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10 Mobile手机再体验:没有微信的生态算啥生态?

Win 10 Mobile手机再体验:没有微信的生态算啥生态?
2018年11月02日 08:13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运行着Windows系统的手机早在2017年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就跌破了1%,到了2018年,已经可以完全忽略不计。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微软在Windows Phone手机已凉的呼声中依然坚持着手机系统的升级更新,截止发稿,微软为Windows 10 Mobile提供的最新版为15254.538,对一个早已经被宣布放弃的手机系统来说,微软默默的支持让人有点感动,经过了几年的维护更新之后,2018年的Windows 10 Mobile系统的体验如何呢?下面我带领大家体验一下。

▲Wileyfox Pro,你所能买到的最新的Windows 10 Mobile设备。▲Wileyfox Pro,你所能买到的最新的Windows 10 Mobile设备。

  一台运行Windows 10 Mobile最新版的设备

  要体验Windows 10 Mobile的最新系统,首先我们需要一台运行着Windows 10 Mobile的设备,在此我们先要感谢yamdh老师赞助了Nokia Lumia 525一台,这台设备2013年上市,采用主频1GHZ的高通S4双核CPU 8227,1G RAM,可以说是当年最热门的入门级Windows Phone设备了。

  这台Lumia 525设备在拿到时系统版本为Windows Phone 8.1系统,根据微软官网的Windows 10 Mobile设备支持列表,Nokia Lumia525并不在列。

  当然这并没有挡住我体验最新系统的决心,在通过IT之家的帖子指引之后,我通过离线推送升级到了Windows 10 Mobile Build 10586,再将机型设别信息修改成了微软的亲儿子Lumia 950 XL,不过在系统升级到了Windows 10 Mobile 14393的时候,再检测升级就无限报错了。

  据猜测是Lumia 525硬件性能无法通过升级程序检测,于是又找来一台Nokia Lumia 1520,这也是一款2013年上市的手机,采用高通骁龙800四核处理器,2G RAM。不过可惜的是,这款机型依然不在微软的系统支持列表之中,在骁龙210都能被钦定为Windows 10 Mobile旗舰CPU的客观环境下,可以说是万分讽刺了。

  在将Lumia 1520机型修改为微软亲儿子950 XL之后,经历过多次下载更新、升级安装,手机的系统终于升级到了Windows 10 Mobile 15254.438。(Lumia 1520升级时多次过热重启,最后才用风扇强制降温完成了升级过程。)

  一个始终缺乏细节功能的系统体验

  得益于1520强大的硬件性能支撑(和现在的旗舰CPU性能相比,这话听起来特别扭),Windows 10 Mobile最新版在Lumia 1520上让我感受到如丝顺滑的体验,无论是滑动菜单还是打开应用的速度和我手中的iPhone XS MAX 512G没有感受到任何区别,由此可见Windows 10 Mobile系统的性能体验还是有着先天优势。

  Windows 10 Mobile自2015年2月13日发布第一个技术预览版,到现在已经有3年半的时间,利用这3年的时间系统进化升级维护到现在,功能体验应该是已经很完备了,但实际体验却让我大失所望。

  由于插入Lumia 1520的SIM卡是一张互联网套餐卡,所以我准备进入系统设置指定应用的联网权限,然后可以将Lumia 1520当作备用机长时间体验,但在翻遍了设置菜单之后并没有发现这个功能,应用程序联网权限无论iOS还是Android都是早已有的功能。

  在那一刻,我想起了微软当年的Windows Phone 7系统,重力感应功能开放一个锁定开关足足让用户等了两年多的时间,没想到几年后完全推倒重来的Windows 10 Mobile系统功能演进依然是这样,或许侧方面说明Windows 10并不适合作为手机系统吧。

  当然,这并不能说明微软并不在乎用户想要什么,互联网套餐卡和奉行网络中立原则的美国IT文化背道而驰。在iPhone都开始支持双卡双待的今天,微软对于大中华区域的用户依然看重有限。

  一些依然坚持提供服务的优质开发者

  微软的Windows 10 Mobile已经官宣放弃了,却依然有一些用户依然坚持在使用,还有一些开发者也依然坚持在提供服务。

  在企业支持中,网易新闻和网易云音乐的体验可以说是和其他平台接近无限等同,爱奇艺的客户端体验也非常好,而作为中国最大社交服务商的腾讯,客户端还能用的只剩下了QQ,(QQ音乐和QQ浏览器体验已经残废),UC浏览器体验也依然不错,当然还有最重要的IT之家,酷七助手,智机网这样的UWP标志性应用。

  如果你想要在手机上看视频,那么Windows 10 Mobile基本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商店可以用的客户端似乎还是很多,体验也都很好。为了避免给开发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一个缺乏必备应用的致命生态

  假设我们把Windows 10 Mobile当做是一个正常的、完整体验的智能手机系统,那么它需要具备哪些应用呢?如果需要能满足在中国内陆的日常生活,那么它至少需要有完整版的微信、支付宝、QQ(排名分先后)。有了这3个应用就可以满足日常需要,其他功能可以通过浏览器完成。

  实际情况如何呢?Windows 10 Mobile的商店上已经无法下载微信,通过其他方式下载安装到应用也已经无法登陆,Windows 10 Mobile上的支付宝客户端不说也罢,唯一还算能用的只剩下腾讯QQ。至于其他的期望,只有寄托在Edge浏览器的兼容性上。

  你看,这样的系统生态似乎连功能机都赶不上,一个应用不如功能机多,续航没有功能机长的Windows 10 Mobile移动设备能干啥?

  我们还可以照相,还有卡尔蔡司认证的摄像头,就当作一个可打电话的照相机也能安慰自己一下。但是微软似乎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Lumia 1520升级Windows 10 Mobile Build 15254之后,备受好评的Lumia专业拍摄应用被强制升级,然后被Windows 10 Mobile的相机应用完全替代。

  你看微软还是知道大家喜欢什么功能,只是你越喜欢,砍得越快,就如同饱受好评的Cortana每一次升级就必然变得弱了一级一样。

  至于微信在Windows 10 Mobile上可用的可能性,你看看前段时间的新闻就知道,Pony似乎更愿意让大家开车时聊微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