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设计师给你的手机,造了一台能用徕卡镜头玩具

法国设计师给你的手机,造了一台能用徕卡镜头玩具
2018年10月23日 07:56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现在,想用徕卡的人有很多,想‘造’徕卡的人也不少。

  和常理理解的不同,这里说的造徕卡不是跟着徕卡的造型照搬一台出来,也不是在说像松下那种拿官方授权跟徕卡合作开发设计近似的机器。

▲ 同样是使用 M 卡口的 Konost FF 相机▲ 同样是使用 M 卡口的 Konost FF 相机

  这些人想做的,是一些用徕卡 M 卡口,但又具备自身设计特质的机器。他们当中有不少是初创的影像团队,爱范儿在 2016 年时报道过的 Konost FF 相机就是一个能推出产品的例子。

  当然,也有不少停留在概念阶段的,如早段时间出现的那款‘徕卡版 SQ10 拍立得’。这是出自一位外国网友的概念,在干净的正方形 SQ10 上打上徕卡的标志,以及把镜头改成了带徕卡 M 卡口的可换镜头设计,这就是他的想法。

  最近,又有一款搭载‘徕卡 M 口’的机器即将现身,那就是由法国初创团队 PIXII 开发的同名相机 Pixii。这款相机最特别的地方其实并不是 M 卡口,而是它需要跟手机联动才能完善拍摄体验的机器。

  根据影像媒体 PetaPixel 的报道,Pixii 是一款主打小巧型机身的相机。在未接入镜头的状态下,138 x 79 x 33mm 的尺寸和 460g 的重量,要收进口袋也十分容易。

  它选用的电池也是来自索尼的 NP-FW50,是在 NEX 年代、α6X000 系列和 α7 系列一代、二代机身中的通用电池,体积也不算大。再加上徕卡 M 口镜头的体积本来就没多大,要谈便携性也没有问题。

  Pixii 的机身很干净,正面就只有卡口和取景器,背后也没有屏幕和导航键等相机这些相机必备的操作按键,机身上方有一个小型显示屏用来当前的拍照模式、白平衡、ISO 和快门等参数。机身上有两个拨盘和一个按键,是用来去切换这些模式和调整参数。

  Pixii 整机就跟 Yashica Y35 的思路差不多,在‘简化’这个方面甚至做得比 Y35 来得更彻底。

  在这个主打电子化的机身上,省略了绝大部分的按键,旁轴取景器上也保留了给 28 / 35mm 以及 40 / 50mm 镜头的框线,也算是一台标准的数码旁轴,同时也是一台有点‘数码胶卷’味道的极简相机。

▲ YASHICA Y35▲ YASHICA Y35

  不过,它和 Y35 的思路不同,Pixii 是一款需要结合手机使用的相机。

  Pixii 不具备储存卡,机身内部也只有 8GB 或者 32GB 两个储存规格,同时机背也没有取景器。但这台机内置了 Wi-Fi,用户可以通过专属应用来连接手机和 Pixii 进行组合拍摄,此时手机可以用来做电子取景器,也可以和相机共用储存体、回放照片等等。

  说到这里,或者你会想起索尼当年推出的镜头相机 QX 系列。索尼后续推出且带有 E 卡口可换镜头结构的 QX1,就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

  只是,Pixii 和 QX 也不同,QX 系列这种镜头相机是必须要手机联动,它们本身不是完整的产品。就算机身上有一个快门按钮同时也可以插内存卡,但不能调整参数也没有常见的取景手段,它是不可能脱离手机拍照的。

  就此而言,Pixii 的完整性会比 QX 高很多,最起码 Pixii 是一款完整的相机,就算没了手机也可以正常拍照。所以它俩也不是同类产品,只是和手机互动这个位置有点相似而已。

  配置方面,Pixii 搭载了一块像素大小为 5.5μm 的 CMOS 传感器,支持 12-bits 色深的照片以及高动态范围。官方没有提到这块传感器的尺寸,但表示它支持全局快门。

  机身保留有热靴,那意味着它还是能够接闪光灯,那机身应该是没有取消机械快门的。

  镜头的话之前也提到,它用的是徕卡的 M 卡口,同时 Pixii 官方也提供了 M 口到 L39 卡口的转接环。面对整个 M 口系统,Pixii 的镜头储备是不需要担心的。即便你用不到徕卡,但那还有蔡司和福伦达可以选择,能玩的还是很多的。

  只是,Pixii 是怎么定义他们这款同名相机。

  它要跑的不是配置和性能,加入手机辅助这个设定很有趣但同时也让人感觉很奇怪,再加上传感器尺寸等未知参数为它蒙上了一层较厚的面纱,Pixii 这台产品要怎么看还是有点难判断。

  不过 PetaPixel 在报道中提到,Pixii 官方很快就会发布这台新机了,到时候就能够知道结果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