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865时代可能没有便宜旗舰手机了

骁龙865时代可能没有便宜旗舰手机了
2020年02月23日 11:00 爱范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最近觉得手机有点贵。

  几年前,不少人的概念是选购一台旗舰手机只要两千多,甚至 1999 就能买到,而现在,好一点的手机价格直奔着 4000 去了。

  手机贵了不是一个错觉,而且今年比去年贵,去年比前年贵。

  很可能,骁龙 865 时代没有便宜旗舰了。

  手机市场已经相对稳定

  手机变贵了有好几个原因。

  从市场份额上来看,即便有所波动,但短期内华为、OPPO、vivo、小米还是会牢牢占据着国内前四的市场份额,甚至从世界市场范围来看这几家国内厂商的排名依然相当稳定。

  而以往我们熟知的一些品牌要么已经倒闭,要么像三星或者魅族一样只有被归类到‘others’的份额,已经掀不起大浪。

  而这也意味着在目前这种‘一超多强’的形式下,头部的几个品牌对手几乎已经是固定的,不再是之前‘群雄割据’的混乱,而是大品牌各个产品线之间的对弈和摩擦。

  实际上手机市场目前的状况有点类似东汉末年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混乱之后,进入了相对稳定的三国时代。在这样相对稳定的环境下,尽管口号依旧会喊得震天响,但实际上策略已经从喊打喊杀变成了提高自己综合实力为主。

  要保住自己的地位,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当前的价位段站稳脚跟甚至是制霸,并且价位段站的越高越好,这样就能留出足够的利润空间。但性价比这条线也不好说丢就丢,所以可以看到品牌和子品牌分化的越来越明显,像 Redmi 和小米,iQOO 和 vivo,现在来看 OPPO Reno 卖的最好的 Reno Ace 也有这种意思,Find 系列高端旗舰不变的情况下 Reno 系列越发不好定位。

  冲高端不容易,但 4G 到 5G 的通讯技术换代带来了一次大洗牌和机会。

  5G 让成本急剧上升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865 时代不再有便宜旗舰这事也可以理解成 5G 时代没有便宜旗舰。

  去年的骁龙 855 可能是最后一代便宜手机,而且也要分两个阶段。上半年的骁龙 855 和下半年骁龙 855+ 与 X50 的组合。

  实际上骁龙 855 的首发价格并不高,即便小米去年就说要猛烈提价,但还是把首发 855 压到了 3000 元以内,紧跟其后的 Redmi K20 Pro 首发价格直接再砍 500 来到 2499。

  至于‘真·首发’855 的联想,在年末的时候价格甚至跌倒了 1300 元。可见价格战在去年依旧是一种主流手段,到后面 iQOO 和 Realme 入场,运气好点 2000 元多些抢一台发布不久的骁龙 855 手机并非难事。

  然而这个局面被下半年 5G 提速商用完全打破掉,即便是主打性价比的小米和 iQOO 也难逃产业定律,小米 9 Pro 5G 首发价格 3699 元,iQOO Pro 首发价格 3798 元,已经都接近了 4000 元档的大关。

  为什么定价高,是因为成本迅速上涨,更本质原因则是背后的供求关系。在高中政治的时候就讲过,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这一经济学定律。实际上就是 5G 的需求被生造出来了,人人都在渴求 5G 带来的变化,而关于 5G 芯片的生产能力和成本控制却有限。

  在去年上半年摩根大通曾经发布过一份报告,报告指出 5G 芯片的价格是 4G 芯片的 2.85 倍,这一数据来自美国投资银行。

  按照报告发布时间四月底来看,当时的 4G 芯片预计价格折合人民币 400 元,而 5G 芯片的价格预计折合人民币 1100 元,这个差距差不多解释了后来小米 9 和小米 9 Pro,以及 iQOO Pro 4G 版 与 5G 版之间 6、700 百元的价格差距。

  当然,5G 的加速洗牌只是给了手机厂商们一次抬高定价和品牌升级的机会,但最后的实际定价能拧出来多少水分就不是它能管得了。在最近的各种分析中也提到,相比原先卖一台赚十几块的情况,迅猛提价的小米 10 系列的留给经销商的利润空间预计不会小于 400 元。

  那小米不怕卖不好么?当然怕,但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小米一个机会和信心。

  由于和高通的紧密合作,小米拿到骁龙 865 要比其它国产品牌更早一点,同时供应链这边备货也就更早。随着疫情导致的复工推迟,年前已经备货一批的小米就变成了‘奇货可居’的状态,加上确实在堆料上用了心,以及大家闲在家里扩大了受众面,尽管售价提升了不少,但实际卖得确实不错。

  虽然这个优势极为短暂,却像一剂强心针给小米带来了振奋,而下次小米只要守住价位相对而言就要轻松不少。

  这就给它的对手带来了压力。

  性价比旗舰也不得不面对水桶旗舰

  小米 10 是一次‘性价比旗舰’转向‘水桶旗舰’的尝试,其实我们回看市场份额前几的厂商,华为有 Mate 系列,OPPO 有 Find 系列,vivo 有 Nex 系列,现在小米除了数字系列还有原先定位就更高的 MIX 系列,其中 Mate 系列最为成功已经站稳脚跟。

  尽管从整个手机市场来说,旗舰手机的标杆仍然是苹果,Android 阵营这边可能是三星,但主流的国产品牌已经完成了水桶旗舰的体系化架构,对用户市场的教育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成熟市场下的用户挑剔程度远比当初小米创立时更加苛刻,‘性价比旗舰’尽管今天依旧存在,像 Realme 和 iQOO 依旧在坚持。然而不得不说性价比旗舰已经越来越难以维持,挑剔的用户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iQOO 3 开始卖力宣传模仿机械键盘的横向线性马达就是一种体现,这种认知的转变也进一步催化了水桶旗舰市场的快速进步。

  去年一个绝佳的案例就是一加,在一加 3 之前一加也走的是偏向性价比路线的路线,旗舰处理器配合轻量系统带来的快和外观手感是一加最早的两个杀手锏。但是在一加 5 和一加 6 这两代进入了低潮,市场对一加的印象就是除了快啥都不行,屏幕还辣眼睛。

  花费了大力气和价钱转向水桶旗舰的一加 7 Pro 无疑是一场赌博,一加也不遗余力的教育用户顶级 2K 屏加上 90Hz 刷新率的体验有多好,X 轴线性马达带来的振感有多舒适,除了缺少无线充电,一加几乎给了一切水桶旗舰的特性,这也让一加的价位猛蹿到 4000 元以上。

  这就转头给市面上的性价比旗舰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在 iQOO 宣传新机具备 865+USF3.1+55W 充电时,一定有人在下面问屏幕是不是 90Hz。在下次产品定义的时候高刷新率就不得不被考虑进去,长此以往,这些性价比旗舰也不得不往水桶旗舰走,而售价一定也会水涨船高。

  总而言之,在今年旗舰必备 5G,以及用户对功能要求越来越多的趋势下,去年那种不到 2000 元就能买到旗舰处理器的情况不复存在了。

  对于用户来说这到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实际上唯处理器论在当前是一个略显畸形的想法,在十年前,处理器的性能最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款手机在基础流畅度和响应速度。

  但是在今天,处理器的性能在多数情况下已经够用,大众评价一款手机的维度也变得更加多维和复杂。除了追求旗舰处理器的,还有像 OPPO Reno 3 Pro 这样追求轻薄设计的,也有像小米 CC9 Pro 追求拍照的,甚至还有追求极致游戏体验的,这种多元的配置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当然代价就是我们的手机越来越贵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