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纽约华丽作秀:营销大战苹果

2013年03月15日 09:38  创事记微博 作者:郑峻  
三星在纽约时代广场打出巨幅广告三星在纽约时代广场打出巨幅广告

  郑峻

  Galaxy S4的发布会地址选在了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三星显然是别有深意。

  美国地标建筑作秀 三星S4发布会全程视频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这个巨大的建筑群位于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19幢商业大楼组成的建筑群从第48街一直延伸到第51街,门口悬挂着世界各国的国旗。这个洛克菲勒家族巨资建造的现代建筑群是美国的“国家历史地标”建筑,更是资本主义的标志。洛克菲勒家族凭借着石油,从白手起家发展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财团,他们的发展史就是美国精神的象征,就是美国财富的骄傲。

  在美国商业中心举办新一代旗舰手机的发布会,三星看重的更是象征意义。这家韩国商业巨头希望以此来展示自己的实力,对美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打一场品牌广告:三星并不仅仅是一家手机厂商,而是可以匹敌苹果谷歌的又一家科技巨鳄。奢华的剧院,华丽的发布会如同一场音乐会,美国科技博客Verge的记者也忍不住说,发布会比苹果华丽得不是一点点,三星数亿美元的营销支出可见一斑。

  单从实力而言,三星绝对有底气和苹果掰手腕。作为三星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三星电子的业务横跨芯片、显示屏、手机、平板、电脑、家电、相机等众多领域,几乎囊括了消费电子的整个产业链。三星电子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排名全球科技行业第五,和微软谷歌处于同一级别,远远超过思科、英特尔与高通等美国科技大佬。

  在苹果得以崛起的移动市场,三星是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是唯一能给苹果带来压力的对手。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约三成的份额,超过了昔日手机巨人诺基亚。从某种意义上说,智能手机市场几乎成为了三星与苹果的双雄争霸,两家公司拿下了近六成的市场份额,却攫取了九成以上的利润。

  让苹果感到紧张

  在苹果iPhone迅猛崛起的时候,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昔日巨头业务直线下滑,HTC一时闪现后日益暗淡、只有三星始终保持着强劲稳健的增长势头。不仅有海量手机销量,还能获得巨额利润。以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为例,三星去年智能手机销量飙升三倍,以3000万部智能手机的销量成为行业领头羊。

自从2010年3月上市以来,三星已经卖出了1亿部Galaxy S设备。自从2010年3月上市以来,三星已经卖出了1亿部Galaxy S设备。

  分析三星的成功之道,有几大经验:高中低端产品,各级市场全线出击;不走寻常路,与苹果差异化竞争;覆盖全产业链,保证整体利润;设计紧随潮流,善于把握时机;渠道为王,市场营销巨额投入。苹果iPhone一枝独秀时,三星可以迅速学习借鉴,数款产品都带有苹果的影子。3.5寸屏主宰市场时,三星敢于推出5寸巨屏奇葩手机Note系列,跨界拿下了千万的市场销量。而三星主动产品Galaxy S系列销量突破1亿部,S3更是凭借超过4000万部的疯狂销量,把iPhone 4S挤下了销量冠军的宝座。在苹果如日中天之际,只有三星成为了苹果的唯一对手。

  苹果的反应,映衬了三星的成功。从乔布斯时代起,苹果就掀起了与三星的诉讼大战,试图通过系列专利诉讼阻止三星新品上市。美国、韩国、欧洲、澳大利亚,双方几乎在全球所有重要市场都陷入了诉讼泥潭。官司互有输赢,苹果也从未掩盖对三星的嘲讽和不屑,但却未能遏制三星智能手机的扩张势头。

  苹果CEO库克毫不留情地指出,有竞争对手在窃取苹果的设计和技术,所指对象不言而喻。而在三星发布新品S4之前,苹果高级副总裁席勒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了三星,认为搭载Android系统的三星手机不可能与苹果iPhone相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让苹果在手机领域如此紧张的,或许也只有三星。

  苹果高层们的焦虑众所周知。随着创新放缓,苹果也面临着增长瓶颈,不仅利润增长陷入停滞,股价也从700多美元下滑到了400多美元。曾经鹤立鸡群的iPhone,逐渐发现竞争对手已经逼近甚至部分超越了自己,苹果手机不再是最酷科技产品的代表。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三星选择在纽约以最高调的方式发布S4,无疑更是一种示威的表现。

  巨额营销是胜招

  看技术参数,三星S4肯定是出色的产品,但绝对不是革命性创新。和近年来所有的智能手机新品一样,S4发布会是一场毫无悬念的产品秀,甚至真机都已经提前外泄。在同样的塑料外壳下,所有的提升都在意料之中,更快的芯片(八核),更好的摄像头(1300万像素),更清晰的显示屏(5英寸1080P屏),更耐久的电池(2600mAh)。为了拿下美国市场,三星甚至专门推出了高通芯片的美国版本。

  此类旗舰手机的配置和技术,诺基亚、HTC甚至摩托罗拉都可以拥有,但他们都不是三星的市场对手,因为三星有强大的市场营销。凭藉着全产业链带来的成本优势,三星有足够的财力可以投入广告推广。市场调研公司Kantar Media统计,去年三星手机在美国投入4.01亿美元的广告支出,超过了苹果的3.33亿美元。全球来看,三星总营销投入甚至高达110亿美元。这是个令同行瞠目结舌的数字。

  或许正是因为硬件难有突破,所以三星才在发布会上对硬件参数一笔带过,而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诸多人性化软件的展示上。S4的定位就是“生活伴侣”,眼球追踪、智能导航、智能翻译、音乐共享播放,这些并不亮点但却贴心的小功能,让三星的新旗舰变得更加人性化。

三星在整个时代广场上雇佣了大量人员做Galaxy S4人肉广告。三星在整个时代广场上雇佣了大量人员做Galaxy S4人肉广告。

  在美国市场,几乎所有商业场所都可以看到三星手机的广告,S 3与Note系列的巨幅广告挂在最繁华的街头,美国收视率最高的赛事"超级碗"转播上也有三星的广告。三星还专门针对苹果,推出了系列直击苹果痛处的嘲讽广告,在电视、纸媒以及网络上轮番轰炸。虽然评价各有不同,但至少三星做到了一点:让所有消费者都知道,三星是苹果iPhone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巨额投入,还体现在完善售前售后服务、推出促销活动以及维护运营商关系中。

  如今在全球,三星唯一没有攻克的核心市场就是美国,这里依然是苹果iPhone的天下。即便Android平台拥有美国五成的市场份额,但具体到手机品牌,苹果38%的占有率依然远远超过三星的21%。这就是为什么,三星要在继续加大品牌营销,在超级碗这样的“美国春晚”上打天价广告,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发布新一代旗舰产品。

  一切的投入,都是为了超过苹果,拿下最具象征意义的美国市场,成为智能手机领域的真正王者。单说技术方面,目前智能手机领域已经陷入了群雄混战阶段,苹果、三星、HTC、索尼、诺基亚、摩托罗拉移动,都有自己的王牌技术,也可以拿出一款占据部分领先的旗舰产品。但真正说话的,还是包括营销投入、服务体系、品牌价值的综合实力。这个舞台,目前只属于苹果与三星。

  风光背后的风险

  然而高处不胜寒,三星也有自己的苦恼。巨额营销投入换来了巨额销量,带领三星超过HTC、诺基亚等先行者,但也侵蚀了产品利润率,三星手机目前的利润率只有17%,远远低于苹果,甚至还不如诺基亚的25%。一旦苹果或者其他竞争对手再次实现技术突破,导致三星手机销量下滑,那么三星的整体业绩就会面临明显风险。而智能手机目前贡献了三星电子七至八成的营收,一旦受损,全盘拖累。

  与苹果不同,三星没有自己的强大软件,获得成功的产品都依赖于谷歌Android系统,而自己的Bada平台表现乏善可陈。虽然三星占据着硬件领域全产业链的优势,但没有软件就意味着没有命脉,未来产品发展被谷歌牵着走。诺基亚从巨人到衰落只用了两年多时间,硬件厂商一旦未能赶上软件潮流,就会遭到市场无情抛弃,诺基亚成为了三星最好的前车之鉴。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日本经济迅猛崛起。来自东瀛的三菱财团买下了洛克菲勒中心,一度给美国人带来极大的心理震撼。但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企业很快陷入低迷,又出售了这个纽约与美国的地标。三星在洛克菲勒中心发布新品,为了是给苹果施加压力,为自己加大营销力度。但在风头最盛的时候,三星高层们的心头是否也有过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阴影?

  去年三星营收创纪录之际,董事长李健熙却要求管理者每天6点半上班,借此向所有员工传递企业危机感。中国有句谚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李健熙一定懂这个意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