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旗舰版评测:换马甲还是真科技肌肉秀(2)

vivo NEX旗舰版评测:换马甲还是真科技肌肉秀(2)
2018年06月12日 20:29 新浪手机

  三、屏幕给了性能最好的发挥空间

  NEX旗舰版基本硬件参数是骁龙845+6GB RAM+128GB ROM,稳稳的主流旗舰水准,安兔兔跑分测试室温下28万分,排在目前旗舰最顶端。不过性能服务于体验,在谈性能和游戏体验的时候,笔者觉得有必要补两段屏幕表现。

市面各种屏幕比例一览市面各种屏幕比例一览

  首先是比例优势,没了刘海的NEX旗舰版最终屏占比为19.3:9,这是继全面屏从18:9、 18.5:9后另一个新屏幕比例,简而言之——更长了,优势在游戏方面是会有更好的可视范围。不过新比例同样会带来适配问题,目前所有应用底部都会留很窄的一条边、部分视频资源的字幕在满屏后会被遮挡,这些都需要今后陆续适配。

屏占比吓人屏占比吓人

  另一个优势来自尺寸本身,6.59英寸屏幕尺寸距离早年间7英寸的小平板差距越来越小。这样的视觉观感塞到单手可控的手机里,本身就是一种提升。

游戏帧率稳定游戏帧率稳定

  具体到游戏和性能体验部分NEX旗舰版王者荣耀帧率稳定在59-61之间,包括绝地求生在内,半个小时运行后均没有出现帧率明显下降和体验变化,4000毫安时大电池的续航也比以往的vivo更令人放心。

  四、AI不止体现在语音上

  今年上半年vivo正式把Jovi智能助手大张旗鼓搬到台前,对外公布了自己的AI计划。而NEX旗舰版作为主打科技概念的新系列,在机身左侧安排了一颗独立AI唤醒键,对科技体验的重视程度可见一般。

单独的一颗智能按键单独的一颗智能按键

  先要强调,Jovi并不是我们经常在手机发布会上看到的“小A、小B”语音助手,它是一个集成风格的AI助理。

  譬如你点开照相,AI智能识别画面场景做对应的前后期照片优化、比如拍照后识别图片,把文字转换成文本、直接识别物体在电商找到类似产品。这些都是AI试图的能力,Jovi把它整合起来让其更有存在感——短按Jovi智能键直接唤醒识图功能。

识图以及由识图引发的其他功能识图以及由识图引发的其他功能

  Jovi智能按键长按会唤醒语音,当然你也可以正常用语音唤醒;语音助手支持定制自己的唤醒指令,并且只有你自己的声音可以启动这一功能。这些都是普通语音助手的必备功能,Jovi在评测这段时间给了我们一些不一样的玩法。

  Jovi在语音上的主要特色之一是深入的语音指令,比如你可以直接对手机说“我要打车去西直门”也可以说“我要用微博看热搜榜”。Jovi可以直接完成操作。

教Jovi变得更智能,是一个大家一起进行的过程教Jovi变得更智能,是一个大家一起进行的过程

  这背后是人工智能的学习功能:你第一次语音说我要去西直门,它会记录操作顺序,并记住这条操作路径。以后你可以去任何地点,均不需要反复录入。更巧妙的是,Jovi把这类录入操作搬入云端指令库,别的手机学会“我要用KFC优惠券”,你的手机以后也会知道去哪个应用点开哪个功能。当然,数据隐私是本地化的。

  另外一个特色是联动化,比如携程记录了一条下周飞上海的信息,临出行前一天它会了解天气软件的信息,提醒用户出行需要件衣服什么的。

  这些功能听起来都很棒,不过用起来仍旧有升级空间:譬如这类操作只有系统适配的App才能完成;你想用航旅综合订票却发现系统仅支持另一个订票软件,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

黑屏快速唤醒语音助手因为没有人脸识别会不那么顺畅黑屏快速唤醒语音助手因为没有人脸识别会不那么顺畅

  另外在这填个坑:无论是长按还是用语音唤醒助手大部分都是黑屏下快速唤醒,所以进一步操作都需要验证身份(指纹或者面部识别);但NEX旗舰版不支持扫脸解锁,语音操控完了还要点按指纹识别,而如果是面部识别,你拿着手机就能自动解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