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修手机的五大套路 看完让人瑟瑟发抖

街边修手机的五大套路 看完让人瑟瑟发抖
2018年08月21日 07:40 中关村在线

  拆机换件竟然还能提前收费

  智能手机发展至今已是每个人手中必不可少的电子产品,当然了,有了手机就必不可少的会有很多线下的手机维修店,有的确实是官方授权服务点,可是更多的则是那些二三线城市的无良小商贩,坑起你来让人咬牙切齿。

  今年“3·15”,我们走访了不少官方手机维修店,当然了,那些不起眼的街边维修店也是我们走访的对象。经调查发现,一般官方售后维修店的价格要比街边商贩贵上不少,基于此很多普通用户就会选择街边的维修店去修理,但是街边的维修店大多都是私营,不会很正规,所以经常会被人家用一些看似专业的术语坑骗,接下来我就为大家整理了街边修手机的N个套路,希望大家以后能够避免受骗。

今日话题:你被街边维修手机店坑过吗?今日话题:你被街边维修手机店坑过吗?

  “手机得检测一下,你把拆机服务费交一下”

  智能手机发展越来越快, 当手机出故障之时,很少有人能够用肉眼能够分辨出来,所以说拆机检验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官方售后维修店是不管你手机产品是否过保,在拆机检验的时候都不会进行收费,那些进门张口就要拆机服务费的,一定是将你当成嘴里的“小绵羊”想要狠狠的咬上一口。

  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一句,一款手机产品,大体构造就是屏幕、电池、摄像头、传感器、扬声器听筒、马达、尾插、射频芯片和存储,其内部构造是非常精密的。且不说街边维修店维修技师是否专业,只看店铺结构杂乱的配件和环境就已经让人很没有安全感了。

  熟知手机行业的朋友应该清楚,手机如果拆机势必会让手机的防水性能下降不少,所以从各方面,如果各位手机需要维修,最好还是前往官方售后维修店,远离这些不怎么靠谱的街边未授权小店。

手机背板的密封胶手机背板的密封胶

  “你屏幕和电池都不行了,需要都换一下”

  这是我和身边朋友碰到最多的一句话,只要我手机有点毛病,只要需要维修的时候,前往这种街边维修店基本上都会告诉我这样的一句话。

  一般来说,维修手机屏幕和电池都属于大维修了,而且也是维修手机最贵的几个选项。手机屏幕分为三个层次,最外层的是玻璃保护壳、其次是触控层和显示层。一般显示和触摸都没有问题的时候是不需要换整个屏幕的。

  说到这我们不得不提起熟悉的苹果手机,之前笔者就是苹果手机维修人员,关于这一行的暴利还是比较清楚的。以苹果手机屏幕维修来说,官方售价可能上千元,而街边小商贩可能只收你500元,高额的价格落差你肯定心动。

  不过你要清楚,这种街边商贩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原厂屏幕的,其所为的原厂其实就是其他手机上拆下来的屏幕,这些屏幕一般的来源都是二手iPhone。维修人员把二手iPhone的屏幕拆下来,好好搭理搭理,该清洗清洗,该擦就擦。捯饬的干干净净,贴膜、上包装这就是原拆屏。

  电池那就更不用多说,那是非常容易仿造的,就算给你换上非原装电池,装上后壳之后你也看不出来,造假成本低、收到回报丰厚,这也就是为何我不推荐大家前往第三方街边小店的理由。

  没有保障 专坑小白套路颇多

  当然了,除了上述咱们提到的两大维修套路之外,更多的肯定还是专门用来骗小白的套路或者话术,这些你也一定要注意。

  “你手机不是在我这维修的,我们不管”

  这应该属于售后范围,一般而言那些小的维修手机店并不会给你出示发票(现在已经很少见了),但是就怕那种三言两语糊弄到你的店家:放心啦兄弟,我们这肯定会给你保修的,出问题直接拿过来就好。

  如果你轻信店家的话术,最后吃亏倒霉的绝对是自己。不要相信那些边修手机边跟你套近乎的人,哥长哥短的,时候翻脸绝对比翻书还快。当然了,最后补充一句,现在法制社会这样无凭证修手机的商家已经很少见,但是如果各位决定前往街边小商贩,务必要问清楚保修的情况,和后续流程,并让其提供保修证明。

切记小心街边修手机商贩切记小心街边修手机商贩

  “放心吧,我们提供的绝对是原厂配件”

  一般的街边手机维修店是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原装配件的。因为笔者早些年间就是干这行的,所以说对这一行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要新的就不是原装的,拆机的就是原装的,要原装就没有新的,要新的肯定不是原装的

  简单来说,非官方授权店或者官方店所提供的所谓“原装配件”,大部分都是二手手机上拆下来的,或者更无良的商家更多的只会拿出两个一模一样的,然后告诉你这是原装的,其实并非原装,说白了都是套路。

  尽管相比原厂的配件要便宜不少,但是质量方面的保证谁能给你?轻一点让你三天两头手机出问题,严重的危急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后果你可想清楚了?

“原装配件”你敢要么?“原装配件”你敢要么?

  “兄弟你手机放这就行,一会过来拿”

  进门就跟你哥长哥短的兄弟相称,看那架势好像你就是他失散多年的亲兄弟。但是这同样也可以看做是街边商贩的一大套路,使你降低戒心,试探你是不是一个好骗的人,为后续的行骗之路铺垫好。

  就在发文的前几个月,笔者前往某街边商贩进行暗访就曾发现有多家维修店存在如此套路,先是骗取信任,而后在你放下戒心之时告诉你手机全身都是毛病,要是维修得更换屏幕、电池、主板等等,全部费用下来甚至超过了原手机价格,最后提出在我这买手机便宜等等多种福利让你沦陷。

  其中还有更加可恶的行为,那就是“兄弟有事你先忙,回头过来取”。不少朋友会轻易的相信,但是有不少维修师傅会趁你不在的这个时候偷换下你手机的零配件,尤其是那些看着就像“小白”的顾客。当然了,世界上还是好人更多,不过多留一个心眼总是好的。

  套路多且杂 选对手机品牌是关键

  其实今天咱们总结的街边维修手机店的几大套路,说到底还是想让大家找一个靠谱的平台。买手机绝对不能说简简单单就买了一个产品,好的售后服务和厂商出货量之间是一个正比关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用户粘度”。我们既然选择了你们的手机,你们必须得给我提供一整套完善的售后服务,不能说卖手机是卖手机,售后是售后,这样做是绝对不可以的。

售后调查评分如上图售后调查评分如上图
调查结果排名情况调查结果排名情况

  这是上半年315做的线下售后调查,虽然时隔半年,但是相信变动应该不会很大,再拿出来用一下希望大家不要见怪。

  打分情况全部都是由我们进行线下调查得出的结果,并非随便说说而已,为保证公平公正,我们甚至对所有的调查进行了录音、拍摄等等,其中OPPO以非常强势的姿态登顶。OPPO近年的发展大家是可以看得到的,在顺风顺水的发展下,并没有忘记回馈给用户一个放心、满意的售后体验,这点就是十分难得的。

  如果大家在手机损坏需要维修之时,不想被无良商贩坑骗,我的建议是选择线下维修店铺设全面的大厂。近几年OPPOvivo、华为、荣耀、苹果、三星在高中低档铺设的产品是非常齐全的,不仅各城市售后有保障,产品本身也是极为优秀,选择它们绝对不会出错。

  最后奉劝大家,街边维修店(无授权维修店几乎等于黑店)不会让你体验到“上帝”的感受,手机维修还是要选择官方售后店,选择有保障大厂产品。街边维修手机店固然是便宜,但是大家一定要深信一句话:一分钱一分货,不论手机产品也好亦或是各种电子产品也罢,便宜的东西固然是吸引人的,但是没有保障难免日后出现各种问题。

  当然了,如果各位就是想要便宜的街边维修店去维修,我给你支个招以防上当受骗被当“小绵羊”。

  1、维修之前多店走动走动,了解好店内环境服务员态度再去做选择。

  2、不要走出维修店,多跟服务员交流,提前学习一点手机专业知识,让人感觉你不是手机小白,而且暗示你不会花大价钱修手机。

  3、如果服务员将问题放大,或者使用听不懂的专业术语,然后维修价格放到很低,这时候你就要多留个心眼了。

  4、手机修理好之后,把要测试的都测试一遍,不然出了店门之后,手机立马用不了,可能别人不认。

  最后,希望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够买到称心如意的手机产品,愿你被这个社会温柔以待。

维修店街边套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