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全的锂离子电池 遇到外力刺激会变硬

最安全的锂离子电池 遇到外力刺激会变硬
2018年08月28日 07:45 中关村在线

  来自外媒Arstechnica报道,一名叫做Gabriel Veith的物理学家收到oobleck物质的启发,研发出一种非常安全,可以防止起火的锂离子电池,当这个电池遇到外力刺激的时候会变硬。

圆柱形锂离子电池(图片来自百度)圆柱形锂离子电池(图片来自百度)

  热失控是锂离子电池使用中最为严重的安全事故,热失控往往是由于锂离子电池在发生了挤压变形、穿刺或者高温炙烤等导致隔膜被破坏引发正负极短路,或者由于电池外部短路,导致锂离子电池内部短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热量,引发正负极活性物质和电解液等发生分解,导致锂离子电池起火和爆炸,严重威胁使用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oobleck的特性是当受到外来压力时会变硬,而能量散去后会变软。Gabriel威斯因此想到把有同样特性的球形二氧化硅纳米粒子,放在一般锂离子电池的液体电解质中,以防止两极在挤压时接触。新配方会减少电池容量和减慢充电速度,除此之外,与目前锂离子电池无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