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0个问题 帮你看懂OPPO Watch

这20个问题 帮你看懂OPPO Watch
2020年03月11日 17:23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上周,OPPO召开发布会,推出Find X2系列手机以及旗下首款智能手表OPPO Watch。后者是一款小产品,虽然不是C位主角,但它其实比手机有更多细节可以讲。在使用几天之后,新浪数码通过Q&A的问答形式,全面谈一下关于它的种种细节。

  btw:本篇所有内容均基于46毫米OPPO Watch,41毫米版本外观和配置有所不同。并且这块评测表跟最终量产版可能存在少许差异。

  1)跟Apple Watch像不像?

  将这个问题放在最前,是因为市场份额为35.8%的Apple Watch(Counterpoint 2019年Q1数据),是所有智能手表都绕不开的一座大山,也因为OPPO这款手表微博预热的时候就被网友说像苹果产品。

  首先明确一点,效果图有85%的相似度,但拿到真机,不到60%。

  在评测小米智能表时,我们曾经谈过,世界上的手表确实只有方形和圆形两种,被苹果这种巨头先选了,后续跟他一样选方形的就绕不开像不像的问题。但厂商自己是可以决定其他细节设计的,小米的数字表冠是非常不自信的设计。

  在这方面,OPPO尽了最大努力,让它不像,我们看一下OPPO Watch和Apple Watch 5代放在一起的图片。

46毫米的OPPO Watch和44毫米的AW五代46毫米的OPPO Watch和44毫米的AW五代

  如果把OPPO Watch和Find X2放在一起,就会明白它的设计更多是跟自家手机契合,尤其是那块弧形屏幕。

  2)为什么是弧形屏幕?

  柔性屏幕弄弯做成弧形取代一部分手机中框,已是手机行业的常见做法,大多是为了让手机两侧“视觉无边框”。在手表上,OPPO Watch也这么做了。

OPPO Watch的设计思路,跟自己的Find X2风格一致OPPO Watch的设计思路,跟自己的Find X2风格一致

  发布会上,这块手表仅用了15分钟讲完,沈义人谈到这块1.91英寸的屏幕是OPPO Watch定制的。

  其实这么做,对手表来讲,除了好看(厂商会宣传时尚感和科技感balabala),还有减重的目的,双曲面的应用,在视觉和实际感受上都会大大减轻手表的重量,加上柔性屏本身就很薄,能进一步给手表挤压空间。

弧形边框的优势在这体现明显弧形边框的优势在这体现明显

  3)手表做工如何?

  上一个答案主要基于工程设计谈曲面屏的主要作用,但一般用户不需要理解这些,他们更关注的还是颜值。尤其对手表来说,这点甚至比手机还重要。

  在这块曲面屏幕的加持下,OPPO Watch的精致感得到很大提升,整个手表只把最薄的地方呈现在侧面。让一块1.91英寸的屏幕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大。

这块手表把铝合金做出了不锈钢抛光的质感这块手表把铝合金做出了不锈钢抛光的质感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新浪数码手中这款测试表是金色的(琉金),虽然是铝合金材质,但OPPO把它处理成了类似抛光效果,相比磨砂处理的铝合金版Apple Watch更亮眼。而且我们认为金色OPPO Watch比黑色更好看一些,可以说是国内最精致的智能手表(请注意,华为的Watch GT小米Color之类并非智能表)。

  4)屏幕实际表现怎么样?

  在点亮之后才会意识到,发布会上沈义人说为一块手表单独定制屏幕确实不是吹牛。

  如果没记错,它应该是我们见过的最小曲面屏幕产品。

  点亮第一感官是很亮,它的颜色跟近期的OPPO手机一样,是很亮眼的那种,并且UI设计不错,尤其是几个表盘,很能突出这款手表的屏幕优势。后来了解,OPPO Watch请了给游戏《纪念碑谷》做设计那个公司来协助。

表盘界面风格很多样表盘界面风格很多样

  这款表的屏幕,肉眼可见是我们接触的智能手表中最大,也是最漂亮的,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没有熄屏显示。

  5)表盘有多少种  能自己设定吗?

  目前这款手表出厂自带28款表盘,我个人最喜欢的是那只小鸭子,它是动态的,点上去会有相应的回馈。而且类似的表盘还有不少,这些都是成为提升手表“精致感”的因素。

  OPPO Watch可以让用户在一定程度上自定义表盘——实际上Apple Watch也是如此,并不完全开放,仅允许用户在一定程度上自定制,例如自己找张照片当表盘背景。

表盘不少,而且能根据衣服颜色创作表盘表盘不少,而且能根据衣服颜色创作表盘

  OPPO Watch除了这些功能,还有OPPO自己研发的“穿搭”表盘,给自己今天衣服拍个照片,App会自己提取颜色,做出一个颜色类似的表盘,跟衣服配色一致。

  从这也能看出,OPPO并不希望把它做成一个很硬核的极客直男产品,虽然这是科技产品,但时尚配件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6)如何充电?

  手表背部的心率传感器下有四个充电点,它并不是无线充电,而是接触式的,发布会后,很多人觉得这是个槽点。

四个触点充电四个触点充电

  这种触点充电确实不像无线那么高端,OPPO用这个,主要缘故是为了快充(官方称为Watch VOOC闪充,绿厂对快充一直有种执念)。 无线充虽然看起来高端,但是发热/效率低/增加机身厚度也是缺点。

  这四个金属点带来的结果就是“Watch VOOC闪充”,理论上能达到5V1.5A的效率,对这个电池只有400多毫安时的手表,实测充电功率能到5W甚至更高。如下图,早上8点03,提示17%电量低,开始充电,刷牙洗脸回来15分钟后已经到了55%。如果习惯了Apple Watch的充电速度,会觉得这个真快。

充电速度不错充电速度不错

  当然,它的充电器做的还是有点大,我们更希望能做小一点薄一点更便于携带。或者更远一点想象:OPPO Watch可以给它做个麻将牌大小的充电宝。

  7)续航如何?

  OPPO官方参数是智能模式下续航40个小时,实际使用时间基本是2天。这成绩跟Apple Watch差不多。众所周知,苹果表从一代开始宣传续航18小时,但之后几代产品续航时间其实都超过了这18小时。我自己的Apple Watch 5代日常使用1天半以上,这还是微信不停弹通知的情景下。

长续航模式会保留一些核心功能长续航模式会保留一些核心功能

  OPPO Watch的状态跟这个类似,40小时是比较靠谱的描述,而且没电的话,它的充电时间成本比后者低。还有个更明显的感受,是它的省电模式体验比Apple Watch好得多。

  也就是发布会上提到的“双擎动力续航”。

  8)双擎是什么意思?

  这款手表实际是双系统的。

  智能部分是高通芯片配Android系统(OPPO深度改成了ColorOS Watch),这个相对很好理解。比较特殊的是它的“长续航模式”,打开后会切换到另一部分,核心是Apollo 3芯片,保留了通知,计步,心率,NFC公交卡等功能,可以简单理解为大号手环。实际上,Apollo芯片也确实是很多手环都选择过的,比如Misfit Shine 2的主控。

长续航模式表盘样式,支持抬手亮屏等长续航模式表盘样式,支持抬手亮屏等

  手表在电量低于20%时候,就会提示进入长续航模式,开始充电或重启就会切换回智能模式。也就是说,OPPO是把它当作应急方案,但这个应急方案,比Apple Watch那个节电模式好用得多。因为智能手表的基础核心功能它都支持,而且支持抬手亮屏。这个状态下,OPPO号称OPPO Watch可以续航21天,但因为时间有限,这个时间我们还无法验证。

  BTW:在使用OPPO Watch的这几天里,我们在智能和长续航模式不断切换,续航可以做到大于40小时。

  不知道OPPO以后是不是能开发个智能切换模式,例如监测到用户摘下手表一段时间后,自动切到手环,监测到早上拿下停止充电后,再切回智能模式。

  9)为什么不是wearOS?

  很多人注意到了,这手表的系统不是谷歌目前主推的wearOS,而是直接安卓“魔改”手表版ColorOS。在跟OPPO的相关人士交流的时候,他们解释过这个问题,因为觉得wearOS不能满足需求,所以自己定制开发。

是不是wearOS,其实从外观上并无影响是不是wearOS,其实从外观上并无影响

  是不是wearOS在外观上其实体现的并不明显,用户拿到手里,不会觉得OPPO Watch的界面跟手机有啥关系,OPPO优化的还不错,并且动画过渡效果非常好,在翻动菜单时候,感觉干净利落非常流畅。

  自己开发存在的问题是生态要重新建立,这是比做硬件更耗时的事情。目前手表自带+第三方App,已经可以实现电话(内置eSIM),计时器,健康监测(包括睡眠等),交通卡(门卡后续上),事项提醒,录音,智能助手,还有支付宝,咪咕,美柚,酷我,喜马拉雅等。除了微信,能满足日常需求,但目前为止,App选择确实不多。

  10)防水吗?

  根据官方描述,OPPO Watch 46毫米的两个版本,也就是精钢版和铝合金版,可以做到5ATM防水。OPPO Watch 41毫米版本可以3ATM。

  ATM(atmosphere)表述的实际是大气压,指手表可以满足这么多大气压防水要求,一般认为1ATM等于10米防水,其实准确来说并不能换算成50米防水。但确定的说,带着这手表去游泳是没问题的(手表中也有游泳选项),日常洗手之类的当然更不是问题。而41毫米则适用于日常使用。

5ATM日常防水没问题5ATM日常防水没问题

  只是需要注意,即便是5ATM也不建议去海边带着它,毕竟盐水有腐蚀性。

  11)怎么换表带

  OPPO Watch的表带是OPPO自己的设计,采用两个插口跟手表的凹槽相连,接口非常紧密几乎没有缝隙。

OPPO的表扣设计很稳固,几乎没有缝隙OPPO的表扣设计很稳固,几乎没有缝隙

  按Apple Watch的成功经验,估计OPPO之后也会推出更多表带,让用户能每天换换风格,这也是一门大生意。

  12)内存多大?

  OPPO Watch各版本的内存都是1GB+8GB的组合,足够用了。

  手表的存储空间主要是装几个App和拷一点歌曲在跑步时听听,我自己的几代Apple Watch,从没存储超过8GB内容。

  13)支付功能如何

  目前的OPPO Watch支持支付宝,可以使用付款码支付。未来会有OPPO Pay等方式。

  14)微信有吗?

  目前这手表还没有自己的微信客户端。相关人士回复一直在沟通合作,我们相信绿厂搞定不会是大问题。

  现在没有专门的微信客户端,手表的通知也可以跟手机同步。

  话说回来,即便是有微信客户端的Apple Watch,有多少人会常用手表回复微信么?

  15)它能不能跟iPhone配对?

  可以。

  在OPPO自家手机上,通过手机内“健康”可以配对;其他手机(Android 6.0及以上)下载“HeyTap健康”App也可以,包括iOS,目前这个App已经上架苹果应用商店。

iOS客户端已经上架App StoreiOS客户端已经上架App Store

  不过目前iOS使用体验并不算完美,这个App挂载在后台,会有断连的情况,其实这情况也普遍存在于其他非Apple Watch产品中,并不是OPPO Watch的问题。

  16)手表如何装第三方App?

  手表自带软件商店,但这产品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商店里的App没几个。OPPO Watch看起来需要更多时间。

目前第三方App基本是够用状态,没有太多选择目前第三方App基本是够用状态,没有太多选择

  它的软件安装和卸载,甚至是权限管理的逻辑跟安卓手机很像,不过对手表屏幕做了优化,按键什么的都放大了。

  17)能当门卡或交通卡吗?

  可以,现在支持京津冀互联互通卡、上海交通卡,官方称即将上线深圳通卡。在这方面,OPPO手机做的很好,他们的手表应该也会如此。

目前只支持两种公交卡,但对国内厂商们来说,支持更多卡都不是问题目前只支持两种公交卡,但对国内厂商们来说,支持更多卡都不是问题

  关于门卡,目前的手机或手表端App还没有门卡模拟,不过在会后与OPPO Watch相关人士的交流中,他们确定会有。看看现在OPPO的手机对模拟门卡的支持,这应该也不是问题。只不过是上市初期,相关功能还没完善。

  18)健康功能如何?

  除了常见的跑步,健走,骑行,游泳之类的,OPPO Watch在运动方面做了点微创新,5公里轻松跑和5分钟轻松健身,是给懒人们准备的,通过引导降低门槛,让懒得活动的人和比较忙没时间运动的人,能短时间运动下。

5分钟健身,懒人救星……吗5分钟健身,懒人救星……吗

  OPPO也有自己的健身指标系统,采用红黄蓝绿分别指示活动/步数/卡路里/运动时间,这种方式很直观,但它的UI并不像Apple Watch的三圆环那么统一:在部分表盘上是一个X形状,很酷;另一个表盘上又成了“口”形,希望以后能统一一下,这样会更直观。

X形健身数据体现很直观,有潜力成为OPPO健康的标识X形健身数据体现很直观,有潜力成为OPPO健康的标识

  19)支持eSIM卡吗?

  支持,并且它支持手表独立号码,或手机手表一号双终端。

支持eSIM,但具体要看各省市运营商支持eSIM,但具体要看各省市运营商

  开通接口就在手机端App中,点击会进入具体运营商的引导,但本部分运营商仍有开通城市的限制。 这同样也是eSIM设备普遍问题。

  20)选哪款好? 有没有购买建议?

  在OPPO Watch的46和41毫米两个版本之间,我们会坚定的选择46毫米版,无论佩戴者是男生还是女生。

  46毫米只比41毫米贵500元,但更大的曲面屏幕,更长的续航(41毫米是24小时智能模式)这两个优势太明显了,都是直接影响使用体验的因素。

  而目前,不锈钢版OPPO Watch还没在官网上线,我们不确定它的质感跟铝合金版本有多大区别。

  如前文所讲,OPPO手机肯定是OPPO Watch的最佳搭配,其他安卓手机也是OK的,但如果你是iPhone用户,不是非常建议,苹果还是圈在自己生态里比较圆满。

OPPO WatchOPPO Watch

  实际上,因为Apple Watch一直没法跟安卓适配,OPPO Watch跟Apple Watch目前基本是谁也影响不到谁的状态。

  它出现的更明显意义是给国内众多安卓用户一个戴表的新选择,感受到压力的,是出门问问或小米的智能手表。

  这款产品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在精致度上跟Apple Watch有一拼的产品,OPPO非常懂用户的心理,在“屏幕”“外观”最能直观感受到的部件上花了很大心思,而且做工不错。还给铝合金做成了抛光的外观,戴在手上不像铝合金外壳Apple Watch有那么浓的运动感。

  虽然目前它的生态还不算完善,但我们相信只要OPPO Watch对这款产品足够重视,它的后续提升空间很大。即便是目前状态,1999元的价格也很值得买。毕竟,国内安卓用户能选择的智能手表太少了。

OP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