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科技公司这么爱用「X」来命名产品?

为什么科技公司这么爱用「X」来命名产品?
2018年06月27日 07:51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爱范儿  

  在 vivo 和 OPPO 相继发布了 NEX 和 Find X 后,在一众‘刘海’全面屏旗舰中终于不再有了‘新面孔’,不少围观群众都对蓝绿厂路转粉了。

▲vivo NEX▲vivo NEX

  虽然  NEX 和 Find X 不再长得跟 iPhone X 一个样,但这三款手机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名字中都带有一个‘X’,这只是一个偶然吗?

▲OPPO Find X▲OPPO Find X

  显然不是,‘X’作为 26 个字母中占用空间最小的一个,却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X 是很多流行文化的代名词,而那些着眼未来的科技公司尤其喜欢这个字母。

  iPhone X 、OS X、Space X、Model X、Xbox One、Google X……

  X 到底有什么魔力,让这些科技公司不约而同地用‘X’来命名产品?

  科技公司中的‘X’因素

  关于名中带‘X’的科技产品,这半年听得最多的莫过于 iPhone X,而在去年 9 月13 日发布前,几乎没有人猜到苹果这部十周年期间会跳过 8 和 9 叫 iPhone X。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 iPhone X 中的 ‘X’不是字母 X,而是代表罗马数字中的 10 ,读作‘ten’,以此来纪念 iPhone 发布十周年。

  其实 macOS 在 2016 年改名前也先后被叫做 Mac OS X 和 OS X,这里的 X 同样代表罗马数字 10。不过如果只是为了纪念十周年为什么不直接用‘10’呢?

  而关于 iPhone X 名字的含义还有一个有趣的解读,有人认为 iPhone X 和凤凰的单词 phoenix 字母组合类似,象征着涅槃重生。

  不过这种解读更像是中国企业喜好的风水命名之术,但我也相信  iPhone X 不只代表罗马数字 10,而有着某种双关含义。

  在 iPhone X 之后以 ‘X’ 来命名的旗舰机似乎多了起来,从最近风头正盛的 NEX 和 Find X,到传言明年发布的折叠屏手机 Galaxy X ,手机圈刮起了一股‘X 旋风’。

  你发现这些以‘X’命名的手机有什么共同特征吗?

  那就是都有相对大胆的创新,承载了科技公司定义未来的野心。iPhone X 的 Face ID、NEX 和 Find X的升降式摄像头,Galaxy X 可折叠 OLED 屏,虽说不全是前无古人,但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无独有偶,这样的命名规律也在手机之外的科技领域若隐若现。

  在 Google 内部,有一个专注研发各种黑科技,被视为 Google 创新精神的代表的神秘部门,就叫做 Google X。

▲ 图片来自:国家商业NationBiz▲ 图片来自:国家商业NationBiz

  Google X 的大部分项目被称为‘moonshots’,旨在实现那些看似非常疯狂和不可能的创意。

  Google X 每年构思上百个创意,但却不涉及 Google 的核心业务,似乎只为创新而生,Google Glass 、Google 气球 Project Loon 和 自动驾驶项目 Waymo 都出自 Google X。

  而在前两年,Google X 更换了新的 logo,新 logo 去掉了‘Google’字样,仅剩下了一个更为黄色的‘X’字符。这足以体现 Google 对‘X’的青睐,Google X 负责人负责人Astro Teller 曾表示:

Google [x] 中的‘X’开始只是一个占位符,但后来我们发现‘X’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完美的名字,因为它很好地体现我们的创新精神。

▲图片来自:CNN▲图片来自:CNN

  X 在代数中代表未知数,象征着在遇到挑战时愿意走进未知的领域,并尝试激进的新方法。

  而在航空航天领域,‘X’一般是 experimental(实验性)的缩写,同时也有探索未知领域的含义。

  承载马斯克火星移民梦的 Space X 中的 ‘X’,也有类似的意思。Space X 的全称是 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X’ 则是 Exploration (探索)的缩写。

▲伊隆·马斯克。 图片来自:Cetusnews▲伊隆·马斯克。 图片来自:Cetusnews

  作为民营火箭企业, Space X 取得了不少突破。今年 2 月,Space X 的猎鹰重型火箭首飞发射成功,成为了人类现役最强的运载火箭。

  其实 Space X 的‘X’也是从美国众多航空航天前辈那里继承下来的,从上世纪 40 年代开始,美国为探索未知领域开启了 X 系列试验飞行器的研究,1945 年世界上第一架火箭动力试验机 X-1 首飞成功。

▲ X-1 试验机。 图片来自:Wikimedia▲ X-1 试验机。 图片来自:Wikimedia

  此后 X 系列飞行器不断发展,从 X-1 到 X-50,这个系列的试验飞机创造了多项人类飞行史的记录,比如第一次突破音障、第一次飞到了 30000 米、60000 米、90000 米的高空、第一次使用合成金属制造飞行器主结构、第一次火箭洲际航行……

▲ X-47B 具有极佳的隐身性能和战场生存能力。 图片来自:YouTube▲ X-47B 具有极佳的隐身性能和战场生存能力。 图片来自:YouTube

  X 系列试验飞行器也为美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

  从上述例子可看出,科技公司爱用‘X’来命名,主要是认为 X 代表了一种用于探索未知领域的创新精神。

  这不难理解,可为什么偏偏是 X ?

  为什么 X 代表了未知的可能?

  虽然‘X’在航空航天领域从上世界 40 年代就流行,但在消费电子领域,X 的流行还是从上世纪 60 年代,个人电脑进入消费级市场开始。

  当时的消费电子品牌大多比较直白,从产品名你就能基本了解它的主要功能,就像‘冰箱’和‘洗衣机’一样可以顾名思义,但对于个人电脑这种产品来说就不一样了。

▲ 图片来自:ExtremeTech▲ 图片来自:ExtremeTech

  当时大多数消费者对个人电脑还比较陌生,而个人电脑是个比较抽象的名字,电脑的很多用法有待挖掘,也就是说厂商当时推销的是个人电脑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

  这种抽象的属性决定了科技产品需要一个承载未知可能性的代号,最终 X 被赋予了这一重任。在 90 年代到 21 世纪初,一大批科技互联网公司用‘X’来给自己起名:ImageX,eBenX,Xpedior,Xcare,Exult,Webex……

  后来‘Q’、‘Z’和‘i’也得到类似的待遇就是另外的故事,而 X 作为未知可能性的代名词,也不是偶然,早在几百年前埋下了草蛇灰线。

  用 X 代表未知数,我们从小学数学书本上就知道了。但实际上西方的早期代数学基础是来自于阿拉伯世界的,然而在 11 到 12 世纪,当阿拉伯语开始传播到欧洲时,却出现了一个尴尬的问题。

  阿拉伯语中的一些发音,欧洲人如果没有经过长期的训练是无论如何也发不出的。比如阿拉伯字母‘SHeen’,其发音其实与英文中的‘sh’相似,可当时的西班牙人死活发不出这个音。

  巧合的是,阿拉伯语中 ‘SHeenlan’的意思就是英文中的某物(something),代表了某些未知的事物,所以西班牙人就采用了使用古希腊的‘CK’来代替‘sh’的发音,而‘CK’的写法又与拉丁语‘X’相似,所以后来慢慢就通用为 X 了。

  简单来说,X 成为未知数的代表,一开始是因为西班牙人发不出‘sh’的音。

  到了 1637 年,法国数学家笛卡尔在《几何学》中最早开始用 x、y、z 表示正数的未知数,X 作为未知数的的含义也开始被大多数人接受。

▲ 图片来自:Khan Academy▲ 图片来自:Khan Academy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笛卡尔使用 X 代表未知数与阿拉伯语有关。 为什么 X 代表了未知的可能?这个问题本身就和这个字母的含义一样神秘。

  ‘X’的魔力

  正因为 X 代表了未知的事物,充满了想象的空间,让人好奇,让这个字母拥有一种特殊的魔力。

  传奇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 (Robert Capa)第一次提出用 X 世代来形容在二战后出生的一代人:

我们称这个未知的世代为 X 世代,这世代中,我们意识到,纵使我们满腔热诚,有些事情还是凭我们的财力及能力都做不来的。

▲Robert Capa。 图片来自:shooterfiles。▲Robert Capa。 图片来自:shooterfiles。

  后来又出现了 Y 世代(千禧一代),以及有现在的 95 后 和 00 后组成的 Z 世代,这三个世代的命名显然是来自笛卡尔最开始那三个代表未知数的字母。

▲伴随互联网而生的 Z 世代。 图片来自:Drapers▲伴随互联网而生的 Z 世代。 图片来自:Drapers

  在科幻作品中,X 也是十分流行的元素。不少人的童年和青春期可能都看过一部科幻悬疑美剧《X 档案》(The X-Files),片中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无法侦破的离奇案件命名为‘X 档案’。

  而在漫威作品改编的电影《X战警》中的‘X’,则代表着让变种人拥有未知特异功能的 X 基因。

  X 这种科幻属性可能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科技产品,科幻小说 Reloaded :AI Reborn 的作者Isaac Hooke 表示:

X 有一种神奇的能力让某样东西看起来酷炫和有未来感,能够营造一种神秘感。过去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会把自己签为 X,这让人好奇这个人到底是谁。

  不少作家深谙此道,比如日本著名的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他其中一部经典推理小说就叫做《嫌疑人 X 的献身》。

  关于 X 的延伸含义还有不少,比如 X-sports 是极限运动(Extreme Sports)的缩写、英国知名的音乐选秀节目《 X 因素》(The X Factor)中‘X音素’代表某种明星具备的气质,过去电影分级中 X 级代表比 R 级更加不可描述的内容……

▲ 图片来自:TV Forum▲ 图片来自:TV Forum

  科幻、未来、挑战极限、高品质……这些都是与科技公司高度匹配的属性,也难怪这些公司经这么爱用 X 来为自己的产品命名了。

  如果你胸怀星辰大海,希望你的公司或者产品看起来和未来更近,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方法就是在名字中加个‘ X’,马上逼格满满高大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