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 4推出隔空手势操作 最佳应用场景是家居

Pixel 4推出隔空手势操作 最佳应用场景是家居
2019年08月07日 08:46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时间进入到8月,沉寂了几个月的手机市场即将引来一段热闹的时期,根据不同厂商的宣传节奏,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将会有一批搭载了当下最先进技术的手机面世,其中三星将会在年中更新代号为Note 10的新机,而苹果公司下一代iPhone也雷打不动地在9月份发布,到了秋季,就是谷歌亲儿子Pixel的主场。

  和往年的宣传节奏不一样,谷歌Pixel不到最后一刻都不公开的讯息,在今年早早地就被官方自行公开,先是承认Pixel 4的外形与之前的曝光图一致,之后又在8月前,公布Pixel 4的重磅功能——人脸解锁和隔空手势操作。

  更美好的浮空手势操作即将面世

  谷歌在其博客中明确表示,Pixel 4所采用的面部解锁区别于其他手机,当用户靠近手机时,在屏幕上方的Soli雷达芯片会检测到人的位置,从而触发解锁手机的命令,主动打开面部解锁传感器,识别到匹配的人脸信息后打开手机主屏幕。谷歌方面表示,他们采取的面部解锁方案能真正地实现“简单、快速、安全”。

  Soli雷达芯片除了用于面部解锁之外,另外一个主要功能隔空手势识别也需要依靠这个硬件实现。Soli雷达芯片能够感知手机正面的运动,当手掌靠近手机时,传感器就会激活,用户就能够在不触碰手机的前提下,Soli雷达就能够识别出动作,实现“下一首”、“静音”等功能。

  事实上,即将推出的Pixel 4并非首部运用隔空手势识别技术的手机,2013年三星推出的Galaxy S4就已经运用了类似的功能,同样支持用户通过挥动手臂实现照片切换、浏览器页面切换、歌曲切换等功能。而在今年的WMC大会上,LG发布的手机G8 ThinQ在前置摄像头的位置增加了TOF模块,并实现了掌心解锁以及隔空手势的功能,可以通过五指并拢实现截屏,挥舞手掌呼出音乐或短信等。

  Pixel 4所搭载的Soli雷达芯片实际上来源于2015年谷歌在I/O大会上公布的ProjectSoli,Project Soli利用微型毫米波雷达来对手势进行监测,再将收录回来的雷达信号进行一系列处理,并最终识别成各种交互手势。这种监测手段的优势在于毫米波雷达可以追踪到呀毫米精确度的高速运动,所以可以识别指尖的细微操作,如模拟按按钮,转动按钮、拨动滑竿等。

  还有一大优势在于功耗,因为毫米波雷达不需要像深度感应技术那样计算大量的深度数据,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功耗,所以适合用于手机、手表等移动设备上。

  最适合的应用场景并非手机,而是家居

  尽管隔空手势操作为手机交互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但作为一手掌控的的设备,手势操作所能够为手机带来的体验实际上非常有限,因为在大多数手机的使用场景下,手机并非放置于桌面上,而是在手里,如果在手机上使用隔空手势识别,那么就意味着必须一手掌握手机,另一只手给出指令。这种操作手段,实际上增加了交互的复杂程度,往往只能运用于手机放置于桌面或其他地方时。虽然是黑科技,但在使用的过程中充满了“尴尬”。

  虽然在手机领域,隔空手势操作难以发挥作用,但隔空手势操作并非无用武之地,在车载或智能家居等相对固定的场景中,隔空手势操作的应用前景更为明亮。比如在驾驶的过程中,在车载控制面板远离驾驶座的情况下,通过隔空手势切换面板的操作,远比在屏幕上点触便利。

  而在智能家居的场景中,依然存在大多数需要通过第三方媒介进行控制的产品,而这个媒介往往是手机,通过屏幕能够快速地控制智能家电,但这意味着,在控制家电的时候,还需要进行打开手机、打开手机APP的前置操作,实际上并不能称为便利。

  另一种方式则是语音控制,虽然语音控制远比手机控制便利,但语音存在隔阂,在某一处能够使用的语言,在另一处可能就无法通用,即便内置多种语言系统,但基本无法实时切换,同时也会因为开发程度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使用体验,比如Siri,在英文系统下,无法识别中文,同时英文的开发程度更深,体验也比中文的更好。同时也隔绝了语言功能出现障碍的人士使用设备的可能性。

  所以手势操作可以说是使用简便且无障碍的交互手段,比如在早晨醒来,只需要用手指指一下闹钟就能够让闹钟延迟10分钟,挥动手臂,窗帘自动打开等等。而在电视上的操作就更加多样化,快进、后退、切换、音量调整、退出、关闭等等都能够通过手势实现。而切换操作的家电也只需要用手指指向,家电便自动激活,并识别手势内容,继而执行操作等等。

  隔空手势识别,相比起在小巧的手机上,实际上在智能家居中拥有更多的使用空间与灵活度。最适合应用隔空手势操作的并非手机,而是家居。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