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I 10评测:软件系统对全面屏进行的四个方向优化

MIUI 10评测:软件系统对全面屏进行的四个方向优化
2018年06月19日 08:30 新浪手机
MIUI 10MIUI 10

  相关阅读:MIUI10首批开发版升级推送 小米8/小米MIX 2S在列

  从2010年8月MIUI首个内测版本发布至今,已经过去将近8年时间。在这八年时间里,MIUI一直保持着每周迭代更新的步伐,现如今已经到了第10个大版本。在5月31日于深圳举办的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正式发布了MIUI 10。新浪手机也在第一时间更新到了MIUI 10的内测版本,那么接下来就跟着本编辑一起来感受一下这最新的系统有哪些变化吧!

  一、为全面屏优化

  因为全面屏的普及,手机屏幕从16:9变为18:9甚至更长,由矩形屏幕变为2:1的“带鱼屏”之后,如何充分利用屏幕的空间就成了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MIUI 10就为适应全面屏做了UI以及操作方式方面的优化。

MIUI 10的通知MIUI 10的通知

  下拉控制栏,通知栏变化成为卡片样式,在全面屏上更加和谐。亮度调节和音量调节模块也由之前的”点线“状变成了”长条“状,操作起来更加方便。

MIUI 10下拉菜单MIUI 10下拉菜单

  另外一个明显变化是多任务界面,由单屏显示一个半的多任务界面变成了一屏可以同时显示四个任务的瀑布流样式,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看清楚每个任务现在的进程状态(比如阅读到一半的邮件),也能一屏管理更多任务,随手左右滑动即可结束当前任务,确实比以前只能结束任务效率高。

MIUI 10后台多任务MIUI 10后台多任务

  MIUI 10为全面平优化的另外一个具体的做法是用类似iPhone X的手势取代底部的“三大金刚键“。右划返回、左划前进、上划回桌面、上划悬停进入多任务操作得到保留,快捷切换上一个程序的功能在MIUI 10上得到了回归,通过左右滑动至屏幕中部,并悬停进行执行,在两边的特效动画上会显示上一个或下一个程序的小图标。

MIUI 10手势操作MIUI 10手势操作

  二、AI参与更多

  如今,在手机领域,AI已经成了又一个竞技场,MIUI 10也毫无意外的成为了竞技场中的热门选手。AI在MIUI 10上的改进和创新有很多,首先从比较简单的开始讲起。

  小爱同学在这版系统上有了新改进,小米将“模拟点击”的思路用在语音控制上。这类软件在电脑上有很多,录制一个鼠标动作后,让它自动执行多次操作(比如刷火车票)。MIUI 10把它搬到了手机上,写出一句话——录屏操作,之后对小爱说出这句话,它就能执行这个操作。这其实不算人工智能,它只是用到了小爱的语音识别能力,把一个复杂操作简单到一句话来实现,在实际生活中如果经常有重复操作能起到作用,比如每天登陆移动App领流量或登陆京东领金豆,以前点七八下才能完成,现在一秒钟搞定。

小爱同学小爱同学

  在MIUI 10上,AI还体现在系统反应速度加快,其中用到类智能预加载,它会学习用户使用习惯,让手机达到越用越快的目的,例如我经常拍照后就发朋友圈,时间长了MIUI 10就会知道启动拍照应用后也在后台启动微信,这样会感觉“拍照——发朋友圈”这个动作很流畅;或是回家后就习惯来盘王者荣耀,用一段时间后它会明白某个时间段在这个GPS位置上,提前后台启动这个游戏。但这个功能是长时间的学习积累,就像很多AI学习功能一样,在短时间使用时候无法体现出来。

  AI更明显的体现是拍照方面,例如美颜(小米称为AI微整形)、AI智能场景识别等功能,这也是很多厂商都在做的事。 MIUI 10的特殊之处是它也照顾到了单镜头机型,比如给单镜头手机加上人像虚化效果,号称“单摄也能更美”。

  MIUI 10上另一个创新观念“驾驶模式” ,它解决的是在开车时候,控制导航,微信,听歌这三个最主要的诉求。但MIUI的驾驶模式跟iOS系统的思路完全不一样,iOS是禁止用户触控屏幕,希望全部用Siri来实现,MIUI 10上可以凭借安卓系统权限的优势,用语音实现发红包这些iOS上实现不了的操作。MIUI 10的驾驶模式也有触控的交互方式,但目的只是点击屏幕上任意一点,以便盲操作激活小爱同学,最终还是要语音来实现具体功能。

MIUI 10驾驶模式与iOS11驾驶模式MIUI 10驾驶模式与iOS11驾驶模式

  若在驾驶模式下收到微信,iOS 11没有通知,它希望你安心开车;相反,MIUI 10在驾驶模式下会主动把微信内容念出来,然后询问是否要用语音回复。它是语音识别、语义判断、模糊识别、App开发接口等多个门类技术的交集,实际使用距离理想化的“对话变文字”还有距离,但更贴合国内用户习惯。

  三、小米生态整合

  MIUI 10中增加了快速连接米家产品的功能,既靠近一个米家产品的时候,手机上会自动弹出配对信息。这个功能师承苹果,但小米有自己很强的智能家居生态,放大了优势也更实用。另外,米家App在屏幕负一屏加了个大卡片,控制智能家居更方便一点。

靠近发现智能家居设备(左),并在负一屏卡片中控制(右)靠近发现智能家居设备(左),并在负一屏卡片中控制(右)

  四、在音效上作文章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佛系”的改变就是提示音的改变,这个功能“重新设计”了手机的通知——给声音做减法。根据小米的说法,目前手机铃声、尤其是通知类在体验中是矛盾的。一方面社会越来越文明,以前那种尖锐的声音逐渐被震动取代,人们希望“被通知但尽量不打搅周边环境”;正相反的是,微信和各种App的普及让通知铃声越来越多,成了生活中的干扰。

  小米从两个层面上想办法,他们减少了76%的系统声音,让以前可响可不响的声音消失,让同一个App连续多次响铃变成一次;还创造出了一种“MIUI自然声音”:一系列随机变化的水滴声,不像电话铃声那么机械而尖锐,每次都不一样。

  比如瞬间来了几十条微信,听上去像一连串的水滴落在池塘里,虽然多、但不像机械音那么急促。从听感和心理上,不会让人产生烦躁感。这是个小创新,用了点心理暗示的办法减轻人们的数码焦虑症。

在MIUI 10中,自然音成了一个单独选项在MIUI 10中,自然音成了一个单独选项

  五、总结

  MIUI 10的一系列改变确实推动了全面屏的发展,但是这之中的一些功能,如手势操作和快速连接米家设备这些功能,确实含有太多苹果的影子,但这不能说是完全的“照搬抄袭”,因为这些确实是日常使用中最佳也是最简的操作了。不知道MIUI团队是基于怎样的考量,我更倾向于把MIUI 10叫做MIUI9.X,因为无论从系统表层的UI还是系统深层的架构,都没有特别大的改变,更多的是细节的完善。因为我们拿到的也只是一个内测版,所以系统在日常使用中偶尔也会有系统假死、卡顿、发热异常等bug。但值得肯定的是,MIUI 10能称得上是小米公司用心做的一个产品。

  一直在系统层面更新维护自家老机型的手机厂商已经不多了,小米算是其中一家,这点值得称赞。对于MIUI 10自然也不例外,最初公布的几款内测机型有望在本月中下旬启动公测,七月之后会陆续展开其他一些小米机型的MIUI 10内测,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及时关注一下MIUI官网的动态。(晨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