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16th魅族16 X如何选:600元的差价在哪里?

魅族16th魅族16 X如何选:600元的差价在哪里?
2018年10月15日 07:23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IT168

  魅族在8月正式发布了年度旗舰魅族16th,而一个月后,魅族再次发布了针对中端市场的魅族16 X,魅族16th用上了高通骁龙845处理器,而魅族16 X则用上了高通骁龙710处理器,售价方面,魅族16th售价2698元起,魅族16 X售价2098元起,两台手机之间的差价是600元。魅族16th和魅族16 X拥有不少相同的设计,除了处理器、外观材质、线性马达等的区别外,屏幕、摄像头等原件都是相同,那么魅族16th和魅族16 X之间600元的差价究竟差在哪里?

▲魅族16th魅族16 X如何选▲魅族16th魅族16 X如何选

  首先,魅族16th和魅族16 X是两台定位不同的手机,针对的用户也是有所不同,而2098元到2698元相差600元,而对于市场定位来说已经是终端和高端的区别了,不过对于魅族这两台手机这样的定价确实是非常高的性价比,毕竟对比竞争对手的产品价格更具优势,而这两台手机作对比更多地给大家展示中端和高端之间的差别,给大家一个更好的购买指引。

  规格对比:

  从规格上看,魅族16th和魅族16 X还是有不少的差别,首先是CPU配置上,魅族16th采用的是高通骁龙845旗舰处理器,而魅族16 X采用的是高通针对中端市场最新的骁龙710处理器。另外,魅族16th提供6GB和8GB两个运存版本,而魅族16 X只有提供6GB运存。由于高通骁龙710处理器规格上的限制,魅族16 X只能用上emmc的储存芯片,而魅族16th使用性能佳的UFS储存芯片。电池容量方面,魅族16th提供3010mAh电池,魅族16 X提供3100mAh电池,魅族16 X的电池容量更大,但机身厚度也要比魅族16th厚上0.2mm。

▲魅族16th与魅族16 X▲魅族16th与魅族16 X

  屏幕方面,魅族16th和魅族16 X使用上了6英寸OLED屏幕全面屏幕,屏幕分辨率为2160x1080,采用非刘海屏设计,是一款由三星定制的屏幕。魅族16th使用的6英寸OLED屏幕,能达到402PPI,并且拥有450尼特的高亮度和10000:1的高对比度。摄像头方面,两台手机同样使用索尼的IMX380+IMX350传感器,IMX380拥有1200万像素,摄像头拥有f/1.8大光圈,支持四轴光学防抖,支持PDAF相位对焦和激光对焦,同样使用魅族经典的环形LED补光灯。魅族16th和魅族16 X前置2000万像素摄像头经过特别定制,是目前最小的前置摄像头模块,支持AI人脸识别解锁、虹软美颜算法,FaceAE脸部亮度智能调节。

  当然,除了上面说到的配置上不同点外,魅族16 X也是由于价格以及定位的考虑取消了立体声外放,只有普通的单声道外放喇叭,另外,魅族16th上的mEngine横向线性马达改成了普通的纵向线性马达,当然这样的缩减也情理之中的事情,引用黄章的话:16X用料太猛,2098毛利都不够交专利费。

  魅族16th魅族16 X外观对比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

  如果我不在图注上标明左边是魅族16 X右边是16th,你能分辨得出哪一台是魅族16th哪一台是魅族16 X吗?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正面设计基本上一样,同样的6英寸屏幕,同样的非刘海全面屏,同样的超窄边框设计。当然,区别还是有的,魅族16th的左边边框宽度为1.43mm,魅族16 X的左边框宽度为1.38mm,魅族16 X的左边边框做得更为极致。

▲背面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背面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

  机身材质也是魅族16th和16 X的最大区别,魅族16th采用双面玻璃设计,玻璃机身拥有接近陶瓷的质感,而魅族16 X采用铝合金一体机身设计,经过细致的打磨,同样拥有出色的手感。无论玻璃还是金属,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设计都是非常出众,魅族16th是魅族首次采用3D四曲面设计的手机,魅族16 X的铝合金一体化机身也是魅族驾轻就熟的设计和工艺。

▲摄像头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摄像头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

  魅族16th和魅族16 X拥有相同的后置摄像头配置,同样采用IMX380+IMX350的双摄像头组合,同样提供环形LED补光灯,同样摄像头设计在手机背面的中线上,两台手机的摄像头位置还是有一些不同的,魅族16 X的摄像头位置比魅族16th偏上一点,所以魅族16th赠送的手机保护壳虽然能套上魅族16 X上,但后面的摄像头开孔位置会被卡住。

▲手机额头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手机额头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

  魅族16th和16 X同样采用隐藏式听筒设计,由于两台手机的额头位置只有7mm,所以一般的前置摄像头模块不能安装在魅族16th上,魅族专门为魅族16th定制了全球最小的前置摄像头模块,从硬件和光学元件进行定制设计,最终打造初全球最小的20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模块。

▲手机下巴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手机下巴 左:魅族16 X  右:魅族16th

  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屏内Super mBack HOME键都是附带压力感应,大力按压实现HOME键的功能,依然拥有原汁原味的轻触返回上一级操作,重压回到主界面的mBack体验,而底部横线的设计最大程度避免之前小圆点占用屏空间的问题。

▲魅族16th屏幕像素点▲魅族16th屏幕像素点
▲魅族16 X屏幕像素点▲魅族16 X屏幕像素点

  或许会有人疑问,魅族16th和魅族16 X既然存在600元的差价,而屏幕作为整个手机里面最昂贵的原件之一,两台手机之间屏幕一定会有差别。但实际上,魅族官方以及黄章也表示魅族16th和魅族16 X都是采用同样的定制的AMOLED屏幕,我们使用相机拍摄两台手机的像素点,可以看到两台手机的像素点排列都是一样的,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同一款屏幕,当然或许屏幕与屏幕之间会有一些个体差异,在颜色和色温上或许并不是每一台手机都是相同的。

  魅族16th魅族16 X拍照对比

  魅族16th和魅族16 X采用1200万+2000万像素的双摄组合,IMX380+IMX350的传感器组合,IMX380传感器拥有媲美卡片机的1/2.3英寸尺寸感光元件和1.55μm超大单像素尺寸,让魅族16th在拍照时进光量更多,拍出的照片清晰度与纯净度更高,整体画面的质感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尤其在暗光环境中拍摄会有更好的体现。

▲魅族16th和魅族16 X采用相同的摄像头▲魅族16th和魅族16 X采用相同的摄像头

  魅族16th和魅族16 X使用上全新的图像信号处理器 ,打造了一套全新的算法架构,拥有全方位的自定义场景算法平台,可以实现更智能的场景识别,针对风景、人像、动物、 食物等数百项场景进行单独优化,随手能拍出最好的图片。这些AI算法都是基于Hexagon 685 DSP高通第三代人工智能处理芯片,骁龙845和骁龙710都是搭配上这款人工智能芯片,所以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AI运算能力基本上是一致的。

  3倍无损变焦

▲2倍无损变焦▲2倍无损变焦
▲3倍无损变焦▲3倍无损变焦

  魅族16th和魅族16 X都具备3倍无损变焦功能,同样样张对比可以看到,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无损变焦基本上是一致的,无论是2倍或者3倍无损变焦拍出来的图片画质一致。

  前置美颜

▲美颜效果 左:魅族16th 右:魅族16 X▲美颜效果 左:魅族16th 右:魅族16 X

  魅族16th和魅族16 X采用了20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利用的虹软AI智能美颜算法,通过采集用户的面部信息,智能分析用户的性别、年龄、肤质等参数,并使用上相应的美颜效果,使其前置摄像头也会自我学习,从而带来更自然的美颜效果。可以看到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美颜效果基本一致,使用的摄像头和算法一样,所以得到的效果也是一样。

  大光圈虚化

▲魅族16th大光圈虚化样张▲魅族16th大光圈虚化样张
▲魅族16 X大光圈虚化样张▲魅族16 X大光圈虚化样张
▲魅族16th大光圈虚化样张▲魅族16th大光圈虚化样张
▲魅族16 X大光圈虚化样张▲魅族16 X大光圈虚化样张
▲魅族16th大光圈虚化样张▲魅族16th大光圈虚化样张
▲魅族16 X大光圈虚化样张▲魅族16 X大光圈虚化样张

  魅族16th和魅族16 X同样拥有“人像模式”,虚化算法全新升级,在摄影时,边缘和背景的虚化效果更加真实自然,避免了“抠图感”。通过样张可以看到,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虚化效果如出一辙,采用升级后的算法让虚化效果有了很大提升,首先是虚化的抠图算法得到改进,拍照主体边沿位置抠图更为准确,其次就是焦外的虚化效果更为自然,更贴近相机镜头虚化效果。

  日间样张:

▲魅族16th样张▲魅族16th样张
▲魅族16 X样张▲魅族16 X样张
▲魅族16th样张▲魅族16th样张
▲魅族16 X样张▲魅族16 X样张
▲魅族16th样张▲魅族16th样张
▲魅族16 X样张▲魅族16 X样张
▲魅族16th样张▲魅族16th样张
▲魅族16 X样张▲魅族16 X样张
▲魅族16th样张▲魅族16th样张
▲魅族16 X样张▲魅族16 X样张

  如果没有左下角的机型信息或许你会认为这些对比的图片是来自同一台手机,魅族16th和魅族16 X同样拥有非常出色的拍摄效果,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拍照效果依然是相当给力,整个画面的锐度相当高,细节表现出色,而魅族16th和魅族16 X也同样支持自动HDR功能,在逆光的情况下开启HDR细节依然保留。

  夜景样张:

▲魅族16th样张▲魅族16th样张
▲魅族16 X样张▲魅族16 X样张
▲魅族16th样张▲魅族16th样张
▲魅族16 X样张▲魅族16 X样张
▲魅族16th样张▲魅族16th样张
▲魅族16 X样张▲魅族16 X样张

  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夜景样张画面更干净,得益于多帧降噪算法大大降低了噪点,保证了夜景拍照的细节表现,同时由于采用了相同的IMX380传感器,所以整个画面的亮度、色彩、细节表现都是一样,同样主打暗光双摄的魅族16th和魅族16 X强大的夜景拍照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魅族16th魅族16 X性能对比

  魅族16采用旗舰级的高通骁龙845处理器,魅族16 X采用高通中端的骁龙710处理器,这也是两台手机的最大差别,采用不同定位的处理器来将产品定位分开。当然旗舰旗舰处理器和中端处理器在性能上有着比较大差别,但这个差别究竟有多少?

▲高通骁龙845▲高通骁龙845

  魅族16th系列首次使用上高通骁龙845处理器,高通骁龙845是目前公认性能最出色的手机处理器,也被不少旗舰手机所采用。高通骁龙845采用全新的Kryo 385处理器架构,是高通迄今为止能效比高的架构。四颗性能核心主频高可达2.8GHz,四颗高能效核心主频高可达1.8GHz,相当于于前代,性能提升可达25-30%,高能效核心的性能则有15%的提升。全新的 10nm FinFET 结构设计、LPP 制造工艺与全新 DynamIQ CPU 互联结构,进一步提升性能、降低功耗,升级实际运行时的表现。高通骁龙845集成了全新的Adreno 630图形处理器,带来了强悍的图形处理性能,全新的架构设计相较前代性能提升30%、能效提升30%。

  ▲高通骁龙710

  高通骁龙710配备两颗2.2 GHz大核和六颗1.7GHz小核组成的Kryo 260架构CPU,以及全新的Adreno 616 GPU。相比于前代骁龙660处理器,骁龙710的整体性能获得了20%的提升,GPU图形处理性能提升更是高达 35%。先进的10nm LPE FinFET制程工艺,和更小的芯片面积,相较660功耗降低可达40%。与此同时,骁龙710搭载多核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与骁龙660相比,在AI应用中可实现高达两倍的整体性能提升。全新的 X15 LTE 芯片、旗舰级 Spectra 250 ISP 影像处理器和新型 Hexagon DSP 数字信号处理器等协同工作,为手机非凡的性能、摄像、 通讯和续航表现,提供了全方位的强劲支撑。

▲安兔兔测试▲安兔兔测试
▲GeekBenchc测试▲GeekBenchc测试
▲3Dmark测试▲3Dmark测试

  通过理论测试可以看到,魅族16th的安兔兔得分超过29万分,而魅族16 X的得分只有17万分,差距还是比较大,而性能差距一方面是CPU的运算能力差距,骁龙845和骁龙710单核性能相差并不算大,主要是因为骁龙845频率要比骁龙710高,但多核性能就将差距拉开,主要是因为骁龙845采用的4+4架构,骁龙710采用的是2+6架构,高性能核心骁龙710要比骁龙845少2个。另外一个就是GPU性能,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毕竟骁龙845是一颗旗舰级的处理器,集成的GPU性能也是旗舰级,骁龙710和骁龙845的GPU性能差距大概是2-3倍。

  游戏性能:

▲魅族16th《王者荣耀》帧数记录▲魅族16th《王者荣耀》帧数记录
▲魅族16 X《王者荣耀》帧数记录▲魅族16 X《王者荣耀》帧数记录
▲魅族16th《绝地求生 刺激战场》帧数记录▲魅族16th《绝地求生 刺激战场》帧数记录
▲魅族16 X《绝地求生 刺激战场》帧数记录▲魅族16 X《绝地求生 刺激战场》帧数记录

  魅族16th和魅族16 X在《王者荣耀》《绝地救生 刺激战场》中都可以开始高帧率模式,在《王者荣耀》中可以开启多核支持,两个游戏都可以流畅运行,但是在《绝地救生 刺激战场》中,魅族16th可以开始超高帧率支持,提供最高40帧的画面,让游戏更加流畅。通过GameBench记录可以看到,魅族16th和魅族16 X在两个游戏测试中帧数跳动都非常少,记录的权限都是非常平直,对于目前主流游戏魅族16th和魅族16 X的性能已经足够应付。

  测试总结:“睇餸食饭(因应实际选择)”

  通过魅族16th和魅族16 X对比可以看到,两台手机虽然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也有不少的区别,当然价格决定了这些区别,毕竟魅族16th是一台旗舰手机,而魅族16 X是一台针对中端的手机。魅族16th和魅族16 X相差600元的售价,主要表现在外观和性能方面,但是两台手机性价比还是在同级产品中属于非常高的。

▲魅族16th与魅族16 X▲魅族16th与魅族16 X

  在产品选择上,应该根据购买的预算来选择,虽然600元的差价并不双大,但已经让你可以选择的手机从中端上升到旗舰,其实还是十分值得的。魅族16th的性能确实要比魅族16 X出色,600元让你有更好的性能体验,如果预算充裕不妨可以考虑购买魅族16th。

▲魅族16th与魅族16 X▲魅族16th与魅族16 X

  当然,2000元附近市场魅族16 X可以说是一款强有力的产品,高通骁龙710加上屏下指纹识别,以及少延续魅族16th的特性,这样的产品在2000元价格段确实不可多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产品,魅族16 X的性价比还是相当高,2000元以及2000元以下的骁龙710手机目前来说还是非常值得选择,魅族16 X拥有更多的旗舰特性,更值得推荐。

魅族处理器性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