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虚拟运营商的2018年:迎正式商用 未来仍需努力

盘点虚拟运营商的2018年:迎正式商用 未来仍需努力
2019年01月07日 07:55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虚商来说,无疑是可喜可贺的一年。在这一年,望眼欲穿的正式商用牌照正式下发了。可以说正式商用牌照的下发给虚商行业和消费者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正式商用牌照的发放并不意味着虚商可以松口气,提速降费的大潮正让迈入正式商用期的虚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虚商仍需努力。

盼望已久吃下定心丸盼望已久吃下定心丸

  事实上,虚商已经没牌照裸奔了很长一段时间。按照工信部当时的规定,虚商试点时间只有三年。

  但由于实名制、骚扰电话、电信诈骗等问题,虚商并未在三年试点之后获得转正机会。这就导致虚商只能依靠三大运营商延长了试点期移动转售合同开开展业务。

  但没有牌照就是没有牌照,这无疑让虚商自身、消费者,甚至是资本市场都对虚商未来充满疑虑。尤其是在虚商行业爆出徐玉玉案、分享资金链断裂、巴士在线创始人王献蜀失联等事件后,没有正式牌照大大增加了未来发展的不定性。

  不过今年4月28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让大家重燃了信心。多位虚商负责人表示,正式牌照下发让虚商不再“无证行驶”,提振了整个行业的信心,让虚商可以更好的发展移动转售业务。

  迪信通通信总经理张峰表示,正式商用牌照的发放一直是虚商近几年关注点的重点,也是业界普遍的诉求。虚商正式商用牌照一旦发放,是对虚拟运营商试点运营成果的肯定,势必会提升资本方的信心,有利于公司整合已有业务资源,扩大销售渠道,提升行业竞争地位,在发展规模的同时,令用户得到更大程度的权益保障,更好的实现社会责任的要求。

  远特通信总裁王磊表示,正式牌照的发布,是国家对过去五年虚商探索和创新过程中所取得成绩的认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远特通信获得正式牌照后,将继续强化平台开放和创新能力,不仅在虚商行业融合创新,更要作为基础运营商衍生服务的补充和手段,丰富细分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和差异化服务,进一步挖掘移动通信市场潜力、增强行业发展动力、激发业务创新活力。

  应对激烈竞争未来仍需努力

  虽然,虚商获得了正式牌照,但这并不意味着虚商可以高枕无忧了。面对提速降费、5G、物联网的大潮,可以预见,传统通信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资费会越来越低,用户增长会越来越困难。

  但5G物联网带来的万物互联也将呈现更多的机会。5G不同于3G、4G,其承载着更加丰富的业务,可以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与各行各业发生化学反应。5G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各种各样的用户需求,即使是三大运营商也不可能全部搞定,这将给虚商带来海量的市场资源及差异化竞争的机会。

  与此同时,这又让虚商面临着更多竞争者。当通信成为基础能力,大家都基于通信能力与行业结合,打造新业务、新应用的时候,谁更能理解行业,更能提供适合的方案,谁才能成功。

  业内专家认为,创新和跨界是虚商的基因也是改革的使命,虚拟运营商的未来在于智联网、分享经济和全球化的结合。当前,智能互联网迎来全面爆发,虚拟运营商必将大有所为。虚商要拥抱传统产业,抓住产业转型升级IoT化的浪潮,把行业做透,打造自身独有优势,满足行业转型升级需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