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疼买的iPhone XS 不知道这20件事白买

2018年09月19日07:47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对于这次2018苹果新品发布会,很多网友反映:收看乔帮主时代的苹果发布会,先对产品发表一句:我的天呐,牛X!

  然后再对价格发出感叹:唉~

  事到如今,库克引领的iPhone XS苹果发布会,会先对产品感叹一句:唉~

  然后再对价格发出感叹:我的天,牛X!

  苹果发布会,苹果公司将iPhone的升级归为两年一个周期,第二年的“S”版本手机硬件及性能会有所提高,但缺少创新及革命性的改观。今年的“S”年也终究变成了较为平淡的苹果发布会。今年的iPhone升级幅度较过往的“S”年更小,价格创苹果历史新高的举措,也使众多“无脑买”的果粉们变得犹豫不决。

  我们也能够理解,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网友,在评论iPhone XS系列时,总会说:硬件升级像挤牙膏;不会是去年发布会的回放吧;怎么又是大刘海。

  尽管如此,iPhone XS系列仍然“藏着”大把的黑科技,行了,废话不多说,开始今天的iPhone Xs评测《这20个细节 iPhone XS发布会没有提到》。

  外观篇——“大屏”所付出的小代价

  1、重量/厚度创新高

  毫无疑问,今年的iPhone新品除了创造历史价格最贵,三款新品iPhone,6.1英寸iPhone XR,还有5.8英寸iPhone XS、6.5英寸iPhone XS Max还创造了历史屏幕最大。

  (虽然iPhone XS Max屏幕尺寸最大,但是外形却不及iPhone 8 Plus,由此可见高屏占比的特点)

  尽管iPhone XS的三位与前代iPhone X基本一样,重量为177g(比前代重3g),MS Max这边便是“大屏”所付出的小代价,iPhone XS Max(208g)大于iPhone 8 Plus(202g)成为历史最重的iPhone手机。iPhone XR依托于8.3mm的厚度也成为了iPhone 4以来最厚的iPhone手机。

  2、增加的天线开口用来加强信号搜索

  尽管在外观设计上,iPhone XS/XS Max传承了iPhone X的设计语言,但细节之处,你仍然能够观察到改良后的蛛丝马迹。新款iPhone的底部边框左下角增添了一处天线基带。由于考虑到去年的iPhone X曾因为使用Intel基带的网络性能要弱于高通基带机型,从而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因此这代iPhone XS/XS Max通过增加开口用于加强信号搜索的方式可以理解。

iPhone X对比iPhone XS(图片引自baomoi)iPhone X对比iPhone XS(图片引自baomoi)

  新的天线基带占用了底部的麦克风开孔,但由于iPhone XS/XS Max及iPhone XR为双麦克风设计,顶部的听筒也可以当做扬声器使用,因此在声音播放上不收影响。非要挑出个毛病来,我认为是iPhone底部开孔不在对称,或许会让一部分果粉觉得不够美观,得体。

  3、摄像头略微上移

  iPhone XS的摄像头部位相比前代iPhone X略微往上挪动,而苹果官方也并未标注iPhone XS的保护壳支持前代产品。

  今天早上看到一则微博头条,公布了新版iPhone保护套最高1099元的价格。

iPhone XS Max 皮革保护夹iPhone XS Max 皮革保护夹

  也进一步验证了,尺寸变大、摄像头上移、保护套价格上调的做法,是苹果想在iPhone XS外观变化并不明显的条件下,强加的些许辨识度,使iPhone XS系列更加专注服务于中高层阶级人士。

  硬件篇——CPU升级幅度创历年最小

  4、A12的亮点在基于神经引擎的AI交互上

  iOS设备一直将闭源系统的A系列处理器作为苹果设备强于对手的资本,往年,Phil Schiller(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都会用夸张的手法称赞iPhone的CPU及GPU,今年,Phil Schiller将吹捧的对象转变为机器学习(CoreML)及神经引擎(Neural Engine)的9倍性能提升。

往年“A”处理器升级幅度往年“A”处理器升级幅度

  发布会没有提到的,便是A12的CPU性能提升也是多年来幅度最小的。

  5、Geekbench跑分傲视群雄

  固然,后进场AI战场的A12处理器,对于使用体验的提升势在必行。根据曝光的GeekBench跑分来看,A12处理器具有和前几代iPhone相同的特点:傲视群雄。

图片来自Geekbeach(browser.geekbench.com)图片来自Geekbeach(browser.geekbench.com)

  产品多核心跑分10912分,单核心4673分,这比较符合当下旗舰手机的水准。

  6、续航方面——“新瓶装旧酒”嫌疑令人堪忧 iPhone XR续航竟最好

  电池方面,苹果官方一向不愿意向用户公布产品的具体数值,其网站今年对于新iPhone的续航能力描述更让人匪夷所思。

图片引自Apple官网图片引自Apple官网

  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的描述被比作:比iPhone X多出0.5和1.5小时的电量,而iPhone XS的持续通话时长(20小时)要比iPhone X(21小时)反而弱了一些。此外通过对比,iPhone XR的电池容量竟是三款中最大的,让人不能理解。

  7、iPhone XR支持三种[人像光效]

  [人像光效]作为苹果十周年发布的重磅摄影功能,另很多用户观众。但是这种功能仅仅存在于双摄手机中,像iPhone 8、iPhone 7等机型是没有的。而iPhone XR作为一款单镜头产品,仍然可以通过软件运算获得硬件支持的人像模式,只是iPhone XR仅支持三种[人像光效],比双摄机型少了[舞台光]和[单色舞台光]。

图片引自Apple官网图片引自Apple官网

  [舞台光]和[单色舞台光]这两种光效的特点是将人物面部意外的部分“抹去”,这就要求手机对远近景分离的精确度更高,在双摄产品中很好拿捏,但在软件模拟中,或许苹果觉得还不足以提供足够的景深信息,来实现这两种光效所需要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XR的前置支持全部的五种人像光效。

  8、iPhone XR取消3D Touch

图片引自CNET图片引自CNET

  国外的科技媒体:CNET近期做了一项实验,检测iPhone XR是否搭载3D Touch,结果是没有。也就是说,iPhone XR不能微信快捷支付,主界面按压APP不会弹出快捷菜单。

图片引自2018苹果发布会直播图片引自2018苹果发布会直播
图片引自2018苹果发布会直播图片引自2018苹果发布会直播

  实际上,发布会中Phil Schiller也对此做了简短的解释。iPhone XR会通过haptic Touch来代替3D Touch的功能。说白了就是基于长按外加震动反馈。通过软件算法实现,并没有硬件支持,只能做简单的运用,并且对“吃鸡”等FPS游戏没有帮助。

  屏幕篇——利弊共存的6.1 LCD显示屏

  9、iPhone XR相比XS存在更大的黑边

  可以肯定一点,今年的iPhone XR的屏幕在很多方面不及更高端型号。主要表现于下面几点:

iPhone XR近照(图片引自互联网)iPhone XR近照(图片引自互联网)

  因为iPhone XR采用LCD材质,因此存在更大的黑边。

  10、分辨率上 iPhone XR不尽人意

  分辨率上,iPhone XR为1792 x 828,明显劣势于iPhone XS Max的2688 x 1242,甚至低于屏幕尺寸更小的iPhone X(2436 x 1135)和iPhone 8 Plus(1920x1080)。因此,很多人嘲讽苹果为XR的屏幕配置是千元720p水准。

  欣赏一下来着iPhone的“大果粒”(图片来自The Verge)

  11、分辨率低不代表iPhone XR显示的内容少

  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多少并不完全取决于分辨率的绝对数值(物理分辨率),还和软件层面上优化的像素有关(逻辑分辨率)。

iPhone XR对比iPhone XS Max(图片引自Apple官网)iPhone XR对比iPhone XS Max(图片引自Apple官网)

   通俗的说物理分辨率是硬件所支持的,逻辑分辨率是软件可以达到的。通过软件优化,iPhone XR和iPhone XS Max 具有相同的逻辑分辨率(414×896pt)。

  网络篇——iPhone XS无缘“双卡双待”原因揭秘

  12、为何iPhone XS没有支持“双卡双待”

  今年的新iPhone终于支持双卡双待功能,然而这项“特权”仅仅局限于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也就是说iPhone XS并不支持双卡双待功能。实际上,对于中国以外的大部分地区的新iPhone,三款机型均支持双卡双待,其中一张SIM卡的功能要通过软件形式(eSIM)实现。

图片引自Apple官网图片引自Apple官网

  中国版的新iPhone为了迎合中国网络制程,XR(A2108)和 XS Max(A2104)提供了特制的SIM卡槽,但是中国版XS(A2100)并不支持,一方面或许由于机身体积限制无法插入两张SIM卡,二则是国内运营商没有计划支持eSIM,因此这一型号无缘双卡双待。

  13、买港版还是买澳版?还要等到上市再定

  很多果粉在新品iPhone上市后喜欢购买港版及澳版的iPhone,两款相比较国行版的价格都要偏低,今年却尤为特殊。这两个地区销售的iPhone XS与美版相同(A1920,即 eSIM 双卡),而XS Max则与国行版相同(A2104,即物理双卡)。

各个版本的新品iPhone价格各个版本的新品iPhone价格

  而从官方列表中的网络支持来看,港版的网络支持似乎与国行没有什么不同,当然,实际情况还要等上市后再定。

  14、想用双卡双待 国行/港澳版最稳妥

  总而言之,想要在国内使用双卡双待功能,购买国行/港澳版本最稳妥。此外,无论是什么版本,物理双卡还是eSIM双卡的版本,均不支持同时使用两个CDMA运营商(电信双卡)。

  配件篇——家传的充电头及待升级的AirPower

  15、新品iPhone的充电头并没有得到升级

  如果前面的一些特性都有着众口难调的观点,那么苹果今年在配件上的止步不前便是不可避免的槽点。发布会前,很多小道消息称iPhone终于要放弃家传的5W电源适配器及USB Type-A 接口 Lightning 数据线,换用支持快充功能的大功率充电头,然而在苹果发布会上,官方对此事却避而不谈。

图片引自Apple官网图片引自Apple官网

  16、苹果取消随iPhone赠送的耳机转接线

  自iPhone取消3.5mm耳机孔后,购买的iPhone都会带一条耳机转接线,而到了iPhone XS却惨遭取消,可以说苹果带给用户的诚意被大打折扣。

  图片引自Apple官网

  这条转接器售价69元人民币,相比这样的做法也是为了提高自家耳机的销量,目前来说,而带闪电接头的EarPods售价229元人民币,AirPods售价1276元人民币。

  17、AirPower销声匿迹

  另一位惨遭扼杀的则是去年iPhone X发布会上高调问世的AirPower,这款无线充电枕因技术原因,至今未能上市。在一年后的这次发布会上也没有得到任何关注,在苹果官网搜索“AirPower”显示没有找到任何结果,看来苹果已经放弃了这一产品。

图片引自Apple官网图片引自Apple官网

  Apple Watch篇——iPhone该有的亮点 全被这块手表抢走

  18、材质新升级 LTPO面板首次应用

  这次的Apple Watch产品,性价比提升较为明显,价格最入门的铝金属 GPS 版在用料上进一步向高价型号看齐,用上了16GB 存储空间和陶瓷/蓝宝石玻璃表背。Series 4还是历代Apple Watch最大的显示面积。相比于原来的 38mm 和 42 mm 型号,新的40mm 型号以 5.9% 的正面面积增加换来了 34.8% 的显示面积增加,而新的 44mm 型号则以 8% 的面积增加换来了 32% 的显示面积增加。

图片引自Apple官网图片引自Apple官网

  Series 4 版本的显示屏换用了称为 LTPO(低温多晶氧化物)的背板。LTPO在技术理论上能够节省5—15%的能耗,这对Apple Watch在增大显示面积的同时保持续航是十分重要的。

  19、心电图获得FDA钦点

  此次发布会召开之时,很多网友用官方的语气调侃Series 4的心电图功能“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你活着,好让你买下一代手表。”

图片引自Apple官网图片引自Apple官网

  不过说真的,心电图(electrocardiogram, ECG)功能的加入是 Apple Watch 此次发布的最大亮点之一。发布会上,苹果宣布该功能获得了美国 FDA 许可(clearance)的时候,不出意外地收获了一阵欢呼。

  FDA 将医疗设备按照对用户的潜在风险由低至高分为三类,等级越高,合法销售之前需要经过的检验也越严格。Apple Watch Series 4的心电图功能被归为其中的二类(Class II)——有中等(moderate)风险对用户产生伤害。居于同类的医疗设备还包括电动轮椅和一些孕检器材等。目前尚未得知该心电图数据能否在中国医院中作为医疗凭证,从而进行治疗。

  20、今年的苹果产品值不值得买?

  手表还有些注意事项需要补充:如果想享受到ECG 心电图和 HRV 心率异常检测功能,只能买美国版。ECG 心电图功能将于今年四季度在美上线。如果想在中国境内使用手机的数据网络功能,必须购买国行版本,并且还要搭配[上海、广州、长沙、天津、深圳、武汉、郑州]所发行的联通卡号,插入iPhone并且复制一张虚拟卡到手表才可以。

  通俗讲就是,国行的Apple Watch Series 4心脏监测被砍了,要买的话“心脏监测”和

  “数据网络”二选一。

  总结:心脏不太好卖美版Apple Watch Series 4;想随时上网买国行Apple Watch Series 4;想用双卡智能选择国行/港澳版本的iPhone XR和iPhone XS Max;iPhone XS Max大屏用着爽,iPhone XR性价比高;iPhone X没有必要换iPhone XS系列;小版本64GB够用;今年的iPhone不会缺货,黄牛党要面临饿死。

  曾经的拯救者如今化身恶魔,是命运还是归宿?

  我在上高中的时候,也就是2010年iPhone 4兴旺的那一年,周围人听说苹果手机都觉得振奋不已,听别人讲述iPhone的优点总能娓娓道来:轻薄,革命性,流畅。

  事到如今,面对全面屏猛兽般的潮流,Android阵容拿出的“真功夫,新理念”着实让人沉不下心来:OPPO推出Find X升降式摄像头,通过“双轨潜望”结构消灭了“刘海”,同时用上了3D结构光技术显得格外亮眼;vivo首发屏下指纹技术,为当今局限化的解锁体验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华为P20 Pro,三摄概念也是创新,推出半年仍然霸占DxOMark拍照榜首;三星Galaxy Note 9,S Pen远程操控拍照,该机更是高颜值/强性能并存。

  不可否认,今年Android阵营的显著追赶,使越来越多的用户将目光从iPhone身上转移,今年的iPhone在创新点上落败一筹,说2018年是iPhone的转折点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试问一句:十年以后,我们会不会回想苹果走向衰亡的那一场发布会呢?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