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旗舰级AI算力 首款联发科P90的手机拍照如何?

有了旗舰级AI算力 首款联发科P90的手机拍照如何?
2019年06月24日 09:07 新浪手机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相关阅读:

  2018年底的芯片战争:高通联发科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新浪手机 苏航  

  去年12月,联发科技推出了一款主打AI算力的芯片Helio P90。这款产品很有意思,CPU和GPU性能处于行业中端芯片的水准,AI算力却拔高到旗舰芯片的等级。

  根据联发科技的说法,Helio P90在AI Benchmark(一家专业的AI测试机构)上的跑分曾超过了高通855和麒麟980。如今在这家测试机构的网站上,搭载Helio P90芯片的智能手机AI跑分依旧名列前茅。

OPPO Reno Z排在第四位OPPO Reno Z排在第四位

  距离Helio P90芯片的发布已经过了半年,我们对于这颗芯片的了解始终处于参数阶段。如今首款搭载Helio P90的手机已经正式发布,我们也有机会通过具体的手机产品分析这款芯片的表现如何。

  一、这是一颗怎样的芯片?

  文章开头我们就提到,Helio P90是一颗中端芯片。尽管联发科技在新品发布之初将其称之为“新高端”,但是从CPU和GPU性能的角度说,Helio P90仍是一款定位中端的芯片。

  从参数上看,Helio P90采用了12纳米制程工艺,和如今最先进的7纳米工艺相比还有一定距离。越先进的制成工艺意味着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CPU方面,Helio P90采用2+6八核心设计,2个主频为2.2GHz的A75核心和6个主频为2.0GHz的A55核心,这样的设计和大小核选择意味着Helio P90 CPU性能可以和骁龙710一较高下。

OPPO Reno Z安兔兔跑分OPPO Reno Z安兔兔跑分

  为此,我们拿首款搭载联发科技Helio P90的手机OPPO Reno Z跑了个分。从安兔兔跑分来看,16.4万的分数和骁龙710的跑分基本一致。这说明Helio P90在CPU和GPU综合性能上确实是中端芯片的水准。

  而就像我们之前所说的,除了CPU和GPU性能,联发科技将这颗芯片的重点放在了人工智能(AI)计算上,通过内置独立APU模块完成AI计算。APU的概念最早Helio P60芯片上,到了P90这一代,联发科技对它进行了升级,算力提升到以前的四倍。

  于是我们就看到这样一颗芯片——在CPU、GPU性能只有中端水准的情况下,P90却拥有旗舰芯片的AI算力。在CPU和GPU方面很难超越对手的情况下,联发科技选择押宝在AI这个领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新思路,能够区别于对手,转移核心竞争力的新思路。

AI性能排行榜发生了变化,麒麟810位列第一AI性能排行榜发生了变化,麒麟810位列第一

  上周,华为发布了新一代中端芯片海思麒麟810。在这款产品上,我们看到了和联发科技Helio P90同样的思路——把中端芯片的AI算力做得和旗舰芯片一样强。甚至在麒麟810推出后,AI Benchmark排行榜的榜单也发生了变化。

  二、手机拍照除了看镜头,还有算法

  说了这么多理论参数上的事,最终芯片产品还是要落地到具体终端上。首款搭载联发科技Hello P90芯片的产品是OPPO Reno Z,而具体的AI体现则放在了拍照上。

OPPO Reno ZOPPO Reno Z

  以往我们谈及智能手机拍照,第一要素是手机摄像头、传感器。毫无疑问,这些硬件都是拍出好照片的基础,但一张照片的好与不好和算法也息息相关。即便采用了相同的传感器、镜头组,各家厂商在拍照上依然会有不同的表现,主要原因就在于算法不同。

联发科技ISP算法演进联发科技ISP算法演进

  算法这部分最终交于SoC(系统级芯片,其中包含CPU、GPU、ISP、通信基带等等模块),其中ISP(图像信号处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平常所看到的照片的锐化、降噪、色彩都是在ISP中完成,此外它还肩负着各种对焦任务和多摄像头系统协同工作的方式、算法。

  如今随着AI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一部分图形处理任务开始交由APU,或者说是NPU处理,这就造就出了智能手机上“AI相机”的概念。而在智能手机上,最能体现AI,或者说用户最能感知到AI起作用的部分就在于拍照。

  三、搭载Helio P90芯片手机实拍

  这次我们用首款搭载Helio P90芯片的手机OPPO Reno Z拍了一些样张。需要强调的是,样张展示的结果仅能代表Reno Z这款手机的拍照水准,虽然SoC在算法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最终成像质量还是受镜头影响。(注意,所有样张上传后质量均有压缩)

  OPPO Reno Z的主摄为4800万像素索尼IMX586传感器,传感器尺寸为1/2,光圈大小为f/1.7,支持四合一像素聚合技术。副摄像头为500万像素景深镜头,负责人像模式下的背景虚化。这样的双摄组合意味着Reno Z主要靠4800万像素主摄成像。

光线充足条件下的色彩表现力光线充足条件下的色彩表现力
光线充足的条件下的样张光线充足的条件下的样张

  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Reno Z的色彩、锐度、白平衡都有不错的表现,画面也足够通透。当逆光或迎着强光拍摄时,HDR会自动开启,通过多帧合成的方式让高曝光处得到抑制,低曝光处展现的细节更多。

iPhone XS Max(左)和OPPO Reno Z(右)逆光样张iPhone XS Max(左)和OPPO Reno Z(右)逆光样张
放大后,Reno Z对曝光抑制更好,窗外细节更多,但钟体表面明暗有些不协调放大后,Reno Z对曝光抑制更好,窗外细节更多,但钟体表面明暗有些不协调

  如今智能手机在拍照上都会配备该功能,它的重点在于设置为自动便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开启,并且开启后能带来肉眼可见的提升。Reno Z的样张在提升暗部细节的同时,保留了窗外高曝光的细节,从这方面讲效果更优。

Reno Z人像模式Reno Z人像模式
前置镜头人像模式(右)对于毛发的处理前置镜头人像模式(右)对于毛发的处理

  人像模式下,得益于主摄f/1.7大光圈和500万像素景深镜头,Reno Z的背景虚化效果层次分明。对于头发细节处的处理,依然是涂抹、裁剪的方式。区分主体和背景,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抠图,是SoC图像处理中常用的算法,它决定着人像模式时任务和背景之间的层次关系。如果这方面没处理好,会导致该虚化的地方没虚化,不该虚化的却糊了,照片就像PS失败了一样。

炫彩模式(下)会提升画面明亮度,对色彩鲜艳的绿色进行调整(右下角的植被)炫彩模式(下)会提升画面明亮度,对色彩鲜艳的绿色进行调整(右下角的植被)

  Reno Z内置了炫彩模式,在这一模式下,照片会提升画面亮度,尽可能保证细节。如果画面本身亮度足够,还会对暗部或者颜色鲜明的地方进行处理,提升对比度和饱和度。它更像是对画面整体进行优化,而不是单纯的提升色彩饱和度。

Reno Z二倍变焦样张,天空颜色略微偏紫Reno Z二倍变焦样张,天空颜色略微偏紫

  而受限于摄像头组合,Reno Z在变焦上表现弱上一些。其2倍变焦主要来源于对4800万像素照片的剪裁,并且对于锐度较为执着,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画面在不放大的情况下看上去富有立体感。但毕竟是通过主摄画面进行剪裁,而不是光学变焦,即便算法也很难弥补硬件上的遗憾。

iPhone XS Max(左)和Reno Z(右)二倍变焦样张细节放大iPhone XS Max(左)和Reno Z(右)二倍变焦样张细节放大

  在弱光环境下,Reno Z能够很好的抑制暗部噪点。对于噪点的处理,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芯片的算法,在这方面P90展现了AI算力在控制噪点上的优势。

OPPO Reno Z在弱光条件下能很好的控制噪点OPPO Reno Z在弱光条件下能很好的控制噪点
OPPO Reno(左)和OPPO Reno Z(右)样张放大对比。Reno拥有和Reno Z同样规格的摄像头,搭载骁龙710处理器  OPPO Reno(左)和OPPO Reno Z(右)样张放大对比。Reno拥有和Reno Z同样规格的摄像头,搭载骁龙710处理器

  样张放大后可以看到,在画面亮度上,Reno Z有明显优势,而暗处噪点的处理也更平滑。

Reno Z夜间样张,在画面亮度上具备优势Reno Z夜间样张,在画面亮度上具备优势
iPhone XS Max(左)和OPPO Reno Z(右)iPhone XS Max(左)和OPPO Reno Z(右)

  同时夜景模式下,Reno Z会对水面反光进行处理,让其看上去更讨好眼球。当然,Reno Z同样具备夜景模式,开启之后经过长曝光、多帧合成的方式得到画面更亮、细节更清晰的照片。这一模式对高曝光部分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而不是一味的提升画面亮度,同时还对夜景灯光色彩进行了调优。

Reno Z夜景样张,对水面反光进行了优化处理(图片上传后质量有压缩)Reno Z夜景样张,对水面反光进行了优化处理(图片上传后质量有压缩)
夜景模式(上)能够有效抑制曝光夜景模式(上)能够有效抑制曝光

  总体上说,作为一款中端机OPPO Reno Z有值得称赞的地方,比如对噪点的控制、画面通过AI算法的调色更加讨好眼球。与此同时,因为受限于摄像头配置,不能像旗舰产品那样,覆盖超广角、超微距,甚至更好的长焦等多种场景,从而没能将芯片的AI算力完全发挥出来。

  虽说SoC对于手机拍照十分重要,AI算法也确实能让照片有不一样的表现,但是这种影响往往是潜在的,远没有“能拍月亮的手机”这样的宣传点有力。这也就让我们在谈及手机拍照时往往忽略芯片和算法的重要性。从上面的样张能够看到,Helio P90对于夜间降噪和照片色彩有一定优化,这就是算法对最终成像的影响。

  四、AI算力为王这条路并不好走

  AI算力没能充分展现其实是芯片定位上带来的副作用。单说拍照,按照联发科技Helio P90的算力,应该能发挥出更大的优势。这颗芯片发布之初,联发科技现场演示了单颗镜头的AI留色、实时骨骼识别、实时瘦身等功能,但这些都没能在首款搭载该芯片的手机上有所体现。

  面对一颗中端芯片,厂商在配置其他参数时自然会有所考虑。中端性能的定位意味着手机厂商不会把旗舰的配置给予这款产品,从而限制了能力的发挥。即便基准测试获得了出乎了意料的成绩,也未能在产品中发挥到极致。这些问题仅靠一家芯片供应商是无法解决的,需要手机厂商的配合。

  于是又回到Helio P90刚刚发布时就面临的问题,虽然联发科技选择了一条不同于其他移动芯片的道路,在中端芯片中加入旗舰的AI算力,但是如何说服厂商和消费者买单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