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IoT战略 “我们只是为了交朋友”

华为发布IoT战略 “我们只是为了交朋友”
2018年12月30日 08:57 手机中国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6日,华为在位于深圳的华为全球总部召开了以“AI生活 享品智”为主题的媒体品鉴会。作为华为IoT战略的重要起点,华为发布了AIoT生态战略,还首次公开了全球最大的消费领域IoT实验室——方舟实验室,向媒体与合作伙伴们展示了华为在IoT的投入和决心。会后华为邵洋、闪罡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就方舟实验室以及华为在IoT领域的布局进行了交流。

  对于“全球最大的消费领域IoT实验室”这一头衔,现场的媒体们都十分感兴趣。对于为何华为想要成立这样一个实验室、以及想要达到什么目的这个问题,邵洋表示是为了帮助大家“到达美好的彼岸”。谈到如今智能家居领域的现状,邵洋十分感慨。他认为虽然如今智能家居厂商很多,不过大家之间似乎都隔着“一条河”,行业之间没有互通。

  在IoT这条“大河中”,无数企业看到商机,可是独木难支,仅靠自己的力量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华为正是看到了这样的现状,想要促进大家来渡过这个彼岸。这也是方舟实验室名字的由来。华为希望通过努力,帮助企业之间实现软硬件、设备之间的互通,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而为了实现这样的“支撑力”,方舟实验室中集成了四大区块:产品认证区用于协调产品的智能联动、为合作伙伴提供思路;联合创新区可以聚集厂商,进行联合研究和开发,让企业之间“交朋友”;产品陈列区主要面对拥有线下销售渠道的合作伙伴,引导他们如何在有效的面积内以最短的时间,打造智能家居的体验场景,产生跟用户的吸引、共鸣;最后的场景开发区就是联动体验区域,通过真实的使用场景模拟,来不断改进产品之间的功能。

  面对华为提出的合作模式,有记者对方舟实验室的准入原则、以及如何参与提出了疑问,当然还有大家最最关心的是否收费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疑问,闪罡首先表态:整个华为HiLink生态有一套标准流程,任何厂家都可以注册申请、没有任何的黑幕,欢迎所有人来。随后他又补充道,虽然准入门槛较低,但是对渠道的划分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华为会据产品的类型、品类、地域、文化,把这些产品输入到相应的渠道清单里,以保证产品的利益最大化。

  当谈到合作预竞争的时候,有记者针对目前较为成熟的友商生态模式提出了疑问:华为的HiLink跟他们是共生共存的,还是说彼此平行的,没有任何交集?在这个问题上,邵洋用了八个字表达了华为的态度:多交朋友,少结梁子。作为大企业,华为不想要搅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建立平台,提升整个行业的维度。

  面对市场竞争,华为的宗旨是“伙伴第一”,合作伙伴们做的品类华为不做。邵洋强调,华为提供的不是生态而是“解决方案”。生态实际是一个人跟一群人的利益共生共存,他认为华为在这条路上有更大的跟大家共生共存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加深彼此之间的联系,让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整个IoT的接入点,目前华为已经把语音助手扩展到了很多品类之上。有记者就“华为是否会把AI智能语音助手开放给开发者”抛出了疑问。邵洋表示,华为目前已经有了BOT(音)平台,大家可以通过HiAI写技能。开发者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模板把这种服务写进来,在1+8的终端上都可以获取。而对于海外的开发者如何加入这个问题,邵洋很直接了当的表示“今天来的人,实际有很多是海外的,比如飞利浦、松下等等”。实际上海外的厂商们也在寻找好的平台合作,在这方面华为十分有信心也有能力。

  从今天的专访中我们能看出,华为在IoT领域的美好愿景与努力。面对如今国内蓬勃发展的智能家居行业,华为始终保持了自身的高度,希望通过创立平台的方式,积极地引导和帮助供应商和厂商们进入、广交朋友。方舟实验室的成立,同时标志着中国智能家居行业一个完整、专业、有实力的平台的建成。在IoT领域,华为无疑将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华为Io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