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K PLAY蓝牙黑胶一体唱机体验:给“情怀”降低门槛

JYK PLAY蓝牙黑胶一体唱机体验:给“情怀”降低门槛
2019年01月26日 08:27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用一根细针划盘子,就回有“吱吱”的声音发出,这种听起来简陋原始的原理被有心人用在了音乐方面,成了黑胶唱机的原型,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又成了无数音乐作品的载体,直到被磁带和CD取代。

  但这两年,这种眼看就要入土的产品又开始回暖,除了专业DJ,支撑他们的,是一群带着复古情怀的音乐爱好者。

  最近米家有品也上线了一款黑胶唱机产品,全名是JYK PLAY蓝牙黑胶一体唱机(后文简称为PlAY唱机),给黑胶爱好者带来了新的选择。

  外观走简约路线

  能看出它的设计者JYK想做的是一个普适风格,也就是极简设计,实际上你看这家厂商代工过的ion等产品,就会明白这风格对他们来说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案。

  方正黑色箱体,内部集成了PLAY唱机的音箱部分,官方没具体说明,只是标注了10W的扬声器,听起来音质一般,但好处是它的“播”和“放”两部分可以非常紧凑的放在一起——对数码音箱来说,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但别忘了这货是个黑胶机器,这类产品的接线顺序往往是:黑胶部分——功放——扬声器,而JYK用一个不大的箱体解决了所有问题,拿出来就能用。

  如果做个类比,你可以说那些高端黑胶机是正餐,而PLAY唱机则是简便快餐,后者优势就是方便快捷,毕竟它面对的也不是发烧用户,只是入门爱好者。

  所以我们说这个外形是合适的,JYK没有给它做成隆重的复古风格,偏向年轻化。

  当然缺点也不是没有,这种极简设计修饰少,所以对质感要求会更高,这点正是PLAY唱机的短板。它的中不算差,但近看细节质感不足(虽然也不会有有人一直盯着机器看)。

  播放功能中规中矩

  既然是黑胶唱机,就首先说一下黑胶部分。

  PLAY唱机采用皮带驱动方式,皮带传动部分隐藏在了唱盘下方(粗看以为是直驱盘),这种以橡胶皮带连接马达和转盘的驱动方式非常成熟且稳定,橡胶皮带可以缓和马达震动,让整个系统更稳定。对它的定位和用户群来说,足够了,毕竟不是DJ用。

  唱盘机芯有4点悬挂避震设计,音响部分也采用防震结构系统。这是我们看不见的东西,但又必须有,因为音箱离唱片很紧,放音乐时候的震动会导致唱片播放受到影响——毕竟是个机械结构,所以设计者用避震去解决这个问题,在保证音质的时候避免谐震。

  它的唱针是铁三角产品,所以能有个基本的音质保证,实际这也是大多国内黑胶机的做法,配合这个极简设计的,是一只修饰很少的唱臂,以及右侧的三个金属旋钮。其中AutoStop是比较实用的,唱片放完,唱针滑到空白处就会自动停下,很多电影里有唱针在放完之后还空转的镜头,营造一种孤独气氛,但其实这对设备并不是啥好事,另外两个旋钮比较容易理解,一个是33/45倍速,以及蓝牙音源的切换,另一个是音量兼开关旋钮。

  刚拿上不太复杂,这机器定位也是让人拿到就能用,不用买个机器还要考虑线材搭配,功放音箱连接之类的问题,因为这些出厂前都已经考虑好了。

  其他功能

  如果你的黑胶唱片收藏不够多,PLAY唱机也可以直连蓝牙设备,这种方式年轻人可能更熟悉,此时它的唱片部分不用工作,只会用到下面的音箱和DSP等部分。

  手机控制,音箱播放这种方式没啥可描述的额,年轻人都很熟悉了。它的蓝牙播放声音题哦难过起来厚重感不够,一方面因为扬声器本身素质一般,另外也跟蓝牙传输技术所限有关。这种方式是锦上添花的功能,它更多体现的是一物多用的方向,多功能合一,至少在性价比方面显得比较好。

  总结:给“情怀”降低门槛

  音频发烧是个深坑,需要投入大量金钱时间来获得一种外人可能不会理解的愉悦感。黑胶则是这个深坑的分支之一。

  黑胶在这两年成了很多文艺青年,文艺书店咖啡馆的常见配置。PLAY唱机并没有做什么革命性改革,它只是用一个合理的价格,让想入坑的新人有个低成本的体验机会。999元的价格对那些智能音箱来说不低,但对黑胶唱机来说不高。某宝上当然也有200元的产品,但那种品质,不如不买……再往上也有,例如类似VOXOA这种,其实需要配套音箱对小白来说还是偏复杂的。他们的第一要求是搬回家立刻能用,PLAY唱机正好满足的就是这么一种需要。

  在数码行业,新技术取代旧技术是必然,唯有黑胶成了例外。支撑它的是“情怀”,而JYK的功劳则是性价比提升,让情怀的门槛低了许多。

  (图/晨光 文/晓光)

唱机黑胶蓝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