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的ECG心电图怎么样,我们上手测了一下

2018年12月14日08:09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12月6日,苹果终于给 Apple Watch  Series 4 推送了 ECG 心电图功能。

  从 9 月 13 日到 12 月 6 日,这三个月的时间内其实爱范儿,包括所有的科技媒体以及部分科普媒体都推送了不少相关的信息。比如在这篇报道中,Apple Watch 检测出一位国外网友的心脏患有房颤的可能并在医院得到确诊。将以往躺在医院里的才能做的项目集成到如此小巧的手表上,让人不由地对这个功能产生了更多的好奇。

  满足好奇心最好的方式就是亲自动手玩,这个 ECG 心电图功能到底怎么用,以及怎么查看记录和调用等细节上的问题,接下来我们用上手实测来告诉你。

  ECG 心电图要怎么用?

  首先要确定的是你的 Apple Watch  Series 4 是美国版的,因为目前只有美版以及美国海外领地的版本上线了该功能,改地区等方法是一律不管用的,现在我手上测试的这款手表就是前几天从夏威夷带回来的 40mm 玫瑰金配色版本。

  手表配对什么的都略过不再赘述了,设置好手表之后可以发现手表的 App 多了一个心电图样子的图标,这个应用就是刚刚推送的‘ECG 心电图’应用了。

  但是初次使用的时候就遇到了问题, ECG 心电图功能的运作需要最新的 iOS 版本配合。把 iPhone 更新到 12.1.1 之后,再次打开手表上的‘心电图’功能终于能够进行下一步了。

  由于这是新增加的测试项目,所以接下来需要在 iPhone 端这边设置‘健康’应用,找到‘心脏’项目,里面会多出‘心电图(ECG)’的选项,之后就会进入‘心电图’应用的设置。首先软件会介绍这个功能的工作原理,通过检测心脏跳动的电脉冲规律性来检测房颤。

  软件会告诉你在检测完成之后可能会看到以下几个不同的结果,首先就是如果心脏跳动很规律的话就会显示‘窦性心律’,这个结果就表示在‘心律不齐’这方面‘此刻’没有大碍。第二种结果就是‘房颤(AFib)’,关于房颤这个病症我们暂且按下不表,一会再展开细说。另外还有‘不确定’和‘高低心率’两种,前者的心率范围再 100-120/min 之间,同时还包括信号记录较弱以及心脏植入起搏器等状况,后者则是心率低于 50/min 或者高于 120/min 时呈现的结果。

另外还有几项须知苹果会在测试前告知:另外还有几项须知苹果会在测试前告知:

1。 无法检测心脏病发作。如果此刻感觉不适请直接呼叫紧急服务

2。 无法检测血液凝块或中风

3。 无法检测其他心脏相关的状况(如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其他心律不齐的症状)

  最后还有一点真的很重要,如果感觉心脏不适请直咨询讯医生。

  在手表上使用就相当简单了,打开‘心电图’功能,手表会提示你用手指按住表冠即可开始测试。不过需要注意这种和心率测试项目需要手表很好的贴主手腕,过于松动就会导致测试失败。

  通常左手佩戴的话,让右手食指来按住表冠是最舒服的姿势,之后 Apple Watch 会实时显示心率曲线的动画,以及左上角也会实时更新当然心率。每次测试时长共 30 秒钟,这三十秒中必须保持按住表冠的动作,剩余时间会以倒计时的形式显示在表上,检测过程中手指松开的话倒计时会重新回到 30 秒。

  30 秒后结果会在手表上直接呈现给用户并记录进 iPhone 的‘健康’数据中,我尝试断开 iPhone 连接后进行了三次测试,在连上 iPhone 之后全都同步了过去,这证明手表本身能够存储一定次数的检测数据,目前尚未清楚这个上限是多少,但现在不用怕在户外运动没带手机的情况下的数据存储问题了。不过还需要注意手表本身只会显示当前这次的记录,点击完成后就无法再查看,也无法回溯查看之前的检测结果。

  另外,在‘健康’应用的的心电图数据可以通过 PDF 的形式导出,包括给医生一些参考建议等等都会比较方便。

  房颤离我们遥远吗?

  接下来,我想聊一聊‘房颤’本身。通过这段时间一系列科普文章,大家也至少明白了这是一种心脏高速不规律跳动的病症,在‘心率失常’这个大病症中常见的一种类型。多发生在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在青壮年人群中也有分布,不过概率较小。

▲房颤主要分布在高龄群体 图片来自:Silver Book▲房颤主要分布在高龄群体 图片来自:Silver Book

  对此我想说的是,其实我身边就有朋友患有房颤,就在今年的 8 月末,我还因为朋友房颤发作而被叫去北京航空总医院,在胸痛抢救室看到朋友贴着电极片,一边输着药物一边对心率进行监测,大概从晚上 9 点到凌晨 12 点多才恢复窦性心律。

  所以说心律失常并不是一个离我们非常遥远的病症,如果稍微搜索一下就能发现,除了房颤之外,还有早搏、房扑、阵发性/持续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等等,而器质性心脏病到了晚期还会出现室扑和室颤等可能造成猝死的病症。另外即使处于正常的窦性心律,也可能会根据精神和身体状态产生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律过缓或者过速等小问题。

▲ 图片来自:Healthline▲ 图片来自:Healthline

  另外,心脏不舒服一定要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尤其是发作比较频繁的时候,很可能已经需要药物控制或者手术治疗,房颤还会导致附壁血栓的形成,血栓阻塞脑部则会造成我们常说的中风,所以房颤患者在治疗时同时要吃防止血栓形成的药物。

  房颤不是忍一忍过去就能没事的病症,一旦发作次数出现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心脏结构也会逐渐发生改变,同时房颤的发作会越来越频繁和难以控制。

▲ 射频消融术 图片来自:Diagnostic and Interventional Cardiology▲ 射频消融术 图片来自:Diagnostic and Interventional Cardiology

  如果在医院确认自己得了房颤也不要过于担心,保证生活规律和饮食能够减少房颤发作的几率,同时现在也有‘射频消融术(catheterradiofrequency ablation)’这样非常成熟的微创手术疗法,对房颤有 60~70% 的治愈几率,一次不行的话这个手术还可以多次去做,整体上房颤的治愈率还是相当高的。

  ECG 心电图功能在 Apple Watch 的出现,其实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很好的机会去管理相关个人健康问题,尽管对于房颤的检测结果可能医院并不认可,尽管它可能检测不出其它类型的心律失常,但从行业意义上说,这是苹果帮助我们在个人健康管理上的一次前进。

  虽然很遗憾现在 ECG 心电图还无法通过 CFDA 的认证而不能出现在国行 Apple Watch 上,不过现在你对房颤的认知更多了,也有更多专业科学工作者去进行科普,这终归是一件好事。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房颤心电图手表Applewatch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