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7 Pro上手体验:和R17区别体现在这些方面

OPPO R17 Pro上手体验:和R17区别体现在这些方面
2018年10月08日 11:40 新浪手机

  从今年三月到如今,OPPO前后推出了R15系列、Find X系列以及R17系列。如果把Find X这款“拔高品牌调性、提升品牌溢价、顺便进军欧洲市场”的非常规产品抛开在外,OPPO在今年依旧是半年一“波”产品的节奏。只是如果说今年R15还只是沿用R*与R* Plus策略;那么下半年R17和R17 Pro无论是发售宣传还是产品设计本身都走了两条不一样的路。

  新策略下,R17和R17 Pro的差异究竟在哪,可能是我们体验之前最好奇的,也是诸位最感兴趣的。

  外观:两款产品做出了差异感

  “哎,你怎么还写R17评测呢?”

  这是隔壁组同事看我给R17 Pro拍图时说的,显然水滴屏+雾光渐变色已经成了R17特征一部分。但就算不抠细节,你拿着这两款手机,也能比较实际的感受到差别,或者说R17 Pro要比R17更高级。

凝光绿新配色凝光绿新配色

  首先是背面弧度,我们曾经在R17评测中描述到“R17终于不再像iPhone,有了自己的风格”但是背面处理其实不怎么成熟——造型比较平面化、看起来有些呆板、手感不贴合(也能理解成R17故意给R17 Pro留出了升级空间)。

侧面更贴合手掌侧面更贴合手掌

  R17 Pro换用3D弧面玻璃,好处至少有两个;第一自然是弧面跟手掌更服帖,第二则是左右收边,侧面看着薄很多。另外在R17 Pro上我们还看到了这两年OPPO标志性顶部和底部月牙弯设计,也是优化握感的部分。

配色、线条、用料、工艺,整体给人的综合观感更高级配色、线条、用料、工艺,整体给人的综合观感更高级

  以上,R17 Pro着重在侧面和背面做优化升级,虽然乍看不明显但贵在实用。这并不是说技术“多难”,只是相比较R17,两款产品在外形定位上能明显区分出高下,直白点讲就是R17 Pro看起来更高级。

这个镜头处理确实是以后多摄像头的一个坎这个镜头处理确实是以后多摄像头的一个坎

  另外有一点要补充,今年双面玻璃是主流设计,各种镀膜和颜色效果层出不穷;好看是足够,但指纹收集在所难免,R17 Pro渐变色采用雾面玻璃,对于指纹强迫症的用户是福音。而后置镜头三摄,并且整体突出机身较多,则会让另一波强迫症用户不太爽。

  拍照:本质上是双摄

  刚拿手机定睛一瞧“哎,R17 Pro是后置三摄”,但其实最近传闻也科普过。R17 Pro后置这三颗镜头有一颗是用于“TOF的3D场景捕捉”,与手机拍照成像关系不大。

虽然是三颗镜头 但拍照是双摄虽然是三颗镜头 但拍照是双摄

  所以单纯说拍照,R17 Pro还是双摄大军中的一员。具体R17 Pro拥有1200万像素后置双摄、F1.5/F2.4可变光圈、IMX362传感器、OIS光学防抖、手持级别的超级夜景模式。划重点线“F1.5光圈、OIS光学防抖、手持级别超级夜景”,夜拍似乎是关键词,不过由于时间和系统版本两个因素,详细拍照测试请关注稍后补充内容。

  性能与续航:半小时充电95%令人印象深刻

  R17 Pro硬件基本组合为骁龙710+8GB RAM+128GB ROM,更大闪存让后台各种加载预处理会轻松不少,128G内存对于大部分用户也算是够用。如果说只有一个硬件版本,OPPO这个组合颇为合理。

真机实拍图真机实拍图

  骁龙710是今年高通中端新作,量产时间契合“骁龙660吃鸡体验一般”的时间点。显然,在游戏体验是我们评价其表现的核心因素。

  具体来说,R17 Pro安兔兔跑分17万+,高画质下实时帧率锁定在30帧水准;在团战和急速调整瞄准器的时候顺畅感都不错。发热和续航部分,满屏幕亮度下完整一局30分钟吃鸡游戏里,手机最高温度41,耗电量为10%,体验比较良好。

  充电部分体验算是本次评测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环节,虽然OPPO Find X上率先搭载了Super VOOC闪充(官方标称35分钟可充满手机),但是一方面最早我们评测的并非快充版,另一方面R17 Pro自身电池容量也加大到3700毫安时,所以就显得这次的体验很新鲜。

  尤其是对一般用户,可能冲击更大。

  拿实测表现来讲:看着手机从空电关机,到充25%只用了五分钟;充75%只用20分钟,最后充到95%也才用半小时,这种体验会很有趣。这意味着部分电量强迫症用户,电量降到75%和50%时都不用太担心,随手等个十几分钟就能回血。

看着这个标志 这几天渐渐就不怎么担心充电了看着这个标志 这几天渐渐就不怎么担心充电了

  新功能背后是串联双电芯技术——把电芯的电压同时分配给两块1850毫安时电池,最终把10V 5A电压调整为5V,分配给两块电池:保证低电压,但达到同时充电的总功率。而技术核心除了串联双电芯,还有两块电池的匹配率——这是制约串联电池充电在此前的成本难题之一,也是为什么不能三块四块继续串联的根本难点。

真机实拍图真机实拍图

  非要吹毛求疵的话,要是有能适配的移动电源做到随身Super VOOC闪充,可能就真完美了。毕竟在外边随身充个十几分钟能回血,可是比举这个充电宝一个多小时踏实多了。

  关于TOF:可能需要等一等

  在评测这段时间里,R17 Pro有关TOF相关功能还没有正式版,只是鉴于其在未来的趋势意义,所以还是要留一部分科普。

真机实拍图真机实拍图

  TOF技术此前在Xbox游戏机上出现过,不过手机用上这词,还是近半年的事。而且跟现在形势还不太一样,最早不少人认为TOF会成为和3D结构光、屏下指纹那类的生物识别技术。

  不过现在业内对TOF的想法,更丰富。

  TOF本身3D结构感知特性更强:能感知更远范围的3D物体。所以它与未来更多的结合点在于——把3D内容更好的融入2D平面。如今发布会常说的AR(混合显示功能)全息影像,都能与之相连。至于AR究竟能做啥,老实说第一反应我也是略微懵。

  比如最初级的,识别平面图像,加成更立体的3D数据;识别人脸,在原有基础上做3D的处理(比如Anemoji)。这是目前能做到的,TOF的是在这个基础上了解更多的实际3D信息。比如你看到城市的一个画面,它能实时补充更多周边信息,也比如苹果发布会上演示的AR游戏。

TOF的更多应用场景TOF的更多应用场景

  如果希望能像科幻电影那种,通过透光眼镜,每时每刻都有更多数据并且准确(你就比如说龙珠里面的战斗数值显示镜),那前提之一就是——用设备准确捕捉立体图形,包括运动中的人体。

  扯的有点远,OPPO会在最近上线“3D尺子”等基本功能,但本质来说,TOF目前属性还是“展望未来”。

  阶段总结:显然,OPPO R17是一款中端机型,如今调整战略以后的R17 Pro定位则需要重新审视。相比较R17来讲外观上R17 Pro更有设计感(或者说看起来更贵)、整体性能上调整不大,但是Spuer VOOC体验感人、镜头传感器升级为IMX362、增加了TOF。抛开骁龙710不说,这应该是OPPO能给到的最佳配置。

  给R17 Pro一个更准确定位,应该是水桶机:屏占比极高的刘海屏、所有手机里最好的快充体验、3700毫安时大电池;打游戏虽然不是绝对的强,但是不弱;甚至这还是OPPO目前唯一一款搭载了NFC传感器的手机。

  就算拿Find X对比,你仍旧能感觉到R17 Pro存在的闪光点。只是可能对于参数党来说,骁龙710多多少少在心里是道坎。(王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