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摄像机卖到 10 万元的 RED,做了一款「全息手机」

将摄像机卖到 10 万元的 RED,做了一款「全息手机」
2018年10月31日 08:0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不少人可能对 RED 这个牌子还不是很了解,这没关系,你只要知道它是美国一家专业的工业摄影机厂商,主要生产面向电影摄影的器材就行了。大家熟悉的《银河护卫队》、《变形金刚》和《霍比特人》等好莱坞大片,都是用 RED 的 4K/8K 摄影机拍出来的。

  但今天我们要说的和 RED 的主业无关,而是一款出自 RED 之手的智能手机。

  在 2017 年 7 月,RED 在官网上线了一则新预告,宣布将会推出旗下首款 Android 手机。

▲ 图片来自:The Verge▲ 图片来自:The Verge

  这则消息不算很新鲜,毕竟影像厂商跨界做手机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了,比如前两年就有松下 CM1 和 Kodak Ektra,就连宝丽来都曾涉足过智能手机的领域,但其中有一些只是单纯的贴牌设备,要不就是将手机做成一款数码相机的模样。

  可 RED 的却不一样,这款名为 Hydrogen One 的手机选择了主流厂商很少会使用的粗犷金属工业风,光是外观设计就有非常高的辨识度;此外 RED 还号称它的手机屏幕能支持‘全息显示’,这同样很吊人胃口。

▲手机背部还能看到 Leia 的标志。图片来自:Androidcentral▲手机背部还能看到 Leia 的标志。图片来自:Androidcentral

  具体来说,RED 公司使用的是来自 Lica 公司的光场技术,它基于纳米材料为移动设备开发了一种全息显示方案。在保留原有 2D 显示功能的同时,也可以让用户直接在手机屏幕上看到 3D 内容,它们是基于 RED 独有的‘4-View’格式。

  起初,我们看到这个消息时还是挺好奇的,虽然此时还没人知道具体的效果,但考虑到 RED 出品的器材在电影摄影行业的口碑,也许它还真能在手机产品上拿出点不一样的东西。

▲ 图片来自:PCMag▲ 图片来自:PCMag

  但捧得越高,也会摔得更惨。今天正好是 RED Hydrogen One 手机评测解禁的日子,像 The Verge、DigitalTrends 和 CNET 等媒体都不看好它的市场表现,同时也对其中暴露的诸多问题表达了不满。

  只能说,就算是知名大厂也有翻车的时候,尤其是跨界涉足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时,翻车的概率也会大幅增加。

  问题出在哪儿?目前的槽点主要有三个——屏幕、配置和价格,主要还是那块宣称是‘全息显示’的屏幕,显然存在不少夸大的成分。

▲图片来自:Androidcentral▲图片来自:Androidcentral

  根据目前放出来的体验内容,RED Hydrogen One 手机屏幕并不是所有内容都是 3D 显示的,大部分的系统界面和第三方应用仍然是 2D 显示,只有在使用特定的视频和图片应用,以及观看 RED 的‘4-view’内容时,才会以 3D 效果呈现出来。

  当然,核心问题还是在于‘全息显示’这个说法,好吧,我知道你肯定会联想起《钢铁侠》电影中那种能浮在空中的、帅到不行的、手一挥就能点个按钮的全息投影界面。

  可实际上呢,我觉得用‘裸眼 3D’这个说法会更准确点,它确实也就是一块支持裸眼 3D 的显示屏而已。

  ▲ 具体的 3D 效果无法呈现出来,但可以结合这个动图联想下。图片来自:The Verge

  这里可以看看 CNET 演示的这张猫图,他左右倾斜手机时,你会看到图像出现轻微抖动,背后的原理其实就是把图像分成左右两部分,左右眼看到是不同的影像,最终借助这种双目视觉差让图像实现一种纵深感和空间感,也就是你所看到的‘3D 内容’。

  ▲ 2015 年推出的新版 New 3DS 加入了基于摄像头的面部追踪功能,进一步改进了裸眼 3D 的视觉角度。图片来自:IGN

  所以,它有让你想起什么同类产品吗,是的, 2011 年任天堂推出的 3DS 上就有类似的裸眼 3D 效果,同样是在 2011 年,HTC 也曾推出过一款名为 EVO 3D 的手机,原理都基本一致。

  不过根据 DigitalTrends 的说法,RED 手机的 3D 效果会比以前亚马逊 Fire Phone 和任天堂 3DS 都要好一些,但效果依旧不完美,还是存在着各种裸眼 3D 的老毛病。

  比如当你在使用 RED 手机观看 3D 内容时,图像其实是对半分给左右眼,所以就会出现分辨率下降和拖影的情况,如果头部稍微斜一点也会看到重影;另外 Techcrunch 还提到了屏幕漏光的问题。

▲ Hydrogen Network 中有一些尝鲜的 3D 视频片段。图片来自:The Verge▲ Hydrogen Network 中有一些尝鲜的 3D 视频片段。图片来自:The Verge

  不过既然号称是 3D 手机,内容的多寡自然成了关键。RED 也在手机预装了几个特定的应用,比如‘Hydrogen Network’中就提供了部分 3D 电影的片段预览,还有一个是名为‘HoloPix’的社交应用,算是一个支持  3D 照片分享的 Instagram。

  目前,RED 已经计划会将《头号玩家》、《神奇动物在哪里》等电影带进 RED 手机中,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愿意花两个多小时去看一部支持裸眼 3D 的电影。就我所知,不少人在长时间观看 3DS 后,双眼会感到很不自然,简单点说就是‘看得很累人’,而 RED 手机也很难避免这个问题。

  还有一点颇为尴尬的是,你没办法将拍摄或录制的 3D 内容发给其它人看——准确点说是使用其他品牌手机的人。如果你将 RED 手机拍摄的 3D 照片发给 iPhone 用户,他们看到的仍然是普通的 2D 图像。

  除非某位朋友也恰好入手了一台 RED 手机,也许还能和你共同分享下这份为数不多的喜悦。

  不过,这款手机也并非一无是处。单论外观设计和硬件品质,RED Hydrogen One 都有非常鲜明的品牌风格。比如说它的铝合金材质机身,还有凯夫拉材质背盖、棱角分明的凹凸边框,以及标志性的红圈 logo,你甚至还能看到一颗专门的红色拍照快门键。

  另外,RED 手机背部下方还有两排金属触点,这和之前摩托罗拉的 Moto Z 一样,也是用于连接其它模块化组件的,比如电池模块、扩展存储模块以及 RED 自家的相机模块等。

  尤其是这个相机模块,官方宣称它内置了 RED 自家的图像传感器,除了能安装 RED 自家的镜头组件外,还支持包括佳能、尼康和索尼等其它厂商卡口的镜头,摄录实力会达到‘RED 电影品质’。但具体效果目前还不得而知,因为这些模块化配件要等到 2019 年才会上市。

  最后还有配置的问题,RED 手机搭载的是去年的骁龙 835 芯片,没用骁龙 845 的原因据说是受到延期上市的影响。此前 RED 手机计划是在 2017 年上市,但一直拖到现在,期间也没对核心配置做修改,这也成了它不被推荐的一个原因。

  而在拍照的部分,作为旗舰手机看似是不错,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一旦和更好的设备比如说 Google Pixel 3 的样张放一起,Hydrogen One 的成像质量立马就低一档次。

▲ 图片来自:Gizmodo▲ 图片来自:Gizmodo

  至于其它问题就不多说了,比如整机 263g 的可怕重量,还有高达 1295 美元的起步价——我给个参考,最新的 iPhone XS Max 在美国的起步价为 1099 美元,而三星 Galaxy Note 9 则为 999 美元。所以你买什么不好,非要花 1300 美元买一块高级板砖找不痛快呢?

  不过这款手机的电池倒是很足,有 4500mAh,据说可以很轻松地实现 2 天续航,算是为数不多的优点之一了。

  对于在智能手机上做 3D 内容,RED 公司的创始人 Jim Jannard 是有一些野心的,早前他在受访时也表示,希望 RED 手机能打破现有智能手机沉闷的现状,同时为行业带来一些改变;而对产品本身,他认为消费者只有在亲眼看到这块屏幕时才会懂得它的优势。

  但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裸眼 3D 是否真的如他所说那么受欢迎?毕竟就算是当代最畅销的裸眼 3D 设备——任天堂 3DS 游戏机,也更多是靠丰富的游戏内容,而非 3D 显示技术而被大众所认可的。

  更不要说,任天堂这几年已经很少再提及 3DS 的裸眼 3D 卖点了,这款掌机的最新改款 New 2DSLL 甚至还阉割了 3D 功能,证明大部分人对裸眼 3D 功能并不买账。

  或许这款手机并不打算面向大众消费者,只是想吸引很小一部分的 RED 核心用户;又或许这些核心用户看重的并不是 RED 手机的 3D 显示,而仅仅是想要套个可扩展的相机模块,拍出‘RED 品质’的小视频。

  但本质上,就作为一款手机产品而言,它显然是不合格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