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加码印度?郭台铭被曝将赴印度探讨建厂

富士康加码印度?郭台铭被曝将赴印度探讨建厂
2019年01月22日 21:19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全天候科技

  作者|刘荻青  编辑|安心

  1月22日晚间消息,《华尔街日报》今日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称,富士康正考虑在印度建厂为苹果公司(下称“苹果”)代工生产iPhone高端手机。

iPhone XSiPhone XS

  知情人士还表示,富士康正考虑是否将印度项目纳入预算计划。此外,富士康高管,可能包括董事长郭台铭在内,计划将于下个月访问印度,讨论相关事宜。

  此前,路透社也曾援引知情人士称,2019年,苹果将通过代工厂商富士康开始在印度组装高端的iPhone X系列机型,这将是富士康首次在印度为苹果组装iPhone。媒体分析称,这会将进一步推进苹果在印度市场的业务。

  据媒体报道,富士康印度工厂位于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Sriperumbudur镇。泰米尔纳德邦工业部长萨姆帕斯(MC Sampath)称,富士康将投资250亿印度卢比(约3.56亿美元)来扩建该工厂,这项投资预计可为当地创造约 2.5万 个岗位。

  有分析师表示,富士康通过在印度本地建厂生产苹果去年推出的iPhone X,便可在印度市场销售相对较便宜的机型,以求在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手机市场获得更大份额。

  其实,苹果早已有过“印度制造”,但代工厂并不生产高端苹果机型。纬创资通(Wistron Corp)在印度市场组装被称为廉价版iPhone的iPhoneSE和iPhone 6S手机,且iPhone在印度销售的机型也大多以低端机型为主。

  苹果在中国市场遭受挫折,在印度市场的处境也并不乐观。去年12月,据智能手机数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调查显示,苹果在印度节日打折季的销量可能会下滑25%,全年销量则可能从2017-2018年的300万台下降至200万台。

  在印度,面对小米、一加、OPPO和vivo等劲敌,苹果也只能靠边站。Counterpoint调查显示,2017年Q4,苹果占据印度整体手机市场份额的2.5%,到2018年Q3下降至1%;而在高端手机这一细分领域(指售价高于3万卢比的手机),苹果也已经跌至第三位。

  苹果在印度市场感受到了危机。去年11月中旬,苹果公司发布任命诺基亚通信前高管周德翰(Ashish Chowdhary)为印度市场负责人的消息。分析人士表示,苹果此举是为了在印度市场谋求长期发展。周德翰在企业和电信市场拥有25年的国际经验,可见,苹果立志要扭转其在印度市场的颓势。

  苹果在印度本地生产手机也与印度本地政策不无关系。印度政府旨在刺激印度制造,早在2015年,印度政府开始为本地化定调,中国企业迅速响应,立刻建设手机制造工厂,据市场调研公司CyberMedia报告显示,目前,在印度销售的手机有94%是本土生产。

  2017年 12 月份,印度政府把包括手机、电视、微波炉在内的电子产品的进口关税从 10% 上调至 15% ;2018年2 月份,又宣布将智能手机进口关税调升至 20%。面对巨大的进口关税压力,苹果若是想重回高端机型的销售顶峰,恐怕也不得不“入乡随俗”。

  作为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也并不是第一次在印度建厂生产手机。

  据悉,2017年,富士康在印度安得拉邦的斯里城就拥有5家制造工厂,服务小米、诺基亚、金立、富可视等厂商,每年生产约1500万部智能手机。

  2017年底,富士康又被曝出计划在印度孟买附近的加瓦拉尔·尼赫鲁港经济特区(Jawaharlal Nehru Port Trust)投资600亿卢比(约8.54亿美元),建设一家200英亩(约合1214.06亩)的工厂,可向当地提供约4万个就业岗位。

  对富士康来说,在印度建厂无疑也能压缩减人力成本、缓解其资金压力。目前,印度并无“最低工资”一说,工资需由雇主与集体谈判决定。

  因苹果最近的销量走势不佳,作为其代工厂的富士康也或多或少的受到牵连。2018年11月份,彭博曾报道,富士康内部备忘录显示,作为苹果公司iPhone手机的最大装配商,富士康计划在2019年削减200亿元人民币(约合29亿美元)成本,因为它面临“非常困难和竞争的一年”。

  除此之外,富士康去年12月份营收为6193亿新台币(约合201.2亿美元),同比下滑8.3%,继去年2月份以来,首度出现月度营收同比下滑情况。

  近期,富士康也被曝自去年10月以来,富士康已在郑州工厂裁减约5万名合同工。富士康就裁员问题回应,是为了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但在2019年第一季度,富士康仍会招聘5万余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