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与固执并存 锤子手机T1评测

2014年05月22日 18:03   新浪手机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发第一条微博开始,罗永浩用31个月完成了自己的手机梦。5月20日晚,在5000人的会场,他带着锤子手机T1出现在人们面前。在老罗职业生涯的各种角色变幻中,做手机似乎是最不顺的一件事,这31个月也是充满争议的31个月。甚至现在,网友仍对“3000块锤子值不值得买”争论不休。

  经过两天试用,新浪手机将这款产品的详细体验分享给各位网友。

  外观:精致但不惊喜

  从附件说起。

  老罗是个认真的人,这种认真贯穿锤子手机的每个角落,包括它的外包装盒及一系列配件。在发布会当晚,老罗用不少时间讲了这个手机外包装纸盒的来历,以证明锤子科技对细节的重视。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锤子手机外包装

  而最终我们拿到手里的,包括手机本身、盒子、数据线,充电器,螺丝刀等等,确实都没有让人失望,每件东西的每个细节都十分精致,在国产厂商已经习惯给自家手机塞进一套批量采购的充电器数据线的时候,锤子手机这点难能可贵。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包装盒附件都花了不少心思

  锤子手机的前后都是玻璃材质,后盖边缘做了微弧处理让手感得到了提升并且视觉效果也非常好(我们相信白色版会更棒)。

锤子手机的背面锤子手机的背面

  类似细节贯穿在锤子手机的各个位置,例如被集成在听筒上以免破坏正面美感的接收器和距离感应器/机身顶部大小一致、位置对称的耳机孔和电源键。老罗似乎很偏爱这种对称的美。只是,一个五寸的手机还把电源键放在机身顶部有够不着的情况,即使它的音量键和正面按键都能起到点亮屏幕的作用。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盒子内所有东西

  在发布会上,老罗详细讲解了为什么锤子手机的左右配置了两套对称的音量键,据说是为了左撇子。

  当然,这两套音量键,可以设置在不同的环境下实现不同功能,例如可以一边调音量一边调亮度,或是同时捏住快速拍照等。但对此,人们的褒贬不一,感光用“手调”这种办法,略有些复古味道。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机身左右各有一个侧键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系统中自定义功能

  另一种复古行为是锤子手机的正面按键,在多数手机都已经把按键越做越少甚至虚拟化的时候,老罗反其道而行。在正面加上了三颗实体按键。手感上这三颗按键是很不错的,键程和力度适中,还能与Smartisan系统配合,可以将左右键功能调换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但按键细节不够好:太窄且材料光滑,三个按键做工不精细,针尖大的背景光还不均匀,甚至它们不在一个平面上。

  另外还有,大问题是,当人们已经习惯触控键、虚拟按键的时候,物理按键有多大存在的必要?只是为了想追求机械手感?或横屏看视频时候勿碰几率小一点?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正面三颗实体按键

  锤子手机整体工足够精致,但与这些精致细节相伴的,还有老罗的执拗。

  锤子手机的包装中有一把螺丝刀和几颗螺丝,这是为拆后盖准备的,根据老罗的说法,他不能忍受iPhone机身侧面为取SIM卡而开个孔。所以,锤子的后盖拧下两颗螺丝才能打开,之后才能看到里面的SIM卡槽。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手机后盖拆开之后

  拧螺丝取后盖本身没有什么难度,用螺丝刀取后盖的方式,比魅族MX2底部的两个固定点更精准一点,并且锤子手机做工精细,后盖与边框结合处极其细腻。除了美观,这种方式给锤子手机更换后盖加装不同颜色背夹电池做了准备;伴随而来的,是为了突出老罗的“工匠”情怀,给用户一点点DIY的空间。

  我们第一次看到有随机配一把螺丝刀的手机,也第一看到装SIM卡需要螺丝刀。虽然老罗给了它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们也可以解释一般用户很少更换SIM卡,不拧螺丝后盖也能扣在机器上不会松动,但为了美观而这么费周折,并让摄像头有进灰的隐患,我们不认为这是个好设计。

  换位想想,如果锤子手机只是个小厂商做的,没有老罗的解释,会不会被用户骂?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包装内的螺丝刀

  老罗小心翼翼的将一些细节处理的极为细腻,但却在整体上把控不够。在拿到手机后,多数人第一反应是这个手机为什么如此厚重?

  167克的机身确实不算轻,但将141*67.74*8.23毫米的机身与近期旗舰手机比,三星S5厚8.1毫米,HTC One M8厚9.35毫米),其实并不算太厚。厚的感觉,首先源于锤子手机的直角边框,它毫无保留的把锤子手机的机身侧面的8.23毫米展现给用户,而不是M8那种弧度设计,用户看到的只是最薄部分;黑色的前后面板加黑色玻璃纤维加树脂中壳部分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将厚重感进一步加深。并且这个中框质感不足,用久了会磨亮比较难看。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机身侧面

  正是因此,锤子手机的外观只能得到“不够好看,但也不难看”的评价。超过许多老牌厂商的精致做工和质感优异的后盖为它挣得不少得分,主要的槽点,都反映在沉重的外观上。手机的重量是条不归路,用惯了轻的,再用沉的就会不适应,而现在,将近170克的手机已经算是很沉重了。

细节与固执并存锤子手机T1评测

锤子手机正面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