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智能门锁 绿米Aqara智能锁S2体验评测

年轻人的智能门锁 绿米Aqara智能锁S2体验评测
2018年08月06日 08:50 手机中国

  智能门锁在2018年迎来了久违的爆发期,百家争鸣的激烈竞争态势丝毫不逊于曾经的智能手机市场。仅在小米生态链企业或小米有品合作企业中,就有绿米、鹿客、榉树三个品牌踏入智能门锁领域。2017年10月20日,绿米Aqara智能门锁发布,这是由互联网品牌出品的第一代智能门锁,不仅支持指纹、密码、感应卡、钥匙四种开锁方式,还可智能联动绿米的Aqara智能产品,而其售价仅为1999元。

  进入2018年以来,绿米Aqara智能门锁经历了快速迭代,现在已经推出了第二代产品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与第一代绿米智能门锁相比,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在设计上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不论是门锁的美观度还是指纹模组的设计都更显得更加老练,俨然脱去了行业新秀的稚嫩。

  简洁优雅的外观设计

  第一代绿米智能门锁采用了银、黑相间的配色,看上去虽然沉稳,但并不新潮。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一改前作的设计风格,纯黑色的整体设计更显年轻时尚。前后面板(防爆钢化玻璃面板)充满了陶瓷质感,触感与小米MIX 2S非常相近。当然,面板之下的锁架依然为坚固的金属材质。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
绿米Aqara智能门锁(老款)绿米Aqara智能门锁(老款)

  在指纹模组的设计上,第一代绿米智能门锁在外面板上单独开孔,使用时需要先将手放在凹槽处识别指纹,然后再握动把手开门。而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直接将指纹模组设置在了把手之上。握动把手识别成功后下压即可进门,真正实现了一步开门。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

  同时,指纹模组的造型也由方形变为了圆形,和智能手机中的指纹模组非常相似。从指纹头开始,把手盖、把手底座围绕同一圆心层层叠开,形成一个奇妙的同心圆。手柄设计符合人体工学,握感舒适。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

  数字密码盘为隐藏设计,输入密码时显示,输入完毕随即隐藏,有着非常强烈的一体感。目前主流的智能门锁开始越来越多地采用这种设计语言,显性的数字密码盘已经越来越少见。

数字密码盘:显示状态数字密码盘:显示状态

  三种灵活的开锁方式

  在开锁方式上,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同时支持指纹、密码、钥匙3种开锁方式,你可以自由选择使用哪种方式来开门。最方便也是常用的开锁方式依然是指纹开锁,使用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开门,你只需要轻轻一握,就能一步开门。

  活体指纹开锁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采用瑞典FPC半导体指纹传感器,传感器无缝隐于把手,指纹验证与下压开门一气呵成。全新升级智能算法,不仅提升了识别速度,而且安全性比传统光学指纹解锁技术更高,有效杜绝假指纹。忙碌一天回家、外出游玩满载而归时,轻松自如,一步开锁,其开锁体验无疑秒杀传统的门锁。

半导体指纹传感器半导体指纹传感器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所采用的新一代半导体指纹头,自带验证灯效,感应更准确快捷。手指放上去之后,最开始是蓝色的灯效,识别成功后会变称绿色,识别失败会变成红色,并有相应的音效提示,看上去一目了然。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指纹开锁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指纹开锁

  密码开锁:虚位密码

  密码开锁需要点击玻璃面板,点亮数字密码盘,输入密码即可开门。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支持“虚位密码”输入,最多支持20位虚位密码,防偷窥有它就行。如果开门时身边有其他人,只需在正确密码前面后面随意各加几位数字作为干扰项,便能混淆视线,并能成功开门。

数字密码盘:显示状态数字密码盘:显示状态

  机械钥匙开锁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还能用钥匙开锁,钥匙为符合国家标准的双排加叶片设计。不同与其他智能锁的是,它的钥匙孔并不在锁架的最下方,而是和正常的门锁一样,放在了面板之上。不过采用了隐藏设计,有一个小盖板,滑动盖板,即可露出钥匙孔,用钥匙开锁即可。而在不用时,你根本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

机械钥匙孔:隐藏机械钥匙孔:隐藏
机械钥匙孔:打开机械钥匙孔:打开
钥匙钥匙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可接入Aqara APP或者米家APP,在其中我们可以查看日志,管理指纹密码(重命名、添加、删除等)以及联动其他设备。

  APP实时监控 Aqara设备智能联动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接入Aqara APP或者米家APP之后,具备开锁提醒、记录查看、撬锁提醒、指纹密码管理等功能,APP实时监控,守护家庭安全,可以说是装在口袋里的家庭管家。你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家人回家开锁的记录,了解家人何时回家。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接入米家APP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接入米家APP

  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让你开启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活。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可与众多Aqara设备联动,回到家打开门时,屋内灯光自动点亮,热水器自动变暖,窗帘也悄然放下,让你感受到科技生活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智能生活就是这么舒心。

  智能门锁安全可以细致入微

  极致安全的C级锁芯

  一款门锁的安全性,最关键的就是锁芯。锁芯是检验家庭门锁是安全性的最明显、最重要的部分。目前公安部标准有A、B、C三种级别,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采用了行业内最高配置的C级锁芯,拥有强大的防破能力,锁芯自带防钻片,具备较高等级的防钻和防技术开启能力,为守护家门而生。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芯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芯

  A级、B级的锁芯,专业人员可以在15分钟之内打开。而超B级、C级的锁芯安全性则好得多,破解难度更大。按照公安部的标准,C级锁芯防钻、防锯、防撬、防拉、防冲击时间均在30分钟以上,超过30分钟的破解时间足以让不法分子望而却步。

公安部锁芯标准公安部锁芯标准

  此外,锁芯还有真插锁芯、假插锁芯之分,一定要选真插锁芯。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采用的就是安全性最佳的真插锁芯。真插锁芯是葫芦状的,贯穿锁体的两侧,锁芯中间有个传动装置,供钥匙旋转时控制锁舌的伸缩。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的真插锁芯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的真插锁芯
假插锁芯假插锁芯

  机械反锁 门外汉进不来

  很多智能门锁,从门内反锁后,虽然指纹、密码无法打开门,但是钥匙依然可以开门。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则做得更加彻底,直接在门内设置了一个机械反锁旋钮,转动门内旋钮锁闭,门外任何正常解锁手段即刻失效,让周末闲赋在家的你更加安心。

门内机械反锁旋钮门内机械反锁旋钮

  防猫眼开锁

  猫眼虽然用处不小,但也成为了不法分子开门的工具,通过猫眼插入工具,下压门内的把手,就能快速开门,因此产生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从门内开锁必须保持防猫眼按键压下,并下压把手才能打开,使上述非法开锁方式失效,有效增强了安全性。而且兼具了儿童锁、宠物锁的功能,家中即使有小孩子,也不会经常意外将门打开。

防猫眼开锁开关:门内把手之上防猫眼开锁开关:门内把手之上
防猫眼开锁演示(中)防猫眼开锁演示(中)

  上提快锁

  进入家中关门后,上提把手即弹出主锁舌,将门反锁。如果家人已经都在家中,可以顺便打开机械反锁,让温馨的小家彻底与外界独立起来。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

  最安全的智能锁防尾随设计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在开门后,离合马上自动锁定,把手回归游离状态,令尾随者无计可施,消除安全隐患。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

  注意是“马上”,在我们的测试中,一些智能锁在开锁后的5~8秒中,即使你已经进门上提反锁,这几秒内门外依然是可以打开的,过了这几秒把手才会进入游离状态。这就产生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有人尾随你,就非常危险了。在这方面,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下压把手开门后,把手立即进入游离状态,显然安全性高得多。

  易安装通用锁体

  智能门锁的通用性非常重要,采用标准锁体的智能锁可以避免更多安装上的麻烦。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由于选用了6068标准锁体,基本上直接使用原来防盗门的锁体孔就可以了,仅仅需要在门上打几个必要的孔,保证智能门锁内外紧密连接即可。而非标准锁体很有可能需要改造门框、锁体插入槽,非专业人士难以解决。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体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体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体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体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架内部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架内部

  此外,有些智能门锁的内/外面板要比传统门锁的内/外面板更宽,这就导致门上的开孔不一定能满足智能门锁的安装要求,需要对防盗门进行改造,从而提升安装的时间成本,且有可能破坏防盗门的一体感。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舌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舌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舌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舌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舌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锁舌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可以适配大部分防盗门,在我们实测安装中,绿米这款智能锁的安装确实很简单,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

  免费上门安装服务

  当然,我们购买的这款智能锁是包上门安装的,Aqara携手资深安装服务商,为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用户提供一次专业级免费上门安装服务。只需要下单前联系客服,提供锁体导向板尺寸及门的厚度、开门方向等信息,获得适配的安装配件,安装人员很快就能到来,并为你快速安装了。

  体验总结: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是一款颜值与安全性俱佳的智能门锁,极简主义的设计,线条流畅自然,外形温润素雅,纯黑色的外观显得低调而优雅,数字密码盘与机械钥匙孔的隐藏设计,让整个产品减少了更多视觉上的干扰,看上去浑然一体,充满时尚科技之美。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采用了公安部最高标准的C级锁芯,拥有极高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它还有防猫眼开锁功能、门内机械反锁设计、防尾随设计。它的防猫眼开锁功能时刻保持开启,只有按压开关才能下压把手开门,让“梁上君子”知难而退,同时兼具了儿童锁的功能。

  它的防尾随设计是我们评测过的智能锁中最为满意的,开门后把手立即进入游离状态,再次下压不能再开门,把尾随者堵在门外。其他几款智能锁虽然也采用了这种防尾随设计,但是离合锁定的时间较长,长达5~8秒,即便进门后上提反锁,在这几秒内,门外依然可以下压把手开门,而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并没有配备感应锁舌,感应锁舌可以感应门锁的真实开关状态。当你在开门状态下,上提反锁,会有提示音,提醒你门尚未关好。如果没有感应锁舌,则不会有这个提示。

  在开锁方式上,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拥有指纹、密码、钥匙等3种开锁方式,喜欢使用门卡开门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好在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所提供的三种开锁方式是目前最主流的开门方式,使用体验也非常出色,能够满足我们的便捷开门需求。

  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将把手与指纹模块合二为一的设计,在开门体验上极为便利,解决了以往智能门锁指纹、把手分离开门繁琐的痛点,真正实现了一步开门。

  总体来说,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的外观设计、安全性、整体做工、开锁方式都做的十分出色,在门锁的安全体验上考虑得很是周全。最让人惊喜的就是它吸引年轻群体的优雅外观,要知道80、90后是购买智能门锁的主力军,他们对智能门锁颜值的要求非常高,绿米Aqara智能门锁S2正是他们要的高颜值智能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