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C耳机没能腾飞,无线才是未来

USB Type-C耳机没能腾飞,无线才是未来
2019年01月20日 06:23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由于3.5mm耳机接口占据过多的空间,在手机内部寸土寸金的时代,苹果从2016年的iPhone7开始取消这个耳机插孔,虽然当时其它手机厂商没有立刻跟进,不过一年后他们终于没有忍住,取消3.5mm耳机孔的大潮还是来了。

  作为弥补3.5mm耳机孔缺失后的空白,采用USB Type-C接口的耳机应运而生,但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让IT之家小编意外的是,USB-C音频设备却没有像预料的那样腾飞,在刚刚过去的CES 2019展会上就鲜有它们的身影出现,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在USB Type-C接口的耳机出现之前,厂商们使用了一段时间的USB Type-C转3.5mm耳机插孔转接头方案,但这样一是太过麻烦,另外有些转接头本身并没有内置DAC(数字模拟转换器),导致了很多兼容问题,之后厂商开始陆续推出采用USB Type-C接口的耳机。

  USB Type-C耳机由于使用自己的DAC和放大器,可以绕过智能手机的内部组件,能够尽可能长时间地将音频信号保持在数字信号(无损状态),音质损耗只存在于耳机线上,理论上能够提供更出色的音频质量。

  但实际上,USB Type-C耳机存在以下问题:

  • 好的USB Type-C耳机内置自己的DAC和放大器组件,而不是使用智能手机内部的组件,因此其比相应的3.5mm耳机一般来说要更贵。

  • 通过将耳机分配为USB Type-C音频类型,智能手机可以识别出插入设备是耳机,但根据兼容等级的不同,耳机的一些功能可能无法实现。

  • 由于并不是所有的USB Type-C耳机都内置DAC(数字转模拟),这些耳机并非是数字耳机,音频附件模式尚未得到手机的普遍支持,因此用户会遇到很多的兼容性和识别问题。

  理论上USB Type-C的耳机音质要更好,但事实也并非一定如此,知名音频媒体SoundGuys的编辑表示,谷歌的Pixel耳机在音质方面跟类似价位的耳机就无法比,实际上音质还并非是USB Type-C耳机存在的主要问题,其最大的问题是兼容性。

  现在的手机中都有DAC模块,因此无论耳机中有没有DAC模块理应都可以使用,也就是说即使耳机并不是数字耳机也能够使用手机内部的DAC模块,但由于目前USB Type-C的标准还未统一,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很多兼容问题。例如,有外媒编辑在测试AiAiAi Pipe 2.0 USB Type-C耳机时,发现只有LG G6能够识别该耳机,虽然可以用来正常播放音乐,但当用其来打电话时却无法使用其麦克风,另外手机的通知中心竟显示该耳机为移动电源,即使其能够正常播放音乐。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加手机的USB Type-C子弹耳机虽然完美兼容自家的手机,但却无法在Pixel 3 XL上使用;小米自家降噪耳机USB Type-C版,可以支持小米5、小米5S等,但却不兼容小米5C、红米Pro,而对小米4C、小米4S支持音乐和降噪功能,但却不支持通话和按键功能。

  所有上述问题都是标准不统一所造成的,总的来看,USB Type-C耳机主要存在两种不兼容的问题,第一种是直接不识别,完全没法用;第二种是一些功能会缺失,例如降噪、键控、通话等。

  如果购买耳机需要冒着不兼容的风险,IT之家小编认为这会极大的影响用户的购买热情,而这个问题在3.5mm耳机的时代是完全不需要考虑的。

  2019年USB Type-C耳机或迎来好消息

  目前来看,USB Type-C耳机的现状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一方面是它们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是更多的厂商开始推出真·无线耳机,并且这些耳机的售价也开始更加亲民,不过目前无线耳机仍然无法满足很多人的需求,包括在音质、延迟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不过,谷歌搜索趋势显示,“USB Type-C耳机”的搜索量在2018年稳步上升,不断增长的消费者兴趣应该会让更多的公司投身到USB Type-C耳机的研发中,最终解决USB Type-C耳机的兼容性和功能缺陷问题。

  无线才是未来

  无线耳机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了长足的进步,除了苹果长盛不衰的AirPods之外,华为、小米、三星等手机厂商都纷纷推出了自家的真·无线耳机,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另外一些传统的音频巨头如Bose、JBL等也没有闲着,均有真·无线耳机推出,虽然售价并不算亲民,但在音质方面的表现则是AirPods之流所不能比的。

  像有线电话到手机、有线充电到无线充电的转变一样,无线耳机的普及只是时间问题。实际上,目前在科技行业中,无线耳机是发展最快速的分支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无线耳机在续航、降噪、语音控制、设计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除了极少数音乐发烧友和游戏用户之外,无线耳机已经能够满足绝大部分普通用户的需求,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好的无线耳机的售价依然比较贵,这也应该是很多用户仍在使用有线耳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小结

  可以想象,未来的无线耳机一定是向着小型化、长续航、多功能方向发展的,展望2019年,围绕高通公司下一代AptX自适应音频编解码器和蓝牙5.0技术,预计将有一系列更出色的无线耳机问世,而据传苹果也将推出新一代AirPods和“录音室级”的无线耳罩式耳机。

  无线耳机市场前景是光明的,如今人们的通勤时间越来越长,对多媒体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IT之家小编认为人们对无线耳机的需求只会增加,厂家的产品质量也正在努力跟上步伐,科技行业正在以最好的方式做出回应——用户体验决定一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