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S进水难维权 聊聊手机防水的那些事

2018年10月16日07:44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IT168

  昨日,在微博上爆出杭州一位果粉王先生购买了一台苹果最新款的iPhone XS Max,在其运动后看到手机壳有污渍,想到iPhone XS Max支持IP68级别的防水,于是就用水冲洗了一下手机。结果没想到手机随即进水后直接坏了。

  而王先生拿到官方旗舰店维修时,售后表示关于这种防水的说法,并不是能够完全防水,而是说防水达到了这个级别。并且王先生的手机进水是人为导致的原因,因此不在保修范围之内。那么这里所谓的“IP68”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们今天就聊聊手机防水的那些事。

  “IP68”到底是什么?

  在苹果官网对于iPhone XS系列的介绍中写的非常清楚,iPhone XS对于防溅、抗水、防尘的效果是:在IEC 60529标准下达到IP68级别 (在最深2米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 30 分钟)。这其中的IEC(国际电子技术委员会)是一个世界范围的标准化组织,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ISO中的电工部门,主要是解决用电安全和电工产品标准化问题。而这里的IEC 60529正是电工产品机壳防护防护等级的标准。

  IP就是Ingress Protection Rating(防护等级),而后面的6和8则是不同防护特征的级别。第一个数字指的是防护外部固体目标的进入,比如灰尘等颗粒物。而第二个数字则表示防护水的级别;具体的数字所对应的防护级别大家可以看笔者整理的表格。

  而IP68的68连起来则是说:iPhone XS系列可以达到紧密级(也就是最高级别)的防尘,并且在测试时要起码保证手机在1米以上的水中持续浸泡30分钟以上,而保证手机不会出问题。而苹果官方给出的2米水深30分钟,则已经完全达到IPX8级别的防水级别。

  既然iPhone XS系列确实达到了IP68级别的防尘防水,那么为什么手机还会被洗坏呢?

  在苹果官方对于iPhone防水功能中还有一行注释: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可防溅、抗水、防尘,在受控实验室条件下经测试,其效果在 IEC 60529 标准下达到 IP68 级别 (在最深 2 米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 30 分钟)。防溅、抗水、防尘功能并非永久有效,防护性能可能会因日常磨损而下降。并且由于浸入液体而导致的损坏不在保修范围之内。

  注意,这里说明,IP68是在实验室的“受控条件下”所测试的结果。比如在喷水测试中,对向手机喷水的喷嘴内径、水流速度、水压、喷嘴到机壳表面的距离,甚至测试的水温与手机的温度差都有明确的数据要求。而这位王先生,或者说我们普通用户在日常生活中,肯定没办法像在实验室里那样精确的控制变量。因此本身带有一定风险的行为,触发了某些场景,或者违背了实验条件,都有可能造成手机的意外。

  另外,这里还要和大家说一个普遍的场景:千万不要没事带着手机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去游个泳,甚至下海。第一,游泳池或海里的水压一定要比实验室的一个小水池水压高,手机的防水结构不一定能承受那么大的水压;第二,游泳池里有一些消毒液之类的化学成分,海水则有很强的腐蚀性,会腐蚀掉保护主板或接口的涂层,造成防水失效。

  手机防水是怎样炼成的

  早期的智能手机,想要达到防水的效果,由于技术的限制,因此只能采用一个比较粗暴的处理方式:把裸漏在外面的各种USB接口、耳机口等各种口都拿一个橡胶塞住。而在机身内部一些缝隙处和接口处,比如耳机孔、电源键、SIM卡托则采用橡胶包裹,以保证液体尽量不会进入手机。并且在主板这样的位置,还会采用一些防水胶水阻隔液体。

  而在如今的智能手机中,由于技术的进步,外部多数时候依靠防水胶,内部主板则采用一层防水涂层,作用类似于冲锋衣上的防水涂层。并且在主板的设计上,依靠一些辅助材料的帮助,也能够最大限度的防水。技术的进步,才有了如今各种在不牺牲外观设计为前提下的防水功能。

  总结:

  如今旗舰级别的智能机,大多都支持一定的防水功能。有的叫“生活防水”,也就是只支持日常中的防泼溅,比如喝水或洗手,不小心把水洒到手机上这样比较轻微的场景。而在极致一些,则通过我们前面所说的IP认证,能达到一定级别的防水,并且有据可循。但无论怎样,手机厂商设计这个功能,是为了让用户在意外的时候多一份保障,而绝非鼓励用户去以身犯险。网上有一句话,虽然话糙但理就是这么个理:手机防水溅,不防手贱。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防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