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爱智能闹钟轻体验:她可能是手机闹钟的第二个选择

小爱智能闹钟轻体验:她可能是手机闹钟的第二个选择
2018年10月14日 08:46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在今年年初,‘小米小爱音箱 mini’凭借其不俗的外观和低廉的售价,迅速成为了小米旗下的又一爆品。当然,抛开价格和外观因素,内置在其中的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才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最大原因。

  在继‘移植’至手机和智能摄像头后,‘小爱同学’这次又以新的形态出现在了消费者面前,这次她是‘小爱智能闹钟’。

  她应该是目前最萌的‘小爱同学’了

  外观上,小爱智能闹钟采用了与米家产品线一致的设计风格,外壳为一体成型的白色塑料,机身上仅有顶部一颗按键,它在作为开关键的同时,也是麦克风的‘禁用/开启’键。

  正面的纯黑色面板在通电后会显示时间、事件提醒、联网状态、闹钟图标、麦克风图标等信息,并且支持自动感光。

  在收到唤醒词‘小爱同学’的呼叫时,上面还会显示出萌化的‘颜文字’(-。-),如果不算手机上的文字显示的话,这应该是小爱同学与我们的首次视觉交互了。

  尽管她的显示内容和‘电子钟’、‘计算器’等仪器一样被固定,无法为我们展示细腻的彩色画面,但小爱智能闹钟还颇有一股 OLED 全面屏的味道在。

  仔细观察的话,还能看到围绕了前面板一整圈的开孔,里面是小米智能闹钟采用的线性四麦设计,即便距离较远、或正在播放声音,也能听清楚用户的呼唤。

  位于背部的则是扬声器、电源接口和复位按键的开孔,但这部分在日常使用时并不会轻易暴露在视野内。整体看来,小爱智能闹钟的外观设计我认为还是能用优雅和精致来形容了。

  好久不见了,闹钟! 

  在我最近看纸质书,和半夜醒来时,新来的这位小爱智能闹钟才又让我回想起了‘看钟’这一行为,才是最不经意间且能最快获取时间的方式。

  我并不是想表达市面上采用 LED 屏的电子钟不行,只是随着手机、平板、电脑逐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看时间’和‘调闹钟’这种日常行为已经被上述的高科技产品所取代。

  我们变得不怎么需要钟这种物品了,但作为米家智能家居中枢的小爱智能闹钟,在让我找回‘看钟’的体验时,还顺带优化了这一体验。

  看书看累了,一看已经是深夜,想睡觉——

小爱同学,帮我关灯。

  当然,你甚至可以编辑类似‘小爱同学,晚安’的口令,让她一次过帮你完成‘关顶灯、开床头灯、开空调、开空气净化器’的操作。只不过前提是你要有一套米家的生态链产品。

  或许是为了与之前的产品拉开差异化,小爱智能闹钟上并没有音乐播放的功能,所以小米之前和 QQ 音乐签下的丰富版权,在小爱智能闹钟上是享受不到了。

  不过她毕竟是一个床头设备,因此她仍拥有电台节目播放和白噪音功能,对于我这种长期压力较大,常常失眠的用户也能起到一定的助眠作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官网没有介绍到这功能,但有声读物的资源在小爱智能闹钟上是能顺利收听的。

▲ 小米 AI 客户端(小米 AI 音箱、小爱音箱 mini 专用)▲ 小米 AI 客户端(小米 AI 音箱、小爱音箱 mini 专用)

  在客户端的体验方面,小米智能闹钟只需添加到‘米家’ app 里就能使用,无需像此前的两款音箱产品那样依赖于‘小米 AI’这款官方另外推出的 app。

▲ 米家客户端(小爱智能闹钟)▲ 米家客户端(小爱智能闹钟)

  相比‘小米 AI’那个体验相当一般的客户端,直接依附于‘米家’的小爱智能闹钟就清爽很多,相似的功能仅用一个功能页就展示完了,简单明了且易用。

▲ 左:小米 AI 智能音箱口令;右:小爱智能闹钟口令▲ 左:小米 AI 智能音箱口令;右:小爱智能闹钟口令

  不过可惜的是,之前利用‘小米 AI’做的训练计划,也就是自定义口令,并不能同步到小爱智能闹钟上,只能在‘米家’里重新设置,所幸操作过程类似,并不需要新的学习成本。

  她可以是手机‘闹钟’的另一个选择

  那么我是如何评价这款产品的?

  作为一名小爱音箱 mini 用户,我也深知这款产品作为音箱的表现其实并不怎么样,但她的优点在于便宜、小而美,而且还是米家生态链产品的智能中枢。如果要把她当作一个高度智能的产品,她可能未能完全胜任,但作为助手,她还是能帮你免去冬天爬起床开关灯的麻烦。

  如今拥有同样优点的小爱智能闹钟问世了,但不同的是,她在担当一个助理的同时,还能顺便助你睡眠,当一个‘能干’闹钟。如果你觉得房间可以来点白噪音让自己更专注、或是躺在床上睁眼就能看到时间,她或许能成为你的第二个选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