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20 PRO上手:重新组合的四摄能否追上"大哥"华为?

荣耀20 PRO上手:重新组合的四摄能否追上"大哥"华为?
2019年05月21日 22:10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在人们印象里,荣耀一直坚持做互联网手机品牌,一年中两款旗舰手机节奏很稳,其中“V系列”主打科技和性能,数字系列则侧重外观、拍照。

  2018年底荣耀发布了V20手机,而数字系列迟迟没有消息。如今这款手机率先在英国伦敦发布,这也是荣耀第一次在国外举办大型发布会。

  新浪手机拿到这款产品的测试机,使用两天后和大家聊聊体验。

  外观:指纹识别移侧面 后置镜头又高了

  早年的荣耀数字系列在外观上颇为考究,到了荣耀10将“亮闪闪”的渐变色发挥的炉火纯青,而到了荣耀20系列,用色又有了新变化。

  我们拿到的是荣耀20 PRO幻夜星河版本,手机背面由四周的深蓝色向中间紫色渐变,根据官方说法,刚好契合夜空、星河的颜色。相比之前的荣耀系列,其实荣耀20 PRO这个配色已经低调内敛许多。

从深蓝色向紫色渐变从深蓝色向紫色渐变

  荣耀20 PRO背面的整体布局和华为P30 Pro相近,竖置镜头位于机身左上角,闪光灯和第四颗镜头安放在三摄右侧。不同之处在于,摄像头细节文字和品牌Logo没有和竖置镜头拍成一列。虽然元素较多,但整体看它的背面依旧可说是一个流行、顺眼的布局,不过后置的三摄凸起较为明显,意味着平放在桌上磨损镜头的可能,这是一处遗憾。

荣耀20 PRO后置镜头凸起荣耀20 PRO后置镜头凸起

  后置镜头凸起的主要原因在于荣耀在这次拍照硬件下了不少功夫,感光元器件的尺寸、机身厚度、镜头凸起的程度相互制约,为了其中一方只能尽量协调其他两项。而荣耀20 PRO又没像华为P30 Pro那样采用潜望式镜头,减缓镜头凸出的情况。

正面是LCD打孔屏,依然是之前的“盲孔”方案正面是LCD打孔屏,依然是之前的“盲孔”方案

  荣耀20 PRO正面采用一块6.26英寸1080P分辨率LCD打孔屏,孔洞位于左上角,其中放置了一颗3200万像素自拍镜头。由于打孔屏和特别的听筒设计,屏幕上部边框基本上推平了,宽度和屏幕两边保持一致,下部则因为当前的技术因素依旧略宽一些。

  荣耀20 PRO的打孔屏仍然是“盲孔”的方式,它没有真正将屏幕彻底打穿,而是保留了液晶面板层。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用对液晶屏进行封装,缩小开孔直径。

指纹识别放到了机身侧面指纹识别放到了机身侧面

  这次荣耀20 PRO正面、背面是都属于常规操作,特别的地方在侧面。荣耀20 PRO把指纹识别放在机身右侧,和电源键集成在了一起。

  侧面指纹荣耀不是第一家,在屏下指纹成熟前索尼手机一直坚持这种设计,不过那时要保留侧面指纹,代价是屏幕边框要宽上一些。后来魅族、三星都进行了侧面指纹的尝试,到了三星S10e的时候,侧面指纹识别的体验已经相当不错。

  荣耀20 PRO的侧面指纹识别放在中框的凹槽内,和电源键集成在一起,解锁速度非常快,所处位置刚刚好,在握住手机的一瞬间就能完成解锁。当然,也因为指纹识别模块放在了侧面,手机整体没法做到很薄。

  之所以选择侧面指纹识别也有采用LCD屏幕的原因。如今在众多安卓机中,厂商宣传导向(或者说广告)最先进解锁技术非屏下指纹和3D面部识别莫属;但实用程度和上,侧面指纹和后置指纹虽然在解锁速度和解锁场景上占据些优势。

  荣耀20 PRO之所以选择侧面指纹,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打孔屏设计,选择了LCD屏幕。从目前技术角度来说,这种材质的屏幕还无法实现屏下指纹。

  荣耀P20 PRO拿在手上感觉没有想象中得沉,但是机身明显不算薄。我们没有拿到该机具体的三维参数,只是整体感觉并不重,倒是厚了些。

荣耀20 PRO荣耀20 PRO

  总得来说,荣耀20 PRO在设计上属于常规设定,将今年流行的设计和荣耀的风格结合在一起,观感和手感没有较大的偏颇。侧面指纹识别很常规谈不上黑科技,只是走的实用路线,唯一的遗憾是镜头凸起程度比想象中大,这一点只能靠后期带壳弥补了。

  拍照:不一样的4800万和独立微距镜头

  拍照一直是荣耀数字系列最看重的功能之一,荣耀20 PRO延续了这一设定。这次荣耀赋予这款旗舰覆盖全场景的镜头组合:一颗4800万像素主摄,一颗1600万像素117度超广角镜头,一颗800万像素长焦镜头外加一颗200万像素微距镜头。

  主摄和长焦镜头都配备了OIS四轴光学防抖,据官方介绍IOS最高可达204800。

后置四摄,其中一颗镜头在闪光灯上面后置四摄,其中一颗镜头在闪光灯上面

  其中那颗4800万像素主摄光圈大小达到了f/1.4,这在之前主流旗舰手机中不曾见到过的。大光圈的好处是进光量更足,在弱光和夜晚更好的表现,同时景深、虚化也更明显。

  (注意:以下样张上传后均有质量压缩)

荣耀20 PRO虚化效果荣耀20 PRO虚化效果
暗光条件下背景的虚化效果暗光条件下背景的虚化效果

  荣耀20 PRO默认输出1200万像素照片,在这个像素下能进行变焦、超广角等模式的拍摄。当手动切换至4800万像素时,就只能输出高像素画质。

超微距模式样张超微距模式样张

  另外荣耀20 PRO这次在硬件上增加了一颗微距镜头,专门拍摄微距画面,而不是依靠超广角镜头和算法。不过这就意味着拍摄的距离固定,只有在4厘米的距离才能保证最佳画面对焦。并且在我现在使用的版本中,超微距模式没做AI识别适配,只能手动调至该模式进行拍摄。

超微距样张,由于超微距镜头像素限制,背景出现噪点、涂抹的情况超微距样张,由于超微距镜头像素限制,背景出现噪点、涂抹的情况

  使用荣耀20 PRO这几天,最大的感觉是你可以在这套镜头组合下在各种场景进行拍摄。上面我们提到这套镜头组合涵盖了几乎所有拍照场景。

正常1倍拍摄正常1倍拍摄
拖到30倍数码变焦后,画面稳定性很难控制,噪点、涂抹也随之增加拖到30倍数码变焦后,画面稳定性很难控制,噪点、涂抹也随之增加

  长焦包括3倍、5倍变焦,3倍变焦主要依靠长焦镜头发挥作用,5倍则靠主摄和长焦协同工作。再往上拉伸就是数码变焦,最高到30倍。

3倍变焦拍摄3倍变焦拍摄
1倍正常拍摄1倍正常拍摄

  在上面场景中,如果仅靠1倍取景,由于天鹅距离岸边较远,很难靠手拿着手机够到天鹅。而有了3倍变焦之后,则能够在岸边抓到自己想要的角度。

有时5倍变焦也能收获类似微距的效果有时5倍变焦也能收获类似微距的效果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5倍以内变焦画面抖动可以接受,再往上到数码变焦阶段画面抖动会逐渐明显,也更不容易控制,到了30倍已经很难找准画面,并且拍出的效果也不那么好。这是手机数码变焦的通病。

5倍变焦效果在细节上效果更好5倍变焦效果在细节上效果更好

  由于我手里这台荣耀20 PRO系统尚处于测试阶段,相机在变焦切换时偶尔会发生卡顿的问题。

超广角对于建筑拍摄效果最加超广角对于建筑拍摄效果最加

  除了变焦,超广角镜头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场景也非常广泛。 例如在拍照过程中,如果只有正常1倍焦段,那么就肯能会遇到下面这种情况(如下图一),想要的建筑不能完全收入到镜头中。而有了超广角之后,则可以在同样的位置把景物建筑囊括其中(如下图二)

图一,正常1倍拍摄图一,正常1倍拍摄
图二,超广角拍摄图二,超广角拍摄

  AI是荣耀在产品中一直坚持的部分,荣耀20 PRO自然也不例外。开启AI摄影后,相机会自动识别场景进行优化。荣耀20 PRO拍摄的照片经过AI加持后往往色彩、对比度、饱和度更丰富,更讨好眼球。

AI摄影开启后,食物更诱人,天空更蓝,草地更绿AI摄影开启后,食物更诱人,天空更蓝,草地更绿

  从样张上看,荣耀20 PRO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画面通透,锐利,不过测光有时并不准确,会出现微微过曝的情况,这部分预计在新品发布后能通过软件调整,毕竟我们手中的产品还不是最终的正式版。

荣耀20 PRO拍摄的画面干净通透(画面质量有压缩)荣耀20 PRO拍摄的画面干净通透(画面质量有压缩)
黄昏拍摄样张,3倍变焦,手动调整曝光黄昏拍摄样张,3倍变焦,手动调整曝光
使用荣耀20 PRO随手拍摄使用荣耀20 PRO随手拍摄

  夜拍方面,由于具备一颗f/1.4光圈的主摄,即便非常黑暗的情况下,荣耀20 PRO也能保留画面一定的亮度和细节,不过噪点没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当切换至手持夜景模式时,噪点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天空噪点严重,放大后建筑主体噪点也比较多天空噪点严重,放大后建筑主体噪点也比较多
夜景模式开启后,噪点得到了控制夜景模式开启后,噪点得到了控制

  总得来说,我手中这台荣耀20 PRO拍照在各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并且能够胜任多数场景的拍照任务。相比以前单摄、双摄时代,更多摄像头在智能手机上能发挥出的作用越来越大,以前“够不到、抓不着”的画面在荣耀20 PRO上能够通过简单设置轻松完成。这是目前为止这款手机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

  性能和其他细节:

  作为荣耀的旗舰手机,荣耀20 PRO按照惯例,搭载华为目前最新的旗舰处理器麒麟980。该芯片于去年8月发布,采用7纳米工艺制程,共有2个大核、2个中核、4个小核构成,内置了双核APU,配合华为独有的GPU Turbo技术,能够提升60%的图形处理效率。

  这颗CPU曾被用在华为Mate 20系列、P30系列、荣耀Magic 2手机上,性能可以说是经过验证的。由于我们拿到的是测试版机器,无法安装任何跑分软件,但是从日常体验来看,该机足以流畅完成生活中各种任务。而从以往安兔兔、Geekbench跑分来年,麒麟980处理器性能接近高通骁龙855和苹果A12,但仍有一些差距。

  续航上,荣耀20 PRO内置4000毫安时容量电池,同时还支持25瓦快充。从这几天的体验来看,4000毫安时容量电池足以保证一天不断拍照、中度微信使用。

  有一点较为遗憾,荣耀20 PRO依然采用过去老式震动马达,震感偏软、偏松散。对于尝试过横向线性马达震感的用户来说,这种马达震感恐怕不太能适应。

  总结:一切为了拍照

  文章开头我们说过,荣耀数字系列更侧重外观和拍照。这一次荣耀20 PRO对于拍照依旧执着,甚至为了更好的拍照质量对手机镜头凸起做出了妥协。显然荣耀希望在这款手机上把拍照做得更好,甚至挑战“大哥”华为P30 Pro的位置。

  从镜头参数上看,荣耀20 PRO和华为P30 Pro依然有一定差距,没有潜望镜长焦镜头,变焦最佳倍数只有5倍。它看上去像是华为P30镜头的加强版,但距离P30的Pro版又还有差距,从参数上大约在两者之间。不过拍照实力不俗,111分直接占据了DXO第三名,跟目前最强的华为P30 Pro仅差一分。

发布会开始前 DXO公布荣耀20 PRO拍照111分发布会开始前 DXO公布荣耀20 PRO拍照111分

  单从这次荣耀20 PRO的拍照体验来看,该机的镜头组合覆盖了长焦、广角、微距多种情景,只带一部手机出门就已经足够满足用户的各种拍照体验。并且这也是荣耀首次将旗下产品拿到专业相机评测机构DxOMark进行测试评分,显然对这款产品充满信心。

  (本次评测仅代表评测样机水准,后续量产零售版或软件升级可能导致某些方面表现有所不同,且短时间评测无法完全代表产品在日常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荣耀变焦拍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