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果5S PLUS上手:添加遥控器 增大受众群

电视果5S PLUS上手:添加遥控器 增大受众群
2020年06月04日 08:17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爱奇艺在5月底推出电视果系列最新产品“电视果5S PLUS 奇异果特别版”(后文简称视果5S PLUS)。在看到这款产品发布之后,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作为一个老用户,一直觉得没有遥控器恰好是电视果(或类似投屏产品)的优势。跟传统电视不同的是,它的视频源是手机平板电视等非传统电视信号源头,而这些视频源的操作方式、也就是在手机上点App,远比遥控器直观得多。

电视果5S PLUS电视果5S PLUS

  但看到这个遥控器之后,才算理解的他们给它找出的使用人群和场景:结合老人、孩子等更多年龄层的使用习惯,让电视果适配的人群更广。

  在拿到这款产品之后,新浪数码进行了简单体验。

电视果5S PLUS电视果5S PLUS

  首先是外形,跟之前所有电视果产品不同的是,电视果5S PLUS名字多个“PLUS”,盒子里多了个遥控器。主机部分仍旧是方形,可以说就是上次电视果5S。机身一侧是microHDMI和microUSB,一个输出视频信号,一个用于供电。

机身一侧的俩接口机身一侧的俩接口
一个HDMI输入口一个HDMI输入口

  另一侧的HDMI接口则是输入,在评测电视果5S时候我们讲过它的功能,也就是“借一还一”的作用,对老电视或显示器来说,HDMI数量通常比较有限,这会导致人们不得不频繁插拔,非常烦人。加了这个接口之后,在电视果的App端就能一键切换输入源头,对于老电视来说。它既增加了投屏功能又没占用HDMI口,一举两得。

电视果5S PLUS主机部分电视果5S PLUS主机部分

  这款产品的芯片是由电视果与联发科技(MediaTek)联合定制的,12nm工艺制程,64位四核心。支持4K 60fps视频解码,以及HDR,还有方形机身加入了2x2天线及蓝牙5.0,让信号也得到了改进。

电视果5S PLUS主体电视果5S PLUS主体

  其实在最初,人们投屏的诉求是办公,但手机上看流媒体视频的诉求逐渐增多,投屏逐渐变成了娱乐需求。比较典型的场景就是在公交地铁等地方用零碎时间追追剧,

  而电视果的切入点,也就在这里,而且专门琢磨这一件事,5S的芯片升级也是投屏体验的提升,流媒体的画质也能从720P到4K,并且因为数据量大了,它的天线也升级了。

  目前,用户在手机上看的普遍是720P或1080P标准的视频,这水准对电视果 5S投屏毫无压力,即便是画面火爆的动作片也能流畅的运行;还有“省心模式”,“秘听”,手机热点投屏,视频截图,定时关闭等等细节功能——这些也是我自己之前觉得没必要用遥控器的原因。

遥控器配对界面(下同)遥控器配对界面(下同)

  但实际上,我忘了另外一个人群,父母。

  他们不会用手机App,更不明白怎么把视频App上的内容投到大屏幕上。所以电视果的研发团队看到这个需求,给产品增加了一个遥控器,也增加了另一个界面。

增加了一个遥控器,使用模式有三种增加了一个遥控器,使用模式有三种

  这个遥控器跟电视果之间是蓝牙连接,但它顶部又具备红外发射装置,那是给其他电视准备的。

  遥控器的功能分两部分,首先还是跟投屏有关,等于给电视果增加了一个物理的语音输入装置。按下遥控器上的麦克风按钮,直接讲话即可,比如要看“青春有你”,在屏幕上就会跳转到相应的节目,除了视频点播,它还可以语音控制“暂停”“继续播放”甚至“快进3分钟”这些操作;以及“北京天气如何”等常规问题。

  这功能在一些电视盒子上很常见,它的初衷是让检索在遥控器这种不便于输入的方式上便容易,但间接解决了是让父母等老年人,或者懒得去输入的宅男宅女们的需求。

  遥控器的第二部分功能是界面切换,点击最上面的绿色的“小果键“,即可启动奇异果TV。

奇异果TV奇异果TV

  这实际上就是把电视果5S PLUS变成了电视盒,把电视或显示器变成了智能电视。

  后面的操作就是“奇异果TV”的大屏App上,对父母来说,这个能用遥控器操作的大屏界面,比让他们学会手机 App投屏容易多了。也是电视果5S PLUS加个遥控器的理由。

电视果5S PLUS遥控器电视果5S PLUS遥控器

  另外,因为这个遥控器具备红外接口,遥控器具备学习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代现有电视遥控器。

电视果5S PLUS电视果5S PLUS

  总体来讲,电视果5S PLUS跟现在的电视果5S并不是取代关系,而更像是一种补充版本,就像我们前文所讲,它的目标是扩大受众群体。让原本单一的使用方式变得多样,也让使用人群拓展到更大范围。

  巧合的是,在即将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看到谷歌新款Android TV电视棒也增加了遥控器,看来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旧有不少人需要一个单独的控制装置,而不是通过手机App解决全部问题。

爱奇艺电视果5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