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哪家强?2019主流5G手机基带性能大横评

5G手机哪家强?2019主流5G手机基带性能大横评
2020年01月19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5G商用已经半年之久了,你用上5G了吗?去年底各大厂商给我们带来了一大堆5G手机,那么他们的5G性能表现是否又有差异呢?这一次,我们PConline手机频道精选出6台你能够买得到的5G手机,来进行一场激烈的5G性能厮杀吧!

  这6台你能买得到5G手机分别为:华为Mate30Pro、三星Galaxy Note10+、vivoX30Pro、OPPOReno3Pro、小米9Pro以及荣耀V30PRO。本次5G手机基带性能评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下行速度、信号强度以及续航能力,开始前请先看看各个手机的使用的5G基带吧!

  视频戳这里:

  开始前请先看看各个手机的使用的5G基带吧:

  1。巴龙 5000(搭载手机:华为Mate30 Pro、荣耀V30 PRO)

  华为在2019年初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巴龙5000),Balong5000体积小、集成度高,能够在单芯片内实现2G、3G、4G和5G多种网络制式,其次Balong5000率先实现业界标杆的5G峰值下载速率,在Sub-6GHz(低频频段,5G的主用频段)频段实现4.6Gbps,在毫米波(高频频段,5G的扩展频段)频段达6.5Gbps,是4G LTE可体验速率的10倍。

  此外Balong 5000在全球率先支持SA(5G独立组网)和NSA(5G非独立组网,即5G网络架构在LTE上)组网方式,可以灵活应对5G产业发展不同阶段下用户和运营商对硬件设备的通信能力要求。

  因此集成Balong 5000的麒麟990 5G支持5G SA/NSA双模,2G/3G/4G/5G全网通,5G/4G双卡待机,FDD/TDD全频段。麒麟990支持2/3/4G网络网络。配合带宽分配技术,麒麟990 5G在轻负载数据下功耗可以降低44%,通过先进的自适应接收机技术,实现在120公里移动场景下行速率提升19%。

  2。高通X50(搭载手机:三星Galaxy Note10+、小米9 Pro)

  骁龙X50 5G基带是高通2016年10月发布的产品,这也使得高通成为了最早拥有商用5G解决方案的公司。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能够与最高4个QTM052毫米波天线模块搭配,而2019年高通骁龙855处理器+骁龙X50 5G基带更是安卓阵型的黄金组合,更是成为5G手机的行业标配。

  骁龙X50 5G基带支持6GHz以下频段和毫米波频段的5G连接,不仅可以带来数千兆比特超高速度,还有超低时延和超高可靠性,同时向下兼容支持2G、3G、4G,并且将4G连接也提高到了数千兆比特级别。

  3。高通X52(搭载手机:OPPO Reno3 Pro)

  在2019年的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正式发布了第三代5G芯片——骁龙X52。虽然骁龙X52定位是中端的5G芯片,但是X52是集成基带,集成在同样是刚发布的骁龙765、765G处理器中。

  骁龙X52 5G基带依旧保留了X50、X55的部分特性,如支持6GHz以下频段、毫米波技术。但是骁龙X52 5G芯片支持SA独立组网与NSA非独立组网。其他的新特性包括:数千兆比特高速连接——峰值下载速率高达3.7 Gbps和高达1.6 Gbps的上传速率;面向全球用户的出色网络覆盖;以及全天电池续航。

  4.Exynos980(搭载手机:vivo X30 Pro)

  vivo X30 Pro搭载双模5G SoC Exynos980,集成5G modem,并没有说明采用的基带名称,但是可以知道的是Exynos980是采用集成SoC的5G基带模组,并支持SA的独立组网与NSA非独立组网。

  官方给出数据:X30 Pro在5G通信环境下,可实现最高2.55Gbps(理论值)的数据通信,在4G-5G双连接状态下,下载速率每秒最高可达3.55Gbps,Exynos980 5G芯片的天线主要分布在手机侧边的上端,这样可以减少握持时造成的信号差问题,而vivo天线团队通过多种解耦技术(Decoupling)攻克多条天线的相互干扰问题难题,并申请了多项专利。相对传统的宽频天线,可提升天线性能20%,让X30 Pro的信号覆盖更好。

  好了,看完参赛选手的参数后,是时候该请它们上台PK了,接下来,我们话不多说,直接进入评测环节吧

  平均下载速率

  虽然今年大火的何同学也说了,5G测速可能是未来5G最无聊的应用之一,但是就目前来说,进行网络测速可以更直观得出各个手机对于5G网络的综合使用体验情况,因此我们选择在广州人流量比较高的天环广场,用联通的5G卡进行测速。

  而我们选择的测速软件为Speedtest,Speedtest是目前公认的最好用测速工具,虽然这是一款国外的软件,但是在国内的有很多测速服务器可以选择,当然也可以手动选择节点进行测速,本次测试结果也出乎我们的意料。

  不得不说本次测试中,最大值与最小值这么大的差距真的让人不敢相信,三星在5G网络下平均速率居然只有96.4Mbps,而最快的华为Mate30 Pro 5G测得704Mbps,相差7.3倍之多,以至于测试时候我们针对三星重复多测试了两次,第一测得平均下载速度为94.8Mbps,第二次测得平均下载速度96.4Mbps,可见测试结果仍然如此,这可能是三星手机自身有问题吧。

  而在这项测试中,首发三星Exynos 980 5G芯片的vivo X30 Pro以3Mbps之差位列第二,这也让人不由得堆Exynos 980 5G芯片刮目相看了,可见这款芯片集成的基带还是十分强劲的。另外OPPO Reno3 Pro搭载了高通骁龙765G,从本次5G横评来看,骁龙765G虽然才刚发布一个月,但是在5G下行速度的表现出跟得上第一梯队的水准,相信随着厂商的打磨,相信未来搭载高通骁龙765G的手机在该项测试中能获得更加优秀的分数吧。

  信号强度测试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iPhone4的天线门呢?用户手握iPhone4左下角时,就会出现信号减弱或通话中断的情况,出现这个原因还是因为iPhone4 的天线设计有问题,这也说明了天线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5G时代还会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因此这一次我们就针对5G手机的信号问题进行深度测试,而这里就需要它的帮助了——锡纸。

  这里可能又杠精会问:你的这张其实是铝箔纸,根本不能屏蔽信号!但是作为国家物理学大赛倒数第一的四三可以告诉你,其实锡箔和铝箔都可以阻挡或屏蔽电磁信号,无论你的电磁波频率是M还是G、又或者是更高的,都可以屏蔽。而我们的测试方法如下:我们先开启手机录屏,然后将手机包裹进入锡纸中,当然一层还不够,我们裹两层,隔壁的小孩都馋哭了,等待5分钟后再查看录屏可知包裹锡纸后,6台手机信号最低值是多少。

  而测试结果也出乎我们意料:在办公室内6台5G手机的信号值差异非常小,而包裹上锡纸后,信号强度最好的居然是OPPO Reno3 Pro,而这6台机在包裹锡纸的测试场景下,信号强度差距在2~20-dB之间。

  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数值在-100dBm到-110dBm之间时,就已经表明手机的信号比较弱,不过从数据来看,以在室内信号值来说各个手机之间并无太明显大的差异,只有在包裹锡纸后才会有这种极端的信号值,其中三星Galaxy Note10+信号值表现最弱,取得了最低峰值的-129dBm,看来你们以后不能再吹什么顶级设计了。

  为了增加对比,我们还分别在室外和停车场进行了数据采集,同样的汇集到图表中。6台手机在室外的信号强度差别并不大,但是在进入地下停车场后三星Galaxy Note10+与小米9 Pro的信号值跌至-103dBm,属于信号差的水准,看来这两款手机的天线设计还有待提高。

  在这项专项测试中,6台5G手机的天线设计均为合格,当然了三星除外。

  续航与散热

  相信大家都知道,5G基带可是电池耗电大户,所以即使你网速再快,但是续航差、电池不够耐用的话什么都扯淡,因此在最后的评测最后,我们将6台机进行续航测试,测试方法为:用5G网络连续进行各30分钟的刷微博、看B站、玩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的高强度续航测试。

  就电池容量来说,华为Mate30 Pro 5G电池容量最大为4500mAh,其他的5G手机均为4000mAh起步,所以在这一场不公平的对决中,华为Mate30 Pro 5G在硬件上领先,可是测试结果下来剩余电量最多的居然是电池容量只有4025mAh的OPPO Reno3 Pro,而小米9 Pro则吃了电池小的亏,2小时续航测试下来只剩下一半的电量,而电池容量最大的华为Mate30 Pro,以2%之差居于第二,vivo X30 Pro排列第三。

  其实这一项测试中,除了考验硬件性能,更是考验各个厂商对于系统调度以及智能调节资源的能力,从结果可知,OPPO Reno3 Pro搭载的ColorOS 7系统经过不断打磨,对于资源调度上要领先其他厂商,当然既然我们都测试了续航了,当然也对这6台手机进行散热测试。

  散热最强的是荣耀V30 PRO,最差的则是小米9 Pro,这也是因为荣耀V30 PRO用了面积最大的铜管散热技术,完全超越了它的老大哥华为Mate30 Pro 5G。

  总结:

  好了,看完上面的测试后,大家应该知道,目前影响我们更换5g手机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了吧?自然是穷啊,目前5G手机在价格方面目前还是比较昂贵的,华为Mate30Pro5G版的起售价达到了6399元,最便宜的小米也需要3699元,所以目前你还会选择换新的5G手机吗?但是结合我们PConline手机频道之前做的全国5G地图来说,目前全国5G信号覆盖范围的确不均,网络体验不够稳定,但是5G速度普遍还是比4G快数倍,那么你会在2020年拥抱5G手机吗?

  好了本次5G手机对比到此结束,如果你有什么有趣的5G手机测试想看,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5G频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