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和锤子科技的理想主义消亡史

罗永浩和锤子科技的理想主义消亡史
2019年02月12日 08:2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抛却一切外在因素来讲,罗永浩的手机情怀可能是真的。

  最好的时代

  锤子手机诞生在中国手机市场最好的时代。

  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品牌,在智能手机的竞争中逐渐黯然。三星、苹果稳居第一阵营,“中华酷联”以及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后来居上的格局正在形成。同时2014年正处于3G、4G等新老技术的换档期,给予了手机厂商足够的市场竞争空间。

  这一年,一批接着一批互联网手机开始涌现,为2016年手机市场的衰退,留下了伏笔。锤子手机便是其中一员。

  酝酿了两年之后,2014年5月20日,锤子手机的第一场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除了产品之外,人们记住的更多是罗永浩“我爱这个世界”的微博、发布会门票收入捐给OpenSSL基金会以及老罗那句“我不在乎输赢,我只是认真”。

  以上种种,为锤子手机打上了“情怀”的烙印。2014年,界面的《锤子风云》中提到,“当罗永浩第一次表达他的手机理想时,曾说过他想做一个中高端的国产手机,一款拿在手机会让你‘产生情感依赖’、精工细琢的手机。他最初的想法是做一款3000元左右价位,面向有审美能力、价值观稳定不轻易为舆论所动的中产阶级所热爱的手机”。

  但问题是,罗永浩高估了锤子,也低估中国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锤子的发布会创造了令人惊讶的数据——超过1000万人观看直播,观看人数是春晚直播的4倍;罗永浩从发布会现场发出的微博在60秒内被转发了12000次;百度指数数据显示,锤子手机和罗永浩的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10倍,是小米手机的13倍。

  然而在那场创造了超千万人观看的发布会后,锤子手机并没有因此而走上一条顺畅的道路,在小米以性价比占据市场的时候,锤子T1高昂的售价饱受诟病,而后接连出现品控问题和产能问题,锤子科技再一次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在发布会后半年多的时间里,锤子手机仅创造了约12万的销量,不仅无法与当时如日中天的中华酷联相提并论,甚至不足魅族当年年销量的十分之一。

  而当初强调的“情怀”、“工匠精神”成为了双刃剑,它将锤子手机这个品牌高高地挂在天上,却又让它摔得很惨。罗永浩崇尚“工匠精神”,肖鹏评价罗永浩道“大部分公司对设计不是那么重视,但老罗却极度强调用户体验和审美的追求。打动我的还有他对设计师的尊重”。但罗永浩却不懂产品设计,他顺遂的前半生为他积累了足够的自信,导致低估了进入手机行业的难度,之后对细节和外观极度讲究和挑剔的锤子T1便诞生了。而正是这一份讲究和挑剔,直接成为锤子T1产能问题的导火线。

  罗永浩高估了锤子,作为锤子手机的第一款产品,锤子T1的工艺要求近乎苛刻,他想让锤子成为下一个苹果,但锤子却不像苹果一样,对生产环节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最终导致产品的产能完全不达预期——原本以为一条产线能够生产800个,实际却只有5、6个。锤子的产能问题迅速引爆了舆论炸弹,“倒闭”“资金链断裂”等传言纷至沓来。同时也直接导致锤子错过了销售黄金期,只能选择投降。2014年10月27日当天,宣称价格绝不低于2500元的锤子T1,调整售价,降价千元。至此,第一场战役宣告失败,开启了下一个地狱难度的副本。

  最坏的时代

  锤子手机是中国手机行业的一个奇迹,在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跨过顶峰,开始进入一个比较艰难的时刻之后的两年里,锤子科技依然苟延残喘——尽管4年里只卖出了300万台手机,却依然融资不断。

  2017年,在锤子科技摇摇欲坠的时候,成都市的区属国有企业“成都东方广益投资有限公司”为锤子注资了6亿元,这笔钱成了锤子的救命钱,支撑了锤子在2017年年底和2018年上半年的产品开发。代价是锤子科技陆续搬往成都,并被打上“四川”的烙印。

  但锤子科技并没有因此得到好转,得到融资之后,锤子科技将大量的钱投入到TNT的开发里,但这款宣称“将来会被苹果疯狂抄袭”的产品几乎成为锤子科技的绝唱。这台由高通骁龙845驱动安卓工作站就如同鸡肋,难以承担重度工作需求,然而售价却高达9999元,导致市场上几乎没有认可的声音。而TNT的出现再一次证明罗永浩其实并不懂产品,不懂消费者,因为TNT定位之尴尬,让其难以在市场上寻找到合适的目标消费者,最后淹没在嘲笑声里。

  之后,锤子再一次被负面舆论缠身,诸如内部裁员、供应商纠纷等新闻层出不穷,最终在质疑声中迎来终局。12月11日,锤科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出现重大人事变更——高管徐寒、唐岩、吴泳铭等九人被从董事席位中移除,退出的九人多为锤子科技早期投资人与创始团队成员。法定代表人从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至此,罗永浩的理想主义戏剧终于落幕。

  锤子科技每一次发布会都有很多观众,但散场后,留下的或许都是遍地狼藉,以及卖不出去的锤子手机。罗永浩的情怀是真的,但可惜的是他是一名优秀的相声演员,而不是优秀的企业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