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前置摄像头不能取消?或成实现全面屏的关键

为什么前置摄像头不能取消?或成实现全面屏的关键
2019年01月17日 07:21 手机中国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2018年是手机厂商外观设计出新出奇的一年。近年来,手机市场同质化严重,于是外观工业设计便成了各大智能手机厂商一决雌雄的重要战场。其中既能提升用户体验,又能带来直观外形设计变化,全面屏概念首当其冲。

  全面屏是什么?从字面上说就是手机正面全是屏幕,即实现100%屏占比。但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实现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智能手机正面需要安装许多配件,比如听筒、距离感应器等,而其中全面屏最难以解决的当属前置摄像头的放置问题。但在某种程度上,这个问题是导致市面上出现各式外观设计的重要原因之一。

  什么是前置摄像头?

  溯本求源,什么是前置摄像头?你可能觉得它只不过是放在手机正面的一个摄像头。但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所应当”,厂商们可是越过了无数艰难险阻。在过去,手机只有一个后置摄像头,可是为了满足日益上升的自拍需求,手机厂商一方面强化后置摄像头,另一方面用各种方式提升后置镜头的自拍成功率,比如诺基亚N90的旋转设计。旋转给手机机身带来的技术性挑战可不是一般的小,既要保证手机在进行旋转的时候依旧能够保持流畅的连接,又要保证频繁的旋转不会给手机机身带来过多的磨损。

诺基亚N90诺基亚N90

  但直到苹果前CEO乔布斯将iPhone 4带到大众的视野当中时,前置摄像头才在手机正面站稳脚跟,从此无法从我们的生活中抹去。“稳定”的前置摄像头与全面屏概念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在2018年水滴屏、刘海屏、钻孔屏、潜望式镜头设计等诸多外观设计思路如雨后春笋版纷纷而至。

  前置摄像头拥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接受异形屏和机械机构。曾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称:“我不自拍,厂商能不能出一款没有前置摄像头的手机?”在2018年,这种声音一直伴随着全面屏手机的发展,那接下来我们就探究一下前置摄像头是否已经到了可以取消的程度。

  意义一:美颜自拍仍是市场刚需

  高颜值是新时代年轻人的关注焦点之一,这一点从摄影图像类APP市场状况就可见一斑。以美图为例,艾媒咨询在2018年12月公布《2018年10月摄影图像类APP排行榜》,其中美图秀秀活跃用户达10967.29万位居榜首,美颜相机和Faceu分别以8079.27万及4673.35万位居第二、第三。

2018年10月摄影图像类APP排行榜2018年10月摄影图像类APP排行榜

  2019年1月2日,美图对外公布称,美图秀秀账户达5100万,现已成为美图社交平台的活跃用户,美图旗下应用包括美图定制、美颜相机、美妆相机等月活跃用户达3.5亿,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市场!

  意义二:人脸识别为主流安全认证方式之一

  时至今日,人脸识别已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功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智能手机的安全性,而且还成为主流的支付方式之一。在2018年的天猫双11活动中,消费者通过指纹、刷脸完成支付的比例达到 60.3%,相当于每 10 笔支付就有 6 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完成,极大地降低移动支付的门槛。

  目前,智能手机人脸识别功能在零售、出行、政务、医疗等民生领域发光发热,让包括银发族在内的更广泛人群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而这少不了前置摄像头等其他传感器提供的硬件支持。

  意义三:手机厂商秀肌肉的平台

  随着用户的需求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前置摄像头必须具有更强大的性能。就前置摄像头本身而言拥有比过去更高的配置,例如小米MIX 3搭载2400万像素+200万像素双前置摄像头。iPhone XS Max上前置摄像头配合其他传感器就可支持更高级的Face ID,不仅安全性强于一般的2D人脸识别,更可用于录制栩栩如生的3D emoji表情。

小米MIX 3故宫特别版小米MIX 3故宫特别版

  一个小小的前置摄像头如今已是手机厂商们“秀肌肉”的大平台,一方面展现自己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对前置镜头使用场景的理解,另一方面给与消费者更好的用户体验,进一步吸引用户、扩大市场份额。

  当然,前置摄像头的现实意义或用途远不止这三个,这三点是当下常见且具有更强的代表性。但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手机厂商,前置摄像头是记录美好生活和彰显手机性能的重要媒介。而且随着3D人脸识别等重要技术进一步开发,前置摄像头将在未来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但由此就产生一个问题——扮演如此重要角色的前置摄像头会不会成为全面屏手机实现的绊脚石?

  目前三星、华为、苹果等厂商都在探索屏下摄像头解决方案,即前置摄像头置于屏幕下方。2018年4月,三星向世界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项用于“显示设备和包括该设备的电子设备”的专利。该专利于描述了一款支持无边框显示屏的三星智能手机,甚至手机边框都纳入屏幕范围,前置摄像头安放于屏幕下方。苹果在去年11月向美国专利商标局递交有关屏下摄像头专利,华为也在年7月被曝正在研发类似技术。

三星专利渲染图三星专利渲染图

  解决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屏下摄像头必将成为现实,因此真·全面屏手机的面世也仅仅是时间问题,一款成熟的产品,一个完美的用户体验,消费者是十分乐意为其买单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