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710掐架 小米8SE/坚果Pro2S/360 N7 Pro对比

骁龙710掐架 小米8SE/坚果Pro2S/360 N7 Pro对比
2018年08月27日 08:00 中关村在线

  710掐架小米坚果360谁更值得买

  八月即将过去,最近又迎来了一波开学季。从各家发布的产品上可见一斑,360 N7 Pro,坚果Pro2s都是最近刚发布会的新机型,两个的售价配置也都相差无几。再加上此前发布的小米8SE,我们集齐了2000档价位搭载骁龙710移动平台的机器。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三款手机的基本信息,360 N7 Pro(以下简称360)、小米8SE(以下简称小米)和坚果Pro2S(以下简称坚果)都采用了骁龙710移动平台,其中N7 Pro存储搭配为6+64GB起步,售价1999元起;小米8SE售价1799元起,最低配置为4+64GB,6+64GB的搭配同样需要1999元;Pro 2S的最低售价为1798元,配置同样为4+64GB,6+64GB的价格需要1998元。

  从配置和售价来看,这几款手机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是在产品的细节和功能上,这几款手机却呈现出不同的亮点。不过至少在基本盘性能这一点上,三款手机的表现几乎完全一致,倒是免去了这一点的担忧。

  如果你在纠结这三款手机到底该买哪款,相信看完本期《尖Phone对决》你会找到答案。

  外观:三款手机两种全面屏

  整体来看,这三款手机都采用了金属中框+双玻璃面板的“三明治”结构,同时,在机身的正面,这是三款手机的也都采用了全面屏的设计。不过在全面屏的选择和细节的雕琢上,三款手机还是有不小的差别。

  正面来看,360和坚果都采用了上下窄边框的全面屏设计。坚果将手机的听筒放到了顶部的边框处,配合一贯以来的居中摄像头设计,视觉一体性非常强。小米则采用了刘海全面屏,刘海全面屏的好处就是可以扩大屏占比,但是也有一些强迫症用户不喜欢刘海全面屏,这就是见仁见智的事了。

顺时针依次为小米、坚果、360顺时针依次为小米、坚果、360

  正面底部,这三款手机都采用了窄下巴的设计,其中,坚果由于采用了虚拟键+线性马达的交互方式,可以模拟物理按键的触感。剩余的两款手机则是传统的窄下巴设计,节省空间。

顺时针依次为小米、360、坚果顺时针依次为小米、360、坚果

  机身背部,这三款手机都采用的双摄,坚果与360都将双摄放到了背部的左侧横置;不同的是,坚果是一大一小的主副摄像头设计,而360则是“小黄人”式双眼。至于小米,iPhone X长啥样它长啥样大家肯定也都听过。

从左至右依次为小米、坚果、360从左至右依次为小米、坚果、360

  侧面边框上,小米和360类似,都是左侧卡槽右侧电源+音量键;坚果在左侧还多了一枚多功能键,并且只有它的按键全部采用了圆形设计。

从上至下依次为小米、坚果、360从上至下依次为小米、坚果、360

  机身底部同样的相似,Type-C接口和扬声器自然都是必须的,但是360依然保留了3.5mm耳机接口非常值得赞赏。

  拍照:AI时代千元机也有好拍照

  因为三者使用了完全相同的处理平台,所以影响三款手机拍照水平的就只能CMOS、镜头以及比较玄学的调教手段了。三款手机都采用了后置双摄,而且小米8SE和坚果Pro2S都使用了IMX363作为主摄,360没有曝光相机的详细参数,但是根据相关参数来看,应该是IMX386。当然,三款手机成像质量如何咱们还是用样张说话。

  通过以上的样张对比可以看出,小米和坚果的成像较为优秀,而360则要稍差一筹。不过小米偶尔会有过曝的情况发生,而坚果则会出现偏色的情况。不过整体而言,三款手机的拍照已经完全足够日常使用,而且已经超出我对千元档相机的预期。

  系统:相同内核外观截然不同

  系统方面,这三款手机都搭载了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系统,由于这三款手机都是各家的最新产品,所以基本也都搭载了各家最新的定制化系统。

  坚果Pro2S搭载了基于Android 8.1的Smartisan OS,而且全新加入的子弹短信、无限屏还有千呼万唤的TNT工作站都让它在软件层面独树一帜,如果你想体会最有创意的手机系统,那么坚果Pro2S一定不能错过。

  小米8SE采用的是基于Android 8.1的MIUI 9.5系统。得益于多年来的优化,MIUI 9.5无论是整体的功能还是系统的流畅性在小米8SE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不过略感遗憾的是在发布已经两三个月的今天,MIUI竟然还没有推送稳定版的MIUI10,确实让人失望。

  360手机N7Pro搭载的是基于Android 8.1的360 OS系统。与我想象的不大一样的是,360 OS并没有过于繁杂的预装软件,少数第三方应用也可以自由卸载。得益于“杀毒软件大厂”的技术加持,这款手机在安全性上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系统的响应速度找以往也有很大提升。

  续航总结:三款手机究竟买谁好

  续航对于学生党而言也是非常关心的内容之一,360搭载了4000mAh的大容量电池,坚果为3600mAh,而小米最低只有3120mAh。从数据上看,360手机N7更占优势。我们采用ZOL中关村在线5小时重度续航模型分别测试这三款手机。得到如下结果。

  可以看到,拥有超大电池的360在续航测试环节表现优秀,5小时重度续航后还剩余53%的电量,而电池容量稍低的坚果Pro2的功耗优化也不错,还剩余49%的电量,而小米8SE仅仅36%的剩余电量就有些不够看了。

30分钟充电测试30分钟充电测试

  将这三款手机分别完全放电,再用官方适配的电源进行充电,可以发现30分钟时,360充进了43%的电量,坚果充进了50%的电量,而小米充入了52%。可见在同样搭载了QC快充的三款手机在充电速度上倒是相差不多。

  总结

  ▎坚果Pro2S

  坚果Pro2拥有精致的设计,和不错的综合表现。价格上它也是三者之中相对最为划算的,软件层面上的诸多创新让它颇具吸引力。无限屏和TNT应该是它最大的卖点之一,只不过目前供货稍显不足,仍需抢购有些遗憾。

  ▎360 N7 Pro

  360 N7Pro在性能和续航上表现优异,尤其是续航水平,能满足2天的正常使用。综合来看,360手机N7用来玩手游再合适不过了。同时它也是三者中唯一保留了3.5mm耳机口并且赠送耳机的产品,不过它也抢购。

  ▎小米8 SE

  小米8 SE从这次的对比测试来看表现一般,在拍照环节表现尚可,性能也不算弱;但是小屏幕和较差的续航让它不是特别有竞争力。不过因为发布较早,现在的小米8 SE已经能较轻松的买到,是一个优势。

小米坚果36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