TOF技术,且随着AR应用不断深入,人脸解锁、3D立体成像、瘦脸瘦身等TOF实现的效果将越来越受用户追捧,TOF技术必将迎来爆发期。

广角+长焦广角+长焦

  主摄+广角+长焦这种功能性较强的摄像头组合可拍大场景、也可拍微距,应用度非常广,所以在2019年,大部分手机很有可能采用类似于华为Mate 20系列的广角+超广角+长焦的三摄镜头组合。华为Mate 20 Pro的16mm徕卡超广角镜头,能带来充满张力的图像视觉效果,更容易呈现立体感与空间感。而2.5cm超微距拍摄可实现2.5cm对焦距离,带你探索围观世界,拍出一般手机难以呈现的画面。

  另外,OPPO也在上月也推出了三摄接棒式方案,无线覆盖10倍光学混合变焦。针对这项技术,OPPO独创性采用了“超广角+超清主摄+长焦”的三摄解决方案,特别是拥有159mm等效焦距的长焦摄像头,配合独创的“潜望式结构”将支持高倍变焦,拍得更远的同时,也会更加清晰。

  2019年,国产手机的舞台?

  2018年,国内已是国产手机的舞台,2019年,全球将是国产手机的舞台。

国内市场国内市场

  中国通信院公布了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分析报告显示,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同比下降15.6%。为4.14亿部。国内市场如此大的压力下,华为、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仍逆势上涨。

  而市场数据调研机构赛诺公布了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销量数据。前五名分别是OPPO、vivo、华为、荣耀、苹果。另外华为(29%)、荣耀(13%)、小米(7%)、vivo(3%),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他手机品牌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华为、OPPO、vivo、小米已经占据市场绝大部分出货量。

  全球市场

  在2018年,全球出货量首把座椅依然是三星把控着,但放眼下去,三星跟其它厂商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国产品牌出货量最高的华为已经无限接近苹果了,且国产手机在印度、印尼、越南、俄罗斯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强势增长。

  在如今看来,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竞争将更加激烈,国内品牌如今都在需求海外扩张,为了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硬件和软件设计以及营销方面都表现的非常积极,带来了很多设计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上的新东西,所以在今年,国产与外国品牌将进一步把差距缩小,2019年,全球将是国产手机的舞台。

  结语: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

  在过去的2018年来,和以前在分辨率、厚度、核心数量上竞争的不同,更多的是在形态设计和AI智能上都出现了“革命性”的巨变。而展望2019这一年,5G开启的第一年,将是智能手机行业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更多令人新奇和刺激的新型移动设备将陆续登场。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三星和苹果能否继续保持优势呢?还是华为越战越勇,超越前两者呢?好了,多说无益,用户和市场会给我们答案,而在未来的一年里,请继续关注PConline手机频道,我们将为您奉上最新、最正的手机资讯信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