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音Aeropex AS800骨传导耳机体验:变小了也变强了

韶音Aeropex AS800骨传导耳机体验:变小了也变强了
2019年07月02日 15:21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韶音是一家来自深圳的公司,他们体量不大,旗下产品种类不多,但在跑步爱好者等圈子里知名度不低,其核心技术是“骨传导”——这种源自军事用途的技术下放到民用产品中,让韶音的骨传导耳机在前几年几乎成了垄断性的存在。

  今天,韶音发布了他们的第三代骨传导蓝牙耳机产品Aeropex,数字型号AS800,相比前两代,它改进了旧款的缺点,将骨传导传声耳机的体验又提升了一档。

  外观:更纤细精致了

  韶音的前几代产品都是头箍式的设计:骨传导单元加电池及电路部件等被封装在两侧,因为骨传导发声的特殊性,它需要跟头部有所接触,所以连接桥必须是一个有弹性的部件,通常是被塑料或橡胶包裹的钛金属,能经受长久次数的弯折而不变形。

  这代仍旧是这种基本结构,但韶音在竭尽所能缩小连接部分的存在感,AS800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纤细部分,同时设计者调整了它的弹性,让骨传导效率能适配不用的头围,而且要恰到好处不夹脑袋。

  实测AS800能适配的头围非常大,而且带上之后耳机的存在感并不那么强。挂耳式的耳机也不用担心甩丢的问题。对戴眼镜的人来说,挂耳结构会有碰眼镜腿的情况,但只要不是频繁摘耳机,这问题并不明显。

  因为骨传导技术的特殊性,它并不会阻碍耳朵接受外界声音,所以能一边通用音乐又同时听到周为的声音,这也是骨传导耳机区别于传统振膜发声耳机的重要区别,也是跑步者中流行的重要原因。

  虽然外观变得纤细,但AS800的基本操作还跟前几代一样,按键仍是三颗,音量+(也是电源键)和音量—在右侧,播放/暂停(兼具上/下首歌)在左侧发声部分。按键位置和操作逻辑对比之前都没有变化。

  对比前几代变化比较大的充电部分,AS800从前几代的有线接口变成了触点式借口,相比之前橡胶塞子,这种设计要显得高级(且实用)很多。虽然去掉microUSB通用性弱了,但加了疏水涂层的金属触点,以及耳机本体几乎无开孔的设计、让AS800的防水性能提升到了IP67级别( 防护灰尘吸入,防护短暂浸泡),应付大汗淋漓的跑步、或是下雨的场景足够了。

  音质:“中正平和,大大方方”

  AS800的扬声器部分从之前的正方形变成了长条状,视觉上变小了,但其实贴合脸部的面积更大了,从听感上,直观感觉也是震动能量更大了。

  至于大家比较关注的音质, 它属于不作妖不闹心的听音体验。

  通过动圈的振膜,或者动铁的衔铁来震动空气,再通过空气这一介质将震动传导到耳膜,这是大部分耳机工作的过程。方寸几许,经由调试产生的千差万别拉开了几块一条耳机与几万元玄学设备的距离。但AS800明显不太一样,它直接靠震动肌肤与骨骼(当然也存在少许空气震动),将震动传递给耳膜。

骨传导耳机跟传统耳机的原理区别骨传导耳机跟传统耳机的原理区别

  绕这么一大圈子是想说,本来AS800的发生感觉就跟传统耳机不一样,这点在此前产品体现的颇为明显。

  AS800仍然能感受到这种差异,与传统耳机比首先是声音的中心点与轴都不在左右耳道构成的线上,当然也没有熟悉的从脑部中腔构成的声场。

  神奇的也在这,实际听起来AS800的声音是从下颚或脸颊开始,构成了一个新声场,人声位置明显偏下。部分关注“人声”的用户恐怕很难会有“颅内高潮”这种感受,因为声音本来传导的就偏下。当然开放式结构低频效果也可以忽略不计。

  撇开这种特殊的造型设计问题,产品在调音上可以说是“中正平和,大大方方”的。

  虽然是骨传导,AS800仍旧构建了一套有远近前后,并且定位清晰准确的声场。并且定位颇为准确,声场虽不大,但并没有局促感。

  三频部分韶音也没给自己玩命加戏,高频稍微做了润化,听女声有点甜;低频明显“砸不下去”,但瞬态不错,不拖沓。在一堆“素质不成,但非要调音妖艳”的作妖产品里,AS800算是难得素质尚可,但听着舒服的产品。

  相比前几代,AS800还有个改善是针对漏音的优化,旧款开大声音旁边人人听得清楚的情况已经大大减弱。

  耳机音质这事可以写出一本书,然后还能被不同风格的爱好者争论不休。就骨传导技术本身来说,其实对比传统耳机是原理的不同,但也要考虑,两者的用途也天差地别。一个是静静欣赏音乐,一个是既要有音乐还有接受外界声音。打个比喻,一个是传统手表,功能性弱艺术欣赏用途强;一个是智能表,功能用途更明显。

  还有些看不到的变化

  一些看不见的提升在AS800内部,比如蓝牙标准升级到了5.0。虽然理论上5.0对比之前的4.X版本是全面提升(比如精准定位、物联网功能、更强数据传输、更低的功耗的等等)但其实耳机用不到这么多也要看传输协议,在AS800的说明书上,标称它支持A2DP,AVRCP,HSP,HFP等协议,后几个其实主要跟控制协议有关。

  对AS800来说,A2DP只能说一个够用的标准,就像前面我们在评价的它的音质时候说的,这是一款听起来舒服的骨传导耳机,反过来,这种特殊结构是为了运动且需要听见声音等运动场景而设定,本身也不是跟专注音质的产品去拼听感的。

  另外还有一个升级之处是电量,这个总重26克的耳机装着一块145毫安时的电池,但巡航到了8小时续航,待机是10天——我们体验期间是断断续续使用的,它并不会像其他蓝牙耳机那样断开设备一段时间后就自动关机,而是进入休眠的状态,手机重新回到连接范围后,碰一下开关重新唤醒,音乐继续。

  虽然这款耳机可以一直挂在耳朵上(我认识的不止一位用户也确实这样做的),但几乎没有为电池担心过,所以电池续航不用担心。

  总结:

  Aeropex(AS800)对比上代并不是革命性的变化。但韶音针对性的改进了旧款几乎所有不完美的地方,让AS800产品从外观、重量到防水续航等都达到了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尤其是外观变得纤细后,佩戴感大幅提升。

  虽然近两年,模仿韶音产品的无名厂商多了起来,但他们产品目前只能算达到了韶音两三年之前水准。今天新品发布,则让韶音往前又走了一步,从各方面讲,AS800都可以算是给骨传导蓝牙耳机重新树立了标杆。

韶音骨传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