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不能只看跑分,厂商这些自带buff了解一下

玩游戏不能只看跑分,厂商这些自带buff了解一下
2018年07月18日 07:54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说到近年来热门的手机游戏,那么就非“王者”和“吃鸡”莫属了。也就是因为这种现象级游戏,现在很多人都已经把游戏性能作为购机的重要参考因素。

  能明显感受得到的是,笔者身边的朋友,现在找我帮忙推荐手机都说要玩游戏流畅的。至于手机的游戏性能,此前人们普遍认为跑分越高玩游戏就越流畅。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尤其是这些现象级游戏,不同的机型可能会有不同的针对性优化。现在,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不同厂商自带的游戏加速“buff”。

  iPhone:任你怎么削依然无敌的“宫本

  笔者一直认为,玩游戏首选还是iPhone。理由很简单,iOS平台大、机型少,多数游戏都会第一时间给它做适配和优化。再说,iPhone的硬件性能本来就非常强悍,现在的A11处理器实际上比安卓阵型顶级的高通骁龙845还要强。

  此外,iPhone还有一项压倒性的优势,也就是它的多核多线程处理性能比安卓手机强很多。多核多线程可以简单理解为在多核环境下,每个核通过同时执行任务,从而提高应用的运行效率。虽然安卓手机的处理器早已采用八核的设计,但它在多线程处理上一直落后于iPhone。

  《王者荣耀》就是一款比较吃多核多线程性能的游戏,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安卓手机跑分不低,但游戏的体验却一直比不上iPhone的原因。甚至,在《王者荣耀》给部分安卓手机单独开放多核多线程优化之后,它们的游戏体验还是比不上没有得到专门优化的iPhone来得流畅。当然,iPhone有一点不是很令人满意,也就是玩游戏的时候续航不太给力。

  多核多线程优化开放,安卓手机游戏体验全面提升

  作为《王者荣耀》首个官方技术合作伙伴,OPPO R11是首发拥有《王者荣耀》多核多线程优化的机型。据悉华为是最早和腾讯谈这个合作的,但后来OPPO在华为给的费用后面多加了一个零,从而PK掉了华为。

  至于多核多线程对《王者荣耀》游戏的体验提升有多大的帮助?我这样说吧,得益于针对性的优化,当年搭载中端处理器骁龙660的OPPO R11完全碾压一众搭载骁龙835的机型。

  如上图所示,这是我们去年横评时测试的数据,OPPO R11力压各处旗舰,甚至当时还有部分旗舰机型还没开放高帧率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王者荣耀》已经全面开放多核多线程的优化,现在内存高于1.5G的安卓机型,还有iPhone 7/7 Plus、iPhone 8/8 Plus和iPhone X都已经支持多核多线程模式。

  三星: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

  《王者荣耀》除了有多核多线程版本之外,其实和三星合作还推出了一个优化更好的版本,也就是三星S和Note系列旗舰机型独占的Vulkan多线程版本。

  至于前面提到的多线程版本侧是基于OpenGL底层图形API接口设计的,Vulkan是继OpenLG之后新的图形底层API,由于架构的优化,如果游戏换成使用Vulkan接口接入硬件,不便可以更好地发挥硬件的性能,而且功耗更低。

  上图是Vulkan和OpenGL运行效率的对比,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王者荣耀》的Vulkan多线程版本是目前最优的方案,不但更流畅而且功耗更小、发热更低。

  vivo:从游戏开发的源头优化

  vivo是最早意识到手机游戏体验重要性的厂商,而且很早之前就已经针对游戏体验做了不少优化,譬如率先推出游戏模式和游戏勿扰功能。

  6月12日,vivo在北京发发布了新旗舰vivo NEX。在发布会上,vivo还宣布一则重磅消息。也就是,与腾讯、网易等主流游戏厂商建立了联合实验室,vivo NEX将会针对热门游戏进行专属SDK优化,并且在行业内首次实现基于虚幻引擎的引擎级SDK深度优化。

  vivo这种是基于游戏开发平台,也就是基于游戏开发的游戏引擎来进行优化,譬如吃鸡游戏就是用虚幻引擎制作的,vivo在更底层的地方做优化,自然能够更来更好的体验。

  华为:你不给我优化,那我自己来

  和其它手机厂商不同,华为没有与游戏厂商进行太多深度优化的合作。有趣的是,游戏厂商没有给华为专属的优化,但华为却自己搞了一项GPU Turbo的技术。

  这项自称“吓人的技术”最近也是比较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在官方没有详细解释其技术原理的情况下,引来了众多猜测和质疑。不过话说回来,我们通过测试发现,GPU Turbo技术的确能让华为手机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刺激战场》这些热门游戏都能保持长时间的流畅运行。

  至于GPU Turbo的技术原理,我们猜测它可能是在底层图形API接口上做了“手脚”,因为网上有证据显示,搭载GPU Turbo技术的荣耀Play在OpenGL图形底层API的性能不升级反降,而Vulkan图形底层API的性能则大大提高。

  不过,GPU Turbo并不是完全换掉了OpenGL,因为他能优化的游戏不像三星那样需要游戏厂商去做大版本的适配。根据网上的为猜测,GPU Turbo技术是在驱动层和应用层之间插了个中间件,把OpenGL Drawcall重新打包,降低每秒请求的次数,而增加每次请求的渲染指令数量,从而能更好的填满Mali GPU定制的更大的寄存器,以充分地发挥GPU的性能。

  总结:

  随着人们对手机游戏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手机厂商也越来越关注手机游戏性能的优化,甚至还有厂商已经推出专门的游戏手机,譬如黑鲨游戏手机和努比亚的红魔游戏手机。至于上述提到的几个厂商,也就是目前在游戏体验优化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几个厂商。

  总而言之,手机玩游戏不能只看跑分,关于手机厂商针对游戏体验不同的优化也可以关注一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