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结尾 你熟知的几家手机厂商在战报里写了啥?

双十一结尾 你熟知的几家手机厂商在战报里写了啥?
2018年11月12日 16:17 新浪手机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双十一之后,不知道大家是否买到了自己心仪的产品呢?

  不管怎么样,花了钱总是开心的。只是可能你还不知道,不止花钱买东西的人心情不错,卖东西的人也是一片欢腾。今天一大早,笔者就在朋友圈看到了各家厂商的双十一战报。

  毫无意外,全是冠军和各种第一。那么这些手机厂商究竟在自己的战报中写了些什么呢?我们带大家一起看看:

  荣耀——各种冠军且“超越苹果”

  荣耀的战报风格彰显着华为的基因。海报中除了“感谢”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冠军”二字。按照荣耀的说法,本届双十一他们拿下了天猫“三冠王”,京东“四冠王”的称号,何解?

荣耀战报上的“感谢”“冠军”荣耀战报上的“感谢”“冠军”

  所谓天猫三冠王,即手机品牌销量冠军、手机品牌官方旗舰店销量冠军以及销售额冠军。手机品牌销量冠军很好理解,就是荣耀品牌手机销量第一,不过手机品牌官方旗舰店销量以及销售额冠军就有点耐人寻味了。我们划一下重点,“手机品牌”,还得是从“官方旗舰店”卖出去的,“销量和销售额第一”。

  上面说的是天猫平台手机品类,下面是京东平台手机品类,荣耀获得的是“四冠王”。哪四冠?手机销量冠军、手机销售额冠军、手机累计销量冠军和安卓手机累计销售额冠军,前两项是双十一当天,后两项是11月1日到11月11日的数据。

巨大的“超越苹果”巨大的“超越苹果”

  后面就更有意思了,总结起来就四个字:“超越苹果”。京东平台品牌销量和销售额“超越苹果”,天猫平台品牌销量“超越苹果”,同时,荣耀Magic2还是4000元到5000元价位销量和销售额“双冠王”。

  从这份战报上看,荣耀手机确实卖得不错,各大电商平台都占据了一席之地,其中“手机销量冠军”和“手机销售额冠军”的分量够重。总之,形势一片大好。

  小米——“大获全胜”和“128项第一”

  江湖上一直用“杂货铺”形容小米,所以小米的战报一定不能只看手机。全局来看,小米新零售全渠道销售金额为52.51亿,按照官方的说法包揽了128项第一。

小米的“大获全胜”小米的“大获全胜”

  这128项“第一”是怎么来的呢?小米官方给出了答案。首先,天猫囊括了61项第一。其中包括电视类目、路由器、净水器、床垫/床褥、枕头/枕芯、轻薄本品类的各种第一。有的是店铺金额第一,有的是销售额销量第一,各种眼花缭乱的第一都加上了。京东和苏宁平台,小米分别拿下25项和42项第一,同样是能加上的第一都加上了。不得不说,品类多、名头多,第一,也多。

手机单品类似乎卖得不错手机单品类似乎卖得不错

  当然最抢眼的还是手机和电视的战报。根据官方数据,小米手机囊括了中高端手机三冠,分别是小米MIX 3“天猫3000-4000价位段手机销量冠军”、小米8“天猫、京东、苏宁2000-3000价位段手机销量冠军”、小米8青春版“天猫、苏宁1000-2000价位段手机销量冠军”。这里需要注意,虽然都是销量冠军,但是是分平台、分价位的销量冠军。

小米电视获得的各种“第一”小米电视获得的各种“第一”

  小米电视获得的成绩则直接得多。根据官方数据,在天猫、京东、苏宁三大电商平台,小米在电视这一品类中均是销售额/销量双第一。物联网设备方面,小米总共销售223万件物联网产品。

  总之,形势一片大好。

  vivo——Z系列手机“C位出道”

  今年vivo和往年不太一样,在线上渠道主推的手机不是我们熟知vivo X系列,而是定位性价比的vivo Z系列。所谓“C位出道”说的就是这个系列手机。vivo大概也知道X系列的主战场在线下,像双十一这种主推线上的活动,还是交给一个新产品线来做吧。

vivo的“C位出道”vivo的“C位出道”

  根据官方曝出的消息,vivo Z系列手机不辱使命。按照vivo的数据,今年双十一当天的销量是去年双十一的1.87倍。其中vivo Z3全网销量破30万台,拿下了天猫手机1500-2000元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以及苏宁手机1500-2000元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vivo Z3成为vivo线上主推的产品vivo Z3成为vivo线上主推的产品

  而在京东,vivo拿下的是京东手机POP品牌旗舰店销量、销售额、关注度三料冠军。总之,形势一片大好。

  OPPO——单品新纪录 超越去年双十一

  和前面几家相比,OPPO今年显得有些“安分守己”。总体上看,截止双十一当天上午十点十五分,OPPO线上的销量超过了去年双十一全天,而这个时候仅仅是今年双十一的开始。

OPPO今年似乎比较克制OPPO今年似乎比较克制

  第二份战报则是在双十一当天下午两点,OPPO宣布K1手机销量刷新OPPO线上单品日销量记录。OPPO K1和vivo Z3的定位大致相同,主推线上性价比。

  OPPO和vivo这两家同源公司走了一个相似的路子:线下该怎么卖怎么卖,线上推出新产品线对抗友商。从今年两家战报来看,这套策略确实行之有效。

主推线上的OPPO K1主推线上的OPPO K1

  总之,形势也是一片大好。

  魅族——全渠道销售额增长 粉丝增长数凑热闹

  相比其他品牌,魅族的双十一战报就显得有些乏力。魅族的战报看下来最突出的两个字是“增长”。“增长”是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因为涉及到去年的成绩,属于不管别人,就和自己比一比的类型。

这个数字看着真的非常“亮眼”这个数字看着真的非常“亮眼”

  据魅族统计,今年双十一全渠道销售额增长了26%,手机客单增长104%,配件销售额增长91%。有趣的是,3000元以上手机销量增长1060%,如果去年这个价位手机缺失,再加上今年魅族16th发力,有这样可喜的成绩也不足为奇。

  最后,魅族不忘拉拢一下粉丝,标明京东双十一旗舰魅族旗舰店粉丝增长110万。总之,形势一片大好。

  联想——PC“六冠王” 手机“强势劲涨”

  联想的战报我们得分开来看,首先是全网总销额破38亿,这其中包括PC、手机、智能家居等一系列产品。其中最抢眼的当然是联想的主力产品PC。

  按照官方的说法,联想PC全品类销量第一。其中自然包括笔记本、台式机、一体机电脑、轻薄本、游戏本、游戏台式机,以上这些在京东双十一电脑品牌都是冠军,除了台式机是销售额冠军,其他都是销量冠军。

联想PC“六冠王”联想PC“六冠王”

  手机方面,联想就显得没有PC那么霸气了,只晒出了“京东手机品牌销量/销售额同比增长第一”,以及“京东手机品牌销量排行榜第八”。和魅族情况一样,“同比增长”这个数字属于自己跟自己比,之后再和别人比,有点玄妙,因为去年不好,今年怎么也好了。当然,和去年ZUK品牌损失殆尽的情况相比,今年联想Z系列手机确实在营销上打出了一定名气。

联想手机战报联想手机战报

  其他方面,联想体脂秤排在热卖排行榜健康监测品类第三,智能摄像头拍在自营品类销量第五,智能门锁拍在自营品类销量排行第八。

  总之,形势也是一片大好。

  总结:每家厂商都在寻找“第一”

  每年双十一结束,各家厂商都会发出战报,以此宣扬自己在电商节取得的成绩。然而,看了这么多份战报,你能看出哪家厂商卖的最好吗?其实很难。因为每家厂商的战报都是捷报,都是第一,各家厂商宣扬的点也都不一样,很难拿出来做比较。

  于是,笔者的朋友圈就出现了开头的那种乱象,每家都打赢了这场仗,每家都是冠军。至于究竟谁卖得最好,谁赢得了头牌,恐怕只有厂商自己心里有数了吧。(苏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